第 18 期

2012 年 6 月 1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圖館活動好參謀-談北市圖年度推廣活動彙編在規劃學校圖書館週活動之運用

本文摘要

單一圖書館的資源有限,尤其對於國中小圖書館而言,辦理推廣活動所需投入的人力物力,往往成為學校甜蜜的負擔。所幸《北市圖年度推廣活動彙編》整理了11大類,共計有370項的圖書館推廣活動,都可提供學校圖書館參考運用,讓館員在閱讀推廣的路上,運用各項資源得心應手、事半功倍!

壹、借力使力創新意
  學校圖書館存在的功能,不應該只是提供學生自習或借還書而已,應該善用並整合館內外各類資源,進而成為師生求知解惑、自我成長與豐富心靈的好地方。然而,中小學圖書館往往受限於經費及人力,在推動圖書館週或相關活動時常常心有餘而力不足,或是館員不知道有哪些活動適合融入或規劃於圖書館週。因此,本文嘗試推介「臺北市立圖書館年度推廣活動彙編」,提供中小學圖書館辦理圖書館週活動之參考。期使中小學圖書館館員或圖書教師在規劃圖書館週活動時,能夠借力使力,在有限的資源裡激發出無限的創意,進而讓校內師生甚至家長都能感受到圖書館的重要與魅力。

貳、活動彙編真給力
  臺北市立圖書館為推展圖書館的各項服務,使館藏資源及服務能為更多人使用,提升圖書資源利用及閱讀風氣,除了建置豐富的館藏、提供便捷的借閱服務、擴展服務據點之外,生動活潑、多元精緻的推廣活動,更是吸引民眾走入圖書館,利用資源及服務、推展全民閱讀、促進終身學習的有效方式。難能可貴的是,臺北市立圖書館會在每年度彙整上一年度活動並出版推廣活動彙編,並提供全文電子檔讓各界下載。以「臺北市立圖書館99年度推廣活動彙編」(以下簡稱推廣活動彙編)為例,一共羅列出11大類,共計有370項的圖書館推廣活動。類別主要如下:
(一)主題活動(64項),包含閱讀推廣活動、館藏特色活動
(二)講座、座談會(31項)
(三)研習班(30項),包含閱讀、語文、電腦研習
(四)讀書會(37項)
(五)展覽(54項)
(六)影音活動(30項)
(七)說故事、節慶活動(35項)
(八)新移民活動(6項)
(九)銀髮族活動(56項)
(十)圖書館利用教育(13項)
(十一)社教藝文活動(14項)

  在上述11大類活動中,通常會註明活動主旨、內容、主辦單位、時間、地點、對象及主講人等資訊。本彙編除了在臺北市立圖書館各分館分類號023.9項下可以借閱之外,臺北市各級學校圖書館每年度應該都會收到上一年度的推廣活動彙編。而外縣市或是非受贈之圖書館館員或圖書教師如想參閱本書,亦可免費下載推廣活動彙編。可從臺北市立圖書館網站首頁左側的「推薦服務」選單中,點選「推廣活動彙編」,就可以看到推廣活動彙編的網頁,亦可以直接將該頁面網址加入網頁瀏覽器我的最愛或書籤中,網址為http://tcgwww.taipei.gov.tw/lp.asp?ctNode=42152&CtUnit=11137&BaseDSD=7&mp=10402A ,而為了縮短冗長的網址與方便使用者記住,筆者已將推廣活動彙編網址改為http://tinyurl.com/libact

參、要把金針度與人
  感謝臺北市立圖書館的無私奉獻,在市立圖書館網站上的推廣活動彙編不僅從民國90年到99年的電子檔皆完整保存與提供下載,這對於資源有限的中小學圖書館而言,值得在辦理圖書館週活動時好好地參考。以下筆者便提出幾點運用本書的建議,希望能對於豐富中小學圖書館週活動能夠拋磚引玉。

  首先,請善用推廣活動彙編PDF檔可以搜尋及複製貼上的功能。在開啟PDF軟體瀏覽活動彙編之前請記得同步開啟縮圖頁面,開啟推廣活動彙編PDF電子檔後,先稍加瀏覽目次後,以適合的關鍵字找查合適活動,再將其內容複製後貼在文書處理軟體,以供後續修改為校內活動計畫、活動命名、借用活動主旨與概念、邀請相關主講人,或聯絡辦理單位提供建議之用。

  其次,可直接查詢彙編第十項之「圖書館利用教育」之內容,以「臺北市立圖書館99年度推廣活動彙編」為例,就有13項的活動可以參考,包括找查達人-圖書館利用教育課程、認識圖書館-林老師特別活動、「書中天堂」圖書館利用教育、珍愛地球生態保育活動-認識臺灣常見花卉、樹木-兒童植物知識學習單活動、「環保圖書館‧喜悅新生活」:圖書館利用教育課程、99年圖書館利用教育-「兒童電子書Easy讀」、有愛無礙II:花語心 書香情-聽障閱讀推廣活動、兒童電子書推廣活動計畫—跟著塔塔一起e book、電子書閱讀新生活-圖書館資源利用教育、電子書閱讀推廣:Tumble電子書導覽與利用、圖書館利用教育暨館藏特色推廣活動-「咱來逗陣講臺語」、「西」遊記-圖書館利用教育暨館藏特色推廣活動、「館藏特色-禮俗」查資料活動。館員或圖書教師除了可以了解公共圖書館辦理圖書館利用教育的內容與重點之外,也可以主動出擊,就近聯繫臺北市立圖書館相關辦理過圖書館利用教育的分館,尋求提供校內場地和臺北市立圖合辦活動的機會,一方面館員或圖書教師不用自己苦思活動內涵,也不必擔心因為經費人力不足而無法辦理圖書館週活動。

  再者,如果沒有經費辦理類似活動時請尋求校內支援。有時候辦理活動的主講或代理人如果外聘,鐘點費往往高得嚇人,這個時候就有賴館員與圖書教師善用各領域教學研究會、學校日或家長代表大會時,參考推廣活動彙編的活動提請校內有相關專長的教師或家長共襄盛舉,無論是設計學習單、提供相關好書借閱或捐贈,以及活動帶領與主講,有時候校內的教師或家長反而讓學校可以在最少的經費支出下,獲得更好的活動效益。

  最後,別忘了有問題就向臺北市立圖書館請益。相信只要是在上班時間,不管是透過電話、傳真、粉絲團或是線上發問,學校圖書館員或圖書教師在運用推廣活動彙編,或是在規劃圖書館週活動遇到問題時,應該可以獲得滿意的答覆與指引。而學校圖書館更可以師法臺北市立圖書館,將年度圖書館週的活動加以記錄整理,爾後辦理類似活動必能得心應手,游刃有餘。

肆、結語:Just use it!
  相信在經過上述淺顯地介紹之後,中小學校圖書館館員與圖書教師對於「臺北市立圖書館年度推廣活動彙編」的內容與運用方式應已具備基本的認識。只要能夠借力使力並發揮創意巧思,誰說中小學圖書館不能辦出吸引師生甚至社區家長踴躍參與的圖書館週活動呢?Just use it!就讓我們一起善用推廣活動彙編這個好參謀,讓校內裡的所有成員重新愛上圖書館吧!

陸、參考資料
臺北市立圖書館推廣活動彙編(無日期)。民101年3月4日,取自臺北市立圖書館網站:
http://tcgwww.taipei.gov.tw/lp.asp?ctNode=42152&CtUnit=11137&BaseDSD=7&mp=10402A (短址為http://tinyurl.com/libact)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