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8 期

2012 年 6 月 1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臺中市西屯區大鵬國小與公共圖書館「校館合作」

本文摘要

學校進行圖書資訊利用教育時,其中「認識公共圖書館」是培養學生學會運用終身學習場域的重要課題,但往往受限於公共圖書館與學校距離過遠,「交通」成為學校級任老師最為困擾的問題,造成老師有心想指導學生參與公共圖書館的實際體驗不易達成。在此提出臺中市西屯區大鵬國小在「校館合作」困境突破上,運用了幾個方式讓學生有機會碰觸學區之公共圖書館供各校參酌。

  學校進行圖書資訊利用教育時,其中「認識公共圖書館」是培養學生學會運用終身學習場域的重要課題,但往往受限於公共圖書館與學校距離過遠,「交通」成為學校級任老師最為困擾的問題,造成老師有心想指導學生參與公共圖書館的實際體驗不易達成。

  在此提出臺中市西屯區大鵬國小在「校館合作」困境突破上,運用了幾個方式讓學生有機會碰觸學區之公共圖書館供各校參酌。

(一)與鄰近大學「大手牽小手」進行社區閱讀植根計畫。
  本校因鄰近逢甲大學,近年與該校圖書館黃焜煌館長密切聯繫後,有幸獲黃館長的允諾,大鵬國小師生得有機會每學年定期參訪逢甲大學圖書館,並進行一系列圖書資訊利用教育課程。

  逢甲大學圖書館在「校館合作」作法上,則從體貼的專車接送本校師生開始,課程規劃上提供館內導覽、圖書資訊檢索、說故事、參訪分享等,在圖書館館員專業分組帶領、指導下,讓本校師生從軟、硬體上有機會體驗不一樣的圖書館,對圖書館資訊利用也有新一層的認識,由於逢甲大學圖書館的付出,也獲得社區家長對逢甲大學之肯定及口碑。



(二)與臺中市四張犁圖書館進行校館合作
1.協助學生全面辦理四張犁公共圖書館借書證
  由學校與四張犁圖書館進行洽談辦證手續、全面分發辦證申請書、家長填妥同意書及學生相關申請資料、再拜託級任協助進行資料檢核、統一送件及辦證,有效提升公共圖書館的辦證率。再則臺中市所屬公共圖書館借書證是可以全面流通使用的,透過宣導更有利學生對鄰近公共圖書館資源進行利用。

2.配合主題閱讀,辦理認識四張犁圖書館活動
      配合四張犁圖書館辦理主題閱讀活動,鼓勵學生到四張犁圖書館閱讀,請
四張犁圖書館協助設立學生到館簽到區,完成主題閱讀學習單或到館學生學生均發給獎勵卡鼓勵,提高學生到公共圖書館動力,同時達成「家長被孩子」帶著學習認識公共圖書館的意義。

3.請四張犁圖書館提供時段辦理校館合作活動
  四張犁圖書館將每個月第三週星期六上午原圖書館志工說故事時間,改由本校師生到館故事講演,除提供本校學生說演故事的表演舞台,亦能刺激更多學生到公共圖書館參與活動的目的。學校事前除了做活動宣傳外,並提醒學生當天記得攜帶借書證,在參加完活動後,可以留下來看書或順道借書回家,稱得上一舉數得。

4.建立對話窗口,持續合作計畫
  於寒暑假期間,學校與圖書館達成默契,隨時保持聯繫及對話平台,在相互的計畫中(購書、活動等)均可以提出進行討論,尋找合作機會,不只可以提昇活動參與人數,並且可以避免資源重疊浪費,書籍也可以進行交流分享,無形中增加了學校可運用的書籍資源,同時達成宣傳行銷校、館的加分效果。



(三)另類校外教學,推動喜閱連線「閱讀公車」
1.交通問題能克服是永續合作的重要課題,本校發現校門口「28號公車」原終點站為四張犁,離四張犁圖書館尚有段距離,如能簽請市府交通局進行路線評估及延伸,就能馬上解決學校老師帶學生參訪公共圖書館交通問題的困擾。在透過學校與民意代表的積極爭取下,象徵「28號閱讀公車」終於上路了,請讀者試想像學校老師帶著一群學生在公車站牌下等車,目的地是「圖書館」,那是一幅多美的景象啊!

2.許多公車的路線原本就經過或接近公共圖書館的站牌,因此「閱讀公車」在許多縣市(尤其是五都)或許早已存在,各縣市政府只要花一些巧思將學校與公共圖書館關係位置及可運用交通資源特別標示出,加上宣傳提醒,其實就可以提高學校與公共圖書館能更多合作的機會。

  「校館合作」是培養學生成為終身學習者途徑之一,學校擅加利用公共資源,亦可以提升校外教學學習主題層次,學校主動積極、公共圖書館多開啟一道窗、大學「大手牽小手」均可以讓閱讀在社區植根茁壯,交通的規劃協調尋求困境突破,不但能讓閱讀教育執行力立即加分,更能展現縣市執政團隊是否具魄力及符合人民的期待?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