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9 期

2012 年 8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以故事表演帶動閱讀──以色列經驗

本文摘要

在以色列台拉維夫市公共圖書館地下室表演廳一位表演者正賣力的在如同台灣布袋戲一樣的臨時舞台表演。一下子拿出玩具一下子又變身廚師,逗著進百位學齡前孩子和父母與祖父母哈哈大笑!閱讀不只是靜態活動,加入故事表演的元素,以色列圖書館的說故事活動生動有趣,更加吸引大小朋友的目光。

  這是台拉維夫圖書館常有的講故事活動。由館內文化活動部門安排,找市面上最紅的講故事人才來服務小孩。每到傍晚圖書館湧入許多大人小孩,這並不需要收票。以色列因怕恐怖份子攻擊處處都有安檢。這群小朋友湧進可能也是大廳最輕鬆的時候。

  活動安排的時間在傍晚,正好是下班的父母和在家的祖父母可以帶孩子來的時間。大人並不是把孩子放在這裡當安親班而是陪著。也許是猶太家庭重視教育的傳統,加上以故事傳承文化也是千年來生活習慣,加上找來表演的咖都很專業,所以常是滿滿的觀眾。

  文化活動安排主管帶我在現場欣賞,並告訴我,許多時候是先在這裡表演,然後同一時間兒童館已經準備表演的故事書。像當天正表演的是關於臘腸狗的故事書。等表演完了,也正是兒童館開放時間,大家從地下室上來到一樓大廳旁的兒童館正好可以繼續走進另一個豐富的世界。

  以色列很重視教育,大學數目輸給台灣很多,但到已經國產十二位諾貝爾獎。其實從小就開始鍛鍊頭腦。講故事不只娛樂,也是猶太長輩被孩子問問題時常見的回答方式。也就是沒有一個少數字的直接答案,卻給了內容豐富的故事來回應。 短期看這讓孩子學得很累很慢,可是耶路撒冷主導過許多聯合國跨國教育計劃的學者恩亞告訴筆者,就養成學習發展能力和思考視野以便具備改變世界的能力而言,看來慢的學習可能是最快的,看來快的從長遠來看可能是最慢的。

  孩子幼年時要的是安全感,父母或祖父母在圖書館陪孩子正是安全感。而圖書館安排的表演雖然主要是說故事給孩子聽與看,可是現場的家長很多人也都笑翻了。還有些祖父母大概一天這時是最輕鬆開心的時候。這裡沒有說是世代學習什麼的名詞,但實際上就是這樣的效果。也就是說,帶孩子來的結果不是大人發呆,而是大家都得歡樂與知識,嚴肅一點說,還有文化價值傳承。

  用活動吸引孩子閱讀是很多學校和圖書館都知道的理想。但是從很小開始而且家長有陪,能營造孩子對來圖書館的美好經驗與安全感,這是孩子成長需要的界面。大人不在身旁任由別人安排活動,這和台拉維夫這種親子一起的很不一樣。美國紐約有老人志工彈吉他講故事也很吸引小孩與家長,但人數規模和豐富多樣以及專業性又不如台拉維夫圖書館這麼熱鬧。而且台拉維夫的很多與兒童館負責人是共同策劃。

  到了晚上六點散場,大家有的到兒童館再逛一下,剛才看表演的餘溫繼續盪漾,故事書看起來都不一樣。如果還有父母點一下或以聊天的方式問問孩子且願意聽孩子說,自是延續氛圍良好的互動。還有的牽手快樂回家吃飯,一路上還有笑聲與討論。這是養成閱讀的階段,並不在乎讀了要有多少考試能力。壓力大的方式可能短期讓大人覺得奏效,但長期卻可能起反效果,有一天不必考試的時候還有幾個人樂在閱讀?

  以色列小學重視學習,但大家在一起很多實作課程幫助學生表達和思考,建立自信和相信自己可以完成一些事。未必在學校圖書館花很多時間,因為那是師生互動最佳機會。很小的孩子因為還沒有進學校甚至還要父母牽,也不易放著一人學閱讀。而公立圖書館設專屬故事表演活動等於為許多家庭開闢機會,這和送到安親班吃外送水餃或在電腦電視前無人管的一天又一天不一樣。

  童年即使在科技時代還是人而不是機器。似乎有人陪和一起學習在幼年教育培養閱讀仍是不可少的。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