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9 期

2012 年 8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關於閱讀教學的省思

本文摘要

在2012年3月份的《教育領導期刊》,其中一篇文章《Every child, every day. Educational Leadership》作者提出了六種增進孩子識讀能力與並愛好閱讀的要素,如每個孩子要閱讀他/她自主選擇的文本、正確讀解與了解所閱讀的內容、閱讀他/她所能了解的、閱讀後要寫出對他們個人具有意義的作文、和同儕談談自己所閱讀的東西和自己寫的作文、聽聽大人流暢的朗讀。

  今年3月份發行的《教育領導期刊》(Educational Leadership, 註 )封面標題為「閱讀:核心技能」(Reading: The Core Skill),無疑地,內容專題為閱讀教學與研究的探究。其中有一篇文章,特別值得推介,因為作者提出了6項有效的閱讀教學方法,而且不需要很多時間與金錢,只要老師的決心實行,茲摘譯如下:
 Allington, R. L., & Gabriel, R. E. (2012). Every child, every day. Educational Leadership, 69(6), 10-15

  此文二位作者皆為美國大學教授,對於閱讀比較有困難的「閱讀掙扎者」,他們建議在學校裡的每一天,老師要給每個孩子以下6種可以增進他們識讀能力並且成為愛好閱讀者的體驗。每一項建議皆具備相關研究依據,而且也是他們觀察了許多教學現場,發現是大多數的實務教學所缺乏的元素。

1)每個孩子要閱讀他/她自主選擇的文本(課本以外的讀物):因為自主選擇會提高他們的閱讀動機,作者也引用學者Stephen Krashen於2011年的研究著作Free Voluntary Reading,指出自主選擇閱讀文本得以提升閱讀表現。

2)每個孩子都要正確讀解與了解所閱讀的內容:因為正確讀解才能鞏固孩子認字、解讀與文字分析的能力。更重要的影響是,因為讀得懂,才會進而享受閱讀的樂趣。

3)每個孩子要閱讀他/她所能了解的:閱讀的目的就是了解自己所閱讀的內容。作者引證腦神經科學的研究,說明理解性的閱讀教學(comprehensive reading instruction)可以啟動這些「閱讀掙扎者」的腦部發展閱讀的能力。在閱讀補助教學的介入方案中不要強調單獨或個別的基本技巧,反而應該給予大量的時間閱讀與重複閱讀,讓他們可以投入於閱讀中並了解文本整體的意涵。

4)每個孩子在閱讀後要寫出對他們個人具有意義的作文:書寫就是進行建構或創作。當孩子透過書寫要表達他們所在乎或有興趣的的事情時,自然就會注意字或文法是否寫得正確,而不是因為擔心寫錯會被扣分或看到老師批改後的紅字。這樣的歷程對於「閱讀掙扎者」而言,格外重要!

5)每個孩子要和同儕談談自己所閱讀的東西和自己寫的作文:根據研究指出,與同儕對話有助於提升讀解力與對文本的關注。要注意的是,對話的內容不應以複述閱讀的內容為主,而是應該強調分析、提出看法或評論,以及比較,如此可以刺激學生去思考自己所閱讀的內容。

6)每個孩子要聽大人流暢的朗讀:大人流暢的朗讀是一種示範,孩子聆聽這樣的朗讀可以增進自己的流暢度與讀解能力,同時也可以增加單字量、背景知識、對故事的概念,以及對文本類別與文本結構的覺察力。對於「閱讀掙扎者」而言,在班級的整體討論中,他們比較常被老師詢問字面上的問題,以證明他們讀懂了,卻不是透過與同儕的互動對話中,被引導融入於整個文本的意涵。最後,作者特別提醒,停用活動單或練習簿。

  期刊後面有個專欄,提供給現職教師們投書,發表他們在閱讀教學的經驗,有一位老師Cary Harrod疾呼教育界應該擴大對識讀力的定義。(註 )她指出在老師的專業發展中,通常被傳授著傳統的閱讀與書寫技能的教學方法,然而,這並不足以滿足現今的學生需求。因為面對現有普遍,充滿了超連結的數位電子文獻,其閱讀方式是多線性的,與傳統紙本的閱讀截然不同。雖然傳統、靜態的紙本閱讀與書寫技能有其價值,但為了培養學生能夠立足於未來的世界,我們該思考他們所需要的是什麼樣的識讀能力或素養(literacy skills),國內外有關線上閱讀模式的研究與呼籲不斷地進行著。(註 )最後,引用另一位作者的話語做為結論:「學會閱讀就像是人生中一個根本的重要儀式,就和學會說話與走路一樣威力強大!」(Learning to read is a fundamental rite of passage—as powerful as learning to speak or walk. 註 )

註1:美國視導與課程發展學會(Association for Supervision and Curriculum Development,縮寫為ASCD)所出版的教育行政專業期刊

註2:Harrod, C. (2012). We should expand the definition of literacy. Educational Leadership, 69(6), 89

註3:國內學者投入相關研究,如:陳海泓(2008),紙本閱讀和電腦閱讀文章對國小五、六年級學生閱讀理解之影響,教育學誌,20期,121-168。筆者也曾於本電子報2011年第11期,譯介國外相關文獻,標題:「重新思考數位時代的閱讀能力」,PDF全文網址:http://teacherlibrarian.lib.ntnu.edu.tw/vj-
attachment/TL011/TL011_01.pdf

註4:Tomlinson, C. (2012). Creating flashlight readers. Educational Leadership, 69(6), 86.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