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9 期

2012 年 8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與作家有約」花婆婆──方素珍

本文摘要

在學校的圖書館中,有一本繪本花婆婆,內容簡介:花婆婆的爺爺旅行過很多地方,花婆婆小時候就希望能夠像爺爺一樣到處去旅行、等到老的時候就在海邊住下來。爺爺還告訴她別忘了做第三件事情,就是「做一件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她答應爺爺了。

  長大後花婆婆當過圖書館員、閱讀過很多好書,也講故事給小朋友聽,當她年紀大時旅行過很多地方,交到很多好朋友,後來因為生病就在海邊的村莊住下來,有天她發現她之前隨手撒下的魯冰花種子,居然在小村莊的各個角落開出美麗的花,於是她買了一包包的魯冰花種子,一邊散步,一邊把種子撒在每一個角落。隔年春天,整個小鎮都開滿了美麗的魯冰花……,她終於做到了她答應爺爺的三件事。

  這本書圖畫好美,文章內容淺顯易懂卻深具意義,於是興起了想與本書翻譯者---兒童文學作家方素珍老師邀約演說的念頭,由於方素珍作家著作等身,而且常奔波於海峽兩岸做閱讀的推廣演說,就像花婆婆一樣到處撒下閱讀的種子,非常忙碌,所以在半年前就先寫Mail給方老師,預定邀約日期,方作家很熱情的在百忙之中答應撥冗到潭陽分享她的作品與寫作歷程。

  邀約日期確定後,圖書館就藉由書展的方式慢慢的將作家的作品介紹給孩子們認識並閱讀,希望孩子在作家來訪之前能對於作家的基本資料、著作有初步的認識,讓「與作家有約」的活動能進行得更加順利。

  閱讀課程配合學校活動,共讀並討論方素珍作家的繪本、與文章,相關活動如下:
一、春天書展-鳥「與」花香---共讀方素珍翻譯繪本花婆婆:春天到了百花盛開,花婆婆到處撒下花種子,讓世界變得更美麗。讓孩子們也想一想並討論,可以做些什麼事讓世界變得更美好呢?

二、學校兒童節才藝競賽---共讀方素珍作家的著作好耶!胖石頭:讓孩子了解,在表演的舞臺上,無論當主角或是配角,只要認真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就是最出色的演員。

三、小書插畫製作:藉著小書的製作,認識了一本書的基本結構:封面、扉頁、書名頁、序文、目次頁、正文、版權頁、封底、書背。
    內容收錄方素珍作家的童詩---發呆、童話---怪獸字典有困難(拿破崙說的)兩篇文章,讓小朋友欣賞閱讀完後,幫小書做插畫的設計,作品完成後再做小書插畫展,讓小朋友互相觀摩學習;設計優良的作品則由學校贈予方素珍著作,座談會當天可以請作家簽名留念。

四、作家著作書展:自由閱讀方素珍作家著作,讓孩子們對於作家的著作有所了解,並習寫閱讀心得單。

五、有獎徵答:請全校學生寫出書展中最喜歡的一本書,並用一段話
    寫出喜歡這本書的原因。

  經過這一系列有關「與作家有約」的活動後,再邀請作家到學校來分享,讓師生們一睹作家的風采與廬山真面目。

  本次「與作家有約」的活動,分上午與下午兩場,上午請作家分享創作歷程與寫作甘苦談,期待互動的過程中增加孩子對作家職業生涯的了解,增廣見聞,讓閱讀與創作的種子在孩子心中發芽;下午請作家與圖書館故事媽媽和學校教師分享繪本閱讀的教學與手工書的製作。因為本校每年都舉辦手工書製作的比賽,希望方作家能指導老師們製作簡易手工書,並指導故事媽媽與老師如何利用繪本引導孩子做深度的閱讀。

  「與作家有約」的日子終於到來,上午作家與學生分享,主題:創意就是競爭力,方作家風趣的自我介紹,讓全場孩子印象深刻而且覺得很有創意,接下來一連串創意的影片、立體書的介紹、繪本導讀、作家作品簽名會,這場座談活動讓所有的學生深深著迷,方作家的分享讓孩子們知道創造力就是競爭力,如何儲備自己的創意靈感就是要多聽、多看、多閱讀與思考。

  會後與孩子們分享這次「與作家有約」的心得感想,孩子們說:作家的自我介紹很特別,風趣幽默;原來作家這麼年輕呀;作家很有創意喔;作家好厲害怎麼有這麼多靈感啊;原來「胖石頭」就是作家的兒子,寫的故事就是他們家的事啊;作家的立體書好酷喔;作家穿的衣服很特別;作家的樣子就像她的外號「小珍珠」一樣可愛;作家的簽名好像一隻天鵝非常有創意......原來作家是如此的平易近人呀!

  孩子們對於第一次與作家面對面的接觸,覺得既新鮮又有趣,聽完演講後都覺得收穫滿滿。可見方素珍作家的演說功力深厚,唱作俱佳、充滿赤子之心,能夠充分掌握孩子的心,讓每個孩子聆聽時表情專注,時而瞪大眼睛充滿驚喜的神情,時而被逗得哈哈大笑,都聽得意猶未盡呢!

  下午教師義工的研習,主題:幸福讀繪本、創意做繪本,方作家指導與會的老師與故事媽媽們如何利用繪本的文字與圖畫引導學生深入的閱讀繪本,並引起學生無限的想像力;第二階段安排創意小書製作---新型一頁書、皮包書,每個老師和義工也發揮自己的創意,快速的做出一本本,簡單又漂亮的小書作品,老師和義工們研習完畢和作家拍照留念,對於作家的繪本閱讀分享與創意小書製作都覺得獲益良多!

  這次的活動讓孩子對於閱讀與創作有更深的了解,在座談會隔天,孩子們對於作家充滿童心與童趣的著作深深著迷,圖書館內方素珍作家的著作被一掃而空,全都被借光啦!可見書籍的導讀與介紹,再加上作家現身說法,更能吸引孩子閱讀的好奇心與興趣。

  期待下次有機會再邀請方老師或更多的作家到校分享,讓孩子們增廣見聞;也讓教師與故事媽媽們能持續推廣閱讀的熱情,在閱讀的教學上注入更多的新意。

活動花絮:
「與作家有約──方素珍」主題書展:



作家作品閱讀:

 
小書製作教學:


小書製作:


小書作品:




優良小書展:




優良學習單:




榮獲贈書小讀者:




與作家有約──方素珍
主題:創意就是競爭力
時間:101年5月3日 星期四上午






作家著作簽名會:






與作家有約──方素珍
主題:幸福讀繪本、創意做繪本
時間:101年5月3日 星期四下午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