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0 期

2012 年 11 月 28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香港小學圖書館參訪有感

本文摘要

閱讀了《閱讀,動起來2:香港閱讀現場》一書,聽過凌爾祥執行長及看到陳昭珍教授在第17期圖書教師電子報分享的香港閱讀教學經驗,總覺得意猶未盡,獲知此次教育部辦理101年度國民小學圖書教師境外參訪行程,欣喜萬分,希望此次能親自取經,學習寶貴經驗!藉此增強自己推動閱讀的能量,精進閱讀教學的專業及增廣圖書館的經營面向及機制!


  此次的香港小學圖書館參訪,是由教育部委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規劃,預計錄取24名各縣市申請教育部98至101學年度試辦國民小學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實施計畫之圖書教師。擔任圖書教師滿2年以上,表現優良並持續擔任者,優先錄取。希望藉此參訪活動,觀摩香港在小學圖書館經營、閱讀教學、閱讀推動,圖書館與各學科教師之間的合作等相關制度與作法。在為期四天的參訪過程中,參觀了弘立書院、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第二校、循道學校、滬江維多利亞學校、嗇色園主辦可立小學、長洲聖心學校六所小學、還參加了香港大學教育學院謝錫金博士、朱啟華博士、臺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陳昭珍博士主講的交流座談會。

  非常榮幸獲選為此次參訪行程的成員之一,雖然和學校得到磐石獎的領獎日期撞期,心中不免有點小小遺憾,但為了精進學校的閱讀教育,也只好忍痛割捨這個難得且具意義的頒獎典禮了!

此次參訪值得觀摩之閱讀廣理念:
閱讀教育的終極目的是要養成:學生、老師、家長,終身學習的觀念及習慣。
學習社群的支援:知識是可以改變人生的,全校親師生攜手,秉持對更加光明、美好未來的希望,轉變成最大的學習動力。

此次參訪值得觀摩之閱讀推廣活動或作法:
1.中英文各有必讀書單:
可自選,搭配閱讀計劃的書單,在每次借閱時,系統可設定自動檢核書單。

2. 家長工作坊:
(1).在每學年初舉行家長講座介紹以下內容:
◎ 圖書館戶口的登入及使用方法-介紹本校圖書館系統的功能及查閱目錄的方法。
◎各類資料庫的簡介及使用方法。
◎如何進行有效的親子閱讀。
◎如何利用圖書館資源協助子女的學習(資訊技巧「六步法」的應用)
(2).相關詳情會在每學期初的學校通告發放。此外,圖書館亦樂意按家長需要在學年內其他合適的時間舉行上述講座或工作坊,家長可自行組合最少10人,會協商合適的時間及作相關的安排。

3.在世界書香日舉辦「愛閱讀週」:(Love for reading book )
(1).與作家有約:邀請知名作家到校座談。
(2).猜猜我是誰:張貼校老師在閱讀的照片,請學生寫出教師姓名,順便做認識師長的活動。
(3).專注讀時間:閱讀週選一天的某個時段,專心閱讀。

閱讀程度評估:
入學後先評估學生閱讀程度,再依照適合的閱讀程度閱讀適合的分級讀本。

閱讀資源分級制:新的閱讀資源分年級、科目第一週展示,第二週後可借閱,但是只限該年級借閱,希望將圖書資源的效益發揮到最大效用。

圖書館結伴行:借閱圖書時和朋友同行,即可多借一本。

師長愛書推薦:每年依學科分類推薦,師長可以書面或戲劇演出,向學生推薦建議閱讀書單。

閱讀教師如何支援教學:
(1).專題書:配合各科學習,請老師一、兩個月前提出申請單,整理出專題書報、雜誌…,可送至各班展示、借閱。
(2).公共圖書資源整合:每校有團體借書證(100~200本),可協助老師借閱所需主題資源專書。【高雄市也已提供相關服務】
(3).Student Laptop:(learn profile detail lesson )
(4).閱讀教師在策劃協作主題,會先和科主任討論,再誠懇邀請各科老師參加,最後配合學校校本主題設計閱讀活動。

整合資源服務:結合八達通卡提供影印、列印服務。國內若能仿效將多證合一更佳,例如台北市已將學生証結合市圖及學校借書證。

Video show:中午午休時段以書本或電影等多媒體做好書推薦。

Pizza party:每個月閱讀成績最好的一班,以Pizza 獎勵該班師生。
學生志工組織:
(1).Book team :書籍上架。
(2).Market team:以孩子及使用者觀點來做圖書推廣。
(3).Poster Design:協助海報、美編。
(4).Video Marking Team:製作行銷或推廣影片。

策略聯盟、館校合作:
與美國國際學校、香港大學朱啟華教授合作,爭取圖書資源、說故事志工、圖書館彩繪活動、多元網路學習….挹注學校閱讀教育推廣。

本人將來預計協助學校或縣市推動閱讀之規劃及重點任務:
1.建立教與學的「學科閱讀」:本校學生已培養了閱讀興趣及閱讀習慣,接下來希望圖書館是為學生「學習」而存在,讓服務重點轉移到協助學習上。

2.與學校教師確實建立「共同教學關係」,尤以學科閱讀、資訊利用素養、專題研究為主。藉以增加閱讀廣度,提升學生閱讀能力。

3.設計落實「課程協作者」的教學方案,建立以課程為本的教學型圖書館,除了提昇閱讀力外,更可提昇學生的學科能力。

4.發展「網路學習平台」:提供一到六年級的閱讀課的課程教材及教案,除減輕初任圖書教師者或一般級任老師之備課負擔,更可提供做為其他老師、學生共同學習的平台。

5.成立「台中市圖書教師 教響閱團教享閱」組織:定期聚會,分享推動閱讀的教材、困難…。

除此之外更建議:
1.設置圖書館主任或圖書組長一名,以吸引優秀人才投入、留任,俾使閱讀推動工作能制度化及經常化。
2.建立好用又簡便的閱讀能力檢測系統,做為閱讀輔導的依據。
3.中文圖書可建立適讀年齡及適讀程度建議,方便閱讀教學的實施。
4.增加圖書館年度圖書經費,以採購圖書資訊教材及方便推動閱讀活動。

  「世界因為孩子而不一樣,孩子因為我們而不一樣」,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希望自己能藉由此次香港參訪的取經之行,協助全校親師生能e起動起來:習於閱讀、樂於閱讀、擅於閱讀,並體悟「與書為友、天長地久」的喜悅、幸福與感動!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