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2 期

2013 年 4 月 8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悅讀科普‧科普閱讀─與數學科普書的親密接觸

本文摘要

         小說是最能吸引人閱讀的文類,近來數學小說逐漸顯現它的重要性,因此想要推動科普閱讀,最佳的切入點莫過於閱讀數學小說,在此推薦三本暢銷且叫座又賣座的數學科普書,有《博士熱愛的算式》、《算法少女》和《卡里布彎‧數學獵人》.....

 

        全球知名的科學家同時也是著名的科普作家史帝芬‧霍金(Stephen Hawking)曾為香港的一場科普閱讀活動立下祝辭「我為科普閱讀運動獻上最誠摯的祝福,希望這個運動讓科學變得更加有樂趣並充滿啟發性。」閱讀是近年來台灣教育頗受注目的議題,其中科普閱讀更在大學與公共圖書館的大力推廣下,成為閱讀推廣的新焦點。小說是最能吸引人閱讀的文類,近來數學小說逐漸顯現它的重要性,因此想要推動科普閱讀,最佳的切入點莫過於閱讀數學小說,以下將推薦三本暢銷且叫座又賣座的數學科普書。    

        筆者從2008年開始涉入科普閱讀的領域,首先引導帶我入門的是台師大數學系洪萬生教授,洪老師引導我閱讀的第一本有趣且具深度的數學科普書就是《博士熱愛的算式》,作者是日本作家小川洋子,主角是一位曾在大學裡教數論的博士因交通意外導致天才數學博士只剩下80分鐘的記憶,時間一到所有回憶自動歸零重新開始。遇上語塞的時候,他總會以數字代替語言,以獨特的風格和别人交流。他身上到處都是以夾子夾着的纸條,用來填補那只有80分鐘的記憶。這次新來的管家帶着10歲的兒子照顧博士的起居,對女管家來說,每天也是和博士的新開始。博士十分喜愛管家的兒子,並稱呼他作「根號」,因為根號能容纳所有人和事,他讓母子倆認識數學算式内美麗且光輝的世界。因為只有短短80分鐘,三人相處的每一刻都顯得非常珍貴。《博士熱愛的算式》除了是一本好看的數學小說外,其中介紹的數學知識更是透過作家的神來之筆巧妙安排解讀出來,讓人讀來不會覺得它是深奧遙不可及的數學算式。    

        其次推薦的是《算法少女》,作者是日本作家遠藤寬子,這是一本數學歷史小說,故事發生於日本江戶時代,一位町上醫師千葉桃三親自教導女兒小章學習算法沒想到小章竟然擁有出眾的數學能力。有一天淺草寺因浴佛節而舉行盛典,小章指出一面獻給觀世音菩薩的「算額」上的題目有錯誤因而引起了當時的藩主注意進而想要召見這位少女小章。結果小章竟因此捲入了當時的算法主流「關流」的流派之爭因為小章學習的是非主流的「上方」算法,於是在一場策劃小章必須與另一位學習關流算法的少女一較長短!閱讀《算法少女》除了可以瞭解日本和算發展的歷史外,更能體會日本數學算額文化的趣味與內涵。    

        最後推薦的是《卡里布彎‧數學獵人》,作者是李儀婷,故事一開始就將主角12歲的沙夏帶出場,這一天爺爺帶著沙夏和哥哥上山打獵,為了沙夏的成年禮要讓他體驗學習成為獵人。在小說裡,沙夏的武器是數學,於是他成了「數學獵人」。小說家許榮哲為這本書所寫的推薦文數學與陷阱中指出卡里布彎‧數學獵人是一部充滿「陷阱」的小說「從實體的陷阱開始它是衝著獵物而來的隨後登場的是害人的陷阱為了打擊敵手而來的但最後這兩者卻巧妙地融為一體。」而這所有一切「都是因為數學」為什麼呢?「對任何人而言數學就是數學但對小男孩而言數學和咬人八一樣它可以溫柔地傷害敵人讓敵人的腦袋掉到洞裡怎樣也爬不起來。」於是當「小男孩發現數學和陷阱之間存在著一種難以言明的異曲同工之妙時他逐漸有了操控數學的能力。」同時也在玉山的見證下,人與自己,人與他人,人與大自然三個永恆不變的衝突,在數學這個新元素的撞擊下完美突圍且融合在一起。 

    2010年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與科學月刊社共推全國科普閱讀年活動,當時對於科普閱讀我們是這樣描述的:『閱讀科普書籍最引人入勝的地方,就是「有趣」!上從氣象萬千的星辰演化,下到滄海桑田的環境變遷;不管是適者生存的多樣生物競爭,還是永不變異的精準數學真理,大自然處處給我們驚喜,時時讓我們讚嘆它的奇妙。經由閱讀科普書籍,我們將學會享受這種知性的樂趣。』期望透過以上三本數學小說的引介,能讓大家更願意親近、閱讀科普書,謹將此文推薦給對於推動科普閱讀具有興趣與熱忱的圖書教師夥伴們。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