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2 期

2013 年 4 月 8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一套值得推薦給孩子閱讀的科普書--甘特寓言

本文摘要

    《甘特寓言》這套書讓人不禁要坐下來思考究竟我們對地球資源做了什麼?又有什麼我們可以做的呢?大自然間環環相扣的生態鏈,透過從自然界學習,運用科學,找到解決之道,是作者甘特•鮑利所要傳達的理念。

 

 

書名: 甘特寓言

作者: 甘特•鮑利(Gunter Pauli)

T前言

        有一天施振榮先生到師大圖書館,與師大張校長、林副校長等人聊天,知道我們圖書館也在推廣科普閱讀,送了我們一套由信誼出版社及遠哲教育基金會聯合出版的甘特寓言,這套書總共有36冊,每一冊都以寓言形式講科學故事,將愛惜地球資源,人類應與萬物共生的觀念,融入這些故事中,篇篇精彩。我推薦給我們的館員閱讀;建議他們設計3D動畫來介紹這些書,也推薦給我的學生閱讀,希望研究生也能從寓言中重拾對大地最起初的愛;我認為這套書更值得推薦給我們國小的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及圖書館員,介紹給所有的孩子們。  

T內容介紹

       「而這只是剛開始」!一語道出《甘特寓言》的精華,讓人不禁要坐下來思考究竟我們對地球資源做了什麼?又有什麼我們可以做的呢?大自然間環環相扣的生態鏈,透過從自然界學習,運用科學,找到解決之道,是作者甘特•鮑利所要傳達的理念。

        在「魔術帽」一書中指出釀酒廠只用8%發酵後的大麥作啤酒,其餘的廢料富有蛋白質與纖維,卻可用來做麵包;「香菇喜歡咖啡因」則看到了含咖啡因的東西污染了土壤會讓蚯蚓無法停止不工作、乳牛精神緊張,減少牛奶生產量,但若同時種植香菇,咖啡因提供養分讓香菇生長更好,且把咖啡因轉變成其他生物的食物--富含蛋白質的有機廢料。

       這正是共生和好的典範,甘特•鮑利要告訴大家「不要期待地球生產更多東西,而要更善用地球已生產的東西。」36則寓言處處可見自然界的奧祕、科學的樂趣並且強而有力的道出人類對大自然的破壞,只要人人願意稍微修正觀念,動動腦筋,調整作法,都可成為環保尖兵。

      在一場甘特•鮑利與學生面對面的座談會,甘特•鮑利問學生:「誰在我的水杯中尿尿呀!」學生大喊:「不是我!」他又問:「狗怎麼小便?」學生紛紛作出狗小便的動作,接著又問:「那貓是怎麼小便的呢?」之後再問:「你們又是在那小便呢?」會後引起建造乾馬桶迴響。因此《甘特寓言》不單只是用來教育我們的下一代,更是全人類可以共同來省思的寓言故事,輕鬆逗趣的問答,讓人一讀再讀,如同洪蘭教授所讚譽:「甘特寓言為輕薄短小卻有著紮實知識」。

參考資料:

曾憲政(2012)以大自然為師甘特寓言故事的啟示。品質月刊48(3)p.36-38貪吃的貓(2011)。甘特寓言開啟教育新紀元。

十傑聯誼會訊息(2012)2012世界十傑.公益論壇登場。http://www.stanshares.com.tw/stanshares/portal/digest/content.aspx?sno=497,檢索日期:2013224日。

甘特寓言部落格,http://gunterfable.blogspot.tw/,檢索日期:2013224日。

主婦聯盟,http://www.huf.org.tw/tags/217,檢索日期:2013226日。

洪蘭:寓言故事的啟發力,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12147&page=3,檢索日期:2013224日。

Gunter Pauli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http://en.wikipedia.org/wiki/Gunter_Pauli,檢索日期:2013226日。

Gunter Pauli:藍色經濟,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OWauj7_hyWU,檢索日期:2013224日。

Gunter Pauli談塑膠杯水~於台北國際書展綠沙龍和興國小講座,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1hepsp5JHQ ,檢索日期:2013226日。

博客來 藍色革命書訊。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 item=0010474008,檢索日期:2013224日。

信誼 甘特寓言書訊。http://store.kimy.com.tw/Category/ProductDetail.aspx?no=H000000016889,檢索日期:2013224日。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