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2 期

2013 年 4 月 8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香港參訪報告

本文摘要

        香港在之前的英國殖民時期,儘管英國本土相當重視公民閱讀素質的培養,從寶寶的「Bookstart」閱讀活動開始,到學校圖書館、公共圖書館的全面專業化經營,即可窺見一般。

一、   前言

        雖然,英國很私心的(這點,我真必須說說英國人的壞話)未能如在本土般的全力培養香港人的閱讀素養,然而,他們留給香港人一個相當重要的概念—尊重專業經營。於是,當香港回歸中共後,重新訂定自己的教育方針,在決議將閱讀列為重點發展項目後,第一要務,就是先於中小學各校設置圖書館主任一職,除了受訓兩年之外,並成立圖書館主任協會,延聘世界各國專家與其做專業的對話。香港相當明白,沒有專人專業的專心經營,閱讀素養的提升還是難成其事的。

       2000年,當時台灣的教育部長曾志朗先生即全力推展閱讀教育,鼓勵教師們經營校園閱讀活動,其時台灣確實也遍開閱讀火花。而香港圖書館主任協會也約莫在那個時候成形,因此,2001年時,我還曾香港圖書館主任協會之邀應赴港分享閱讀教學經驗。當時,我即已窺見香港閱讀教育將很快能開花結果,因為圖書館主任們是如此戰戰兢兢且專心致力於學校圖書館的經營,有了專人專業,成功肯定可期。果不其然,2006年,香港及以黑馬之姿奪下「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PIRLS)的全球第二名。而也是於2000年就高喊閱讀教育推動的台灣呢?在同樣的評比中,拿的是第22名。

        當時,我心底即已清楚台灣輸在哪裡,台灣並不是沒在做,只是不夠專業,也未能全面化,我們總像打地鼠般,這兒做一些、那兒做一點,老師們不是不用心,只是專業未被重視,缺乏明確方向,疲於奔命結果仍是事倍功半。此行的香港參訪,除了想看看香港的學校圖書館專業發展狀況外,我更期待能釐清自己在有限的資源下能做到什麼。不光為PIRLS或是PISA成績該如何提升,更為我們國家小學圖書館的發展未來。 

二、香港閱讀推動教育的優勢

1.專職專業圖書館主任的設置

        這對台灣來說,可真是可望而不可及的閱讀教育優勢,在香港,學校圖書館主任扮演著閱讀教育的關鍵角色,不僅有相當清楚的角色定位,也有相當一致的圖書館經營策略,簡介如下:

      (1)每校設有圖書館主任一名

      (2)圖書館特別規劃的閱讀推介專區  

           — 配合各科教學主題的專書陳列
          
中、英文廣泛閱讀推薦書專櫃
           — 配合各科教學主題的專書陳列

       (3)各個班級每周或隔周一次的閱讀教學

       (4)世界書香日的閱讀推廣活動

       (5)跟各科老師之間的橫向聯繫,清楚掌握各年級、各科教師的教
          
學主題,並協助規劃教學參考書目

 2.重視資訊運用能力的培養

       香港學校相當重視學生的資訊運用能力,不僅在每個學校圖書館都可見資訊檢索區的規劃,對於資料庫檢索介紹、 Big 6 資訊素養的能力養成,都相當落實且到位,這些努力都相當有助於學生,將資訊成功的應用在批判性思考與解決問題上。這點是台灣望塵莫及之處,也是台灣需要努力加強的一個大方向。

3.專題研究的落實指導

        圖書館確實是一個知識寶庫,其中的資料可說是應有盡有,問題只在於怎麼將想要的東西找出來。查詢與整合資料對身處網路是代的現代學生,是相當重要的一門功課,而這門功課其實也是需要學習的!想想看,圖書館的資料何止萬千,我們怎麼可以期待孩子們在老師的一句「你們去查查 X X資料」之後,就能繳交出規定的作業?    香港在規畫專題研究課業時,即相當清楚像這樣的資料查詢知識,是需要教導與訓練的,因此,將圖書館主任也納入學生專題研究作業的指導團隊中,與各專科老師、語文科教師共同備課,紮實的指導學生專題知識整合能力。

 4.雙語教育全面實施

       香港的教育主張兩文三語,兩文是指中文(通常為正體中文)和英文,三語則是指廣東話、英語和普通話。因此,英文教育的比重一點兒也不輸中文,學生多具備雙聲帶,中英文運用自如。圖書館英文館藏也不在少數,甚至有依程度專櫃陳列適合的讀本。我衷心建議台灣的英語教育一定要有所改革,例如:加重課程比例、以及建立廣泛閱讀的分級英文圖書推介。否則依現行公立學校制度培養出來的學生,英文能力實在堪憂! 

三、台灣閱讀教育的優勢

1.出版品多元豐富

       這點肯定是台灣最讓香港圖書館主任最為羨慕的一點,我們的出版品在台灣許多出版人的努力之下,豐富而多元,在香港的學校圖書館中,來自台灣的出版品在中文館藏中展了相當程度的比重。因此,培養學生廣泛閱讀的能力,藉由豐富多元的讀本豐富學生視野,奠基創造思考能力,將是台灣孩子日後面對國際競爭的軟實力。

2. 閱讀推動教師專業熱誠,創意十足

       98學年度教育部推動閱讀教師專案以來,和各縣市閱讀推動教師們的持續接觸中,總可以看見老師們想方設法的在有限的資源下,為孩子打造最有利的閱讀環境。此回同行的閱讀推動教師們,個個在縣市閱讀活動推動的努力上,成果都相當亮眼,一點兒也不輸香港圖書館主任,這是絕對值得肯定的事實。

3.自然環境豐富多元,人情溫暖友善

        這也算優點嗎?我真心這麼覺得呢!在香港的這幾天中,每日每日都在高樓大廈的包圍之下,壓迫感十足,我異常想念花蓮的藍天白雲與青山綠水。《打造兒童閱讀環境》(小魯,2000)一書中,曾提及閱讀心境與情境的營造對閱讀成果的深切影響,香港孩子大概很難體會像「風簷展書讀」這樣的閱讀情境意境,因此,台灣人普遍有著較為柔暖的心,大陸作家韓寒日前發表的台灣行觀察絕非空穴來風。

       也因著人情的溫暖友善,許多偏鄉部落的閱讀資源,在政府力有未逮之處,仍不致匱乏。更重要的是,故事媽媽的普及與奉獻,更是為人力嚴重不足的學校圖書館注入相當的經營動力。以花蓮縣明義國小為例,在沒有專任圖書館幹事的坐鎮下,若非有30位之多的志工群齊心努力經營,學校圖書館根本難以運轉。

  四、結語

        其實,我真心覺得台灣千萬不必妄自菲薄,很多香港圖書館主任們在做的事,台灣的教師也都有在努力,只是情況不夠普及。然而,這又跟港台制度不同有著絕對的關係:台灣有兩千多所小學,設置圖書教師比例不到1/10,光是這點,又豈是少數的圖書教師能夠撼動得了的事實。

       至於,PIRLSPISA成績不盡理想,很重要的原因,我認為是我們的學生根本不懂也不熟練這樣的題型。為求考題的易改,我們國家的大考小考,從不考類似的申論、簡答,因此學生也養成了只會選擇不多加思考的答題模式。因此,除了加強閱讀策略教學外,我以為在各校定期考試中,均應置入PIRLS的類似題型,全面讓我們的家長、孩子明白閱讀素養不僅關乎學習能力(這聽起來很抽象),更關係考試結果(這就相當現實易懂了),只有熟悉題型,我們才能夠考出好成績。

       身為圖書教師,尤其又是兒圖館員轉任的圖書教師,我心底有著許多經營學校圖書館的夢想與進展藍圖,我不求能比照香港設置學校圖書館主任一職,閱讀推動教師制度的開辦試行,這對我們國家而言,已可說是跨出一大步了!從這一步開始,我可以落實心底對兒童閱讀經營的許多夢想,這是相當幸福的一件事。也感謝教育部讓我們有出訪觀摩的機會,讓我們有機會看出自己的實力與不足之處,這對我在未來的學校圖書館經營工作上,有著莫大的助益與啟示。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