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3 期

2013 年 5 月 2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國中圖書教師的分享

本文摘要

      101年暑假,酷熱的七月,得知學校申請設置「圖書教師」已通過,雀躍了幾天。
     初階研習後,我年老失修的腦袋裝不下「圖書分類法」、「圖書教師的定位」、「圖書館的經營」、閱讀的「PISA」「PIRLS」……,茫然!只記得研習中教授的叮嚀:「先做一點,讓別人看到圖書教師在做什麼,慢慢拉進支援的力量」!

 

     「圖書教師」在國中是一個新名詞,連自己都不確定它該在學校起什麼作用。國中沒有國小的年級教師社群,欠缺豐富繽紛的學習活動,導師人人帶班風格各殊,大部分的老師依任教學科各行其是……,尚未被同仁接受的「圖書教師」可以做什麼?


先做一點


換個角度想:我是學校老師,我會希望圖書教師做什麼?
答案是:減少工作負擔!
班級老師跟圖書館有關的最大工作負擔是:圖書認證
原本校內作法是:學生閱讀後自行找老師口頭問答認證、心得寫作認證,或老師出考題全班考試達成認證。個人口頭認證相當費時,心得寫作需要批改,考試認證還得老師自行讀完該書才能出題,實在費時費力。
幫老師簡化圖書認證的工作就成了首要任務。學校共讀箱書有33套,開學前為其中10套箱書發展出閱讀後學習單〈採封閉、開放題型兼具〉並附上參考答案〈方便老師未讀完該書亦可完成認證〉,開學後提供給老師運用。如此不僅教師能較輕鬆完成認證的工作,箱書流通率更因此提高。


     行政人員呢?圖書教師可以幫什麼忙?


     各項校務評鑑無疑是行政組長們的壓力!構思將各項「教育議題」融入「圖書館專題書櫃」的經營方式就此展開。把相關教育議題書籍展示出來,有助於提高冷門書籍的可見度,增加師生借閱該書的機會。其次這些議題教育書展示,提供給行政處室作為推展成果。這學期下來展出的專書共有:性平教育、原住民專書、特教書展、人權書展、生涯發展專書等。



                                   生涯發展專書


 
圖書教師在做什麼要怎麼被看見?


     在學校,國中圖書教師沒有掌握集會麥克風的機會。並非行政人員,不必參加行政會報。不是導師,不用參加導師會報。為了讓大家看到圖書館的不同,策略是利用過去編班刊的經驗,每月發行兩次新聞稿增加可見度。發行的「圖書館簡訊」包含介紹圖書館各項活動與活動後師生回饋、新書好書介紹、作家介紹……,進而邀請校內老師介紹好書。一個學期持續出刊9次,已建立校內師生對圖書館簡訊的認可,連教室佈告都為它留有專屬欄位。





                             圖書館簡訊102.01.08出版物




接著構思圖書館還可以有什麼面貌?是「寧靜咖啡館」,辦理了「聖誕茶香書香活動」;是「展覽館」,將「書籤比賽」的學生優秀作品陳列展出;是「電影院」,播放了激勵心靈的電影提供親師觀賞;是「連接文學的橋樑」,原住民作家撒可努到校演講讓親師生滿場笑聲不斷,是「社區學苑」,開辦了志工的增能活動,是「書籍物流中心」,有了第一次「曬書活動」的辦理……。
 





                                        書籤比賽作品展



感動時刻


     
     其實自己這只是不太專業的開始,但研習時教授的話應驗了,做了一些事被看到之後,真的支援的力量就產生:有同事主動提供讀書認證學習單、PISA的介紹,校長與同事大量提供「聖誕書香茶香」活動的茶品、餅乾糖果,家長志工不僅付出時間協助圖書館業務,連早餐都多帶一份跟我分享,學生參與活動之後的正向回饋……。
因此藉這次的分享表達對上述人物的感謝,這些溫暖點滴在心頭,無一不是作為圖書教師再努力的動力。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