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3 期

2013 年 5 月 2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新聞】帶學生深耕閱讀 教師專職推動

                                    帶學生深耕閱讀 教師專職推動 

【聯合報╱記者陳瑄喻/台北報導】 


      北市教育局為深耕閱讀,每所公立國小推舉一位正式教師轉任「閱讀推動教師」,以每周減課10節方式,專心策畫帶領全校學生學習閱讀。


      市長郝龍斌昨出席兒童閱讀活動記者會,郝龍斌特地扮演少年PI,與學生在旅程中通過5項關卡考驗,獲得圖書館之鑰,最後獲得北市為學生準備的藏寶盒。


      郝龍斌表示,將投入1694萬元增置閱讀推動教師,102學年度起增置至50校、第二年增置至100校、第三年完成全面增置,優先增置審查標準,將依學校提出圖書館利用教育融入課程計畫內容決定。


     教育局表示,今年推動五大閱讀主軸,包含「我的圖書館成長日誌紀錄」、「增置全市國小閱讀推動老師」、「圖書館利用教育融入課程發展」、「閱讀理解策略教學與閱讀動態評量」及「系列學生活動」。


     此外,北市深耕閱讀的系列活動包括國小晨讀15分鐘、國中晨讀活動、小小說書人、親子自編故事劇本徵件、小小精靈讀書會、線上讀書會、小一閱讀起步走、閱冠磐石及校楷模評選。


      陽明山國小校長黃耀農表示,透過設置專職的「閱讀推動教師」,讓以往「單兵作戰」的教師,能夠獲得統合的資源,共同帶領學生一起深耕閱讀,提高學生學習的意願。
「這工作早已有人在做」,有學校校長私下認為,各科老師已在課程中融入閱讀,透過教學加深學生閱讀的能力,若推舉非圖書館領域的教師出來擔任「閱讀推動教師」,要如何統整各科教師,帶領全校學生閱讀?


      也有校長說,要設定符合全校學生的閱讀策略,應由各年級領域召集人,或是由教務主任、校長共同設定、統整,才不會造成各教師之間的矛盾。
【2013/04/24 聯合報】@ http://udn.com/

資料來源:
陳瑄喻(民102年4月24日)。帶學生深耕閱讀 教師專職推動。聯合新聞網。取自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851386.shtml#ixzz2RwA0AC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