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4 期

2013 年 6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低年級閱讀課堂教學實務

本文摘要

     閱讀是所有學習的基礎,筆者擔任多年低年級教師,後來兼任行政推動學校閱讀,認為低年級的閱讀課,就是培養閱讀素養的關鍵時刻,只要老師有心播撒閱讀的種子,小小的幼苗會在澆灌下生根成長;因此,在閱讀課堂上,會以介紹好書、圖書館資訊利用教育、閱讀理解為主軸,希望藉這些課堂上的學習,奠定小朋友們的閱讀基礎,讓閱讀成為淨化小幼苗心靈的芬多精。

 

一、介紹好書--以相關課程的延伸學習推動閱讀

 

    低年級小朋友在學習上,就像一張白紙,為了兼顧閱讀的廣度與深度,避免閱讀偏食與淺嚐,筆者會將低年級閱讀課做整體性的規劃:一年級以繪本閱讀為主,上學期圖多字少,例如《這是誰的腳踏車》,可以培養小朋友觀察的能力,讓孩子設計某人的腳踏車,啟發多元的想像空間;下學期《先左腳再右腳》、《第一百個客人》等書,不僅配合感恩月做主題閱讀,同時也引導小朋友從文本插圖中,作視覺摹寫的情境描述,讓閱讀與寫作結合。

 

    二年級以繪本閱讀為主,橋樑書為輔,從文字與圖案並重的基礎上,逐漸增加文字閱讀量,譬如世界名作圖畫故事集--大眾書局印行的《孫悟空》,因本校是新北市假日藝術學校,傳統戲劇掌中戲的基地,因此筆者上課時操作布袋戲偶,藉由孫悟空與豬八戒的有趣對話引起動機,再透過生動的聲音表情、肢體語言念兩回〈智鬥羅剎女〉、〈大戰牛魔王〉帶領小朋友進入故事之中,文字稍多的橋樑書,就輕鬆的榮登圖書館當月暢銷書的寶座。有《孫悟空》的基礎,小朋友自然的就會以此經驗去閱讀《青鳥》、《綠野仙蹤》等系列的橋樑書了。







 

 

二、圖書館資訊利用教育以「心智繪圖教學法」引導學習

 

         圖書館資訊利用教育課程分成「圖書館利用教育」、「閱讀素養」、「資訊素養」三部分,(詳細的教學ppt及教案,可參考「全國圖書教師電子報」的「圖書資訊利用教育教學綱要」)低年級閱讀課,筆者引導小朋友學習的方法如下:

 

(一)圖書館利用教育

         以實際參觀低年級「奇幻城堡」圖書館,幫助小朋友了解並學會借、還書的方法,也認識各區間的功能及使用方式;並透過遊戲的方式,認識十大分類和排架,學會遵守圖書館的各項規則,讓小朋友能悠游自在的置身書城,流連「奇幻城堡」、穿梭「異想世界」(中高年級圖書館),享受閱讀不同的時空與樂趣。
  

                                     指導使用書插的方式

         
   

認識各類型出版品(雜誌、報紙、橋樑書)

()閱讀素養

 

    一年級學生閱讀呈現上要達到「會說故事」的目標,筆者以繪本著手,剛開始先陪小朋友看完故事,再以心智圖作故事的回顧,妙的是--不需要強調這是「心智圖」,小朋友能自然的看圖連結到剛剛看過故事的印象,來重述故事。(圖書資訊利用教育教學綱要的「8-1我會說故事」)二年級「分享閱讀的內容」,例如:《星月》,指導小朋友除了要說出故事的內容之外,還要提到個人對角色、內容的喜好,或心得感想。(8-2分享閱讀的內容」)逐步建立小朋友的閱讀能力,提升閱讀素養。

 



 

                         《一隻有教養的狼》是小朋友喜歡分享的閱讀內容

 

()資訊素養

 

    愛因斯坦說:「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不要停止問問題。」筆者以「勤奮的小工人~~螞蟻」(圖書資訊利用教育教學綱要的「資10-2能發現並討論問題」)為教材,教學步驟為:

 

1.以「畫螞蟻」引起動機,讓小朋友從好奇中探索。



 



 

2.把密密麻麻的文章分成幾個段落,減少視覺上的壓力。

 

3.陪小朋友找「重要語詞」(即關鍵字)。如:

   螞蟻的食物幾乎都比自己大,所以牠把食物拖回蟻窩的方法有:1)用有力的大顎咬緊食物慢慢拖;2)找同伴一起來合力拖回家;3)用自己的大顎先把食物分割成小塊,再一塊一塊拖回家。

以上三句話的重要語詞,分別是「大顎」、「找同伴」、「分割食物」。

 

4.以填充式心智圖統整內容,確認是否小朋友理解。

 



 

5.運用「6W(六何法)」指導小朋友關於螞蟻,如何提出想問的問題,並提醒他們要問問題之前,自己要先想一想:有沒有從文章中的哪一句話可以找得到答案,或者是找不到答案的,幫助小朋友能發現並討論問題,尋找值得探究的問題。

 



引導小朋友怎樣問問題,問對了寫在黑板上


出題者當小老師問同學問題  

 

三、閱讀理解以相關課程的延伸閱讀支援教學

 

    《如何閱讀一本書》的作者阿德勒(Mortimer J. Adler)認為讀者在閱讀中,嘗試找出作品的結構能幫助理解文章。筆者在教學上以研發的「心智繪圖教學法」,指導翰林版一下課文《小猴子種樹》指導故事的「背景、問題、經過一、經過二、結果」,奠立小朋友的結構基礎,接著從各班每週五的共讀活動書目中,選擇適合的書籍,加入分析結構的元素,類化學習厚植結構概念。

 



 



小朋友練習畫心智圖,並依結構說故事

 

 

     首先,讓每組小朋友討論並找出故事的第幾頁到第幾頁是「背景」、「問題」、「經過一」、「經過二」、「結果」;其次,讓小朋友一人一段依結構摘要說故事,全組組合起來就是簡單的故事,幾次的操作,連橋樑書都能經由「口語」表達轉化成三分鐘故事;等小朋友熟悉結構之後,就可以開始指導製作小書,做「書面語」的閱讀呈現了。  

      筆者以參訪香港小學圖書館的經驗--「老師們協同教學,落實在課堂上完成作品,以建構學生能力」,所以也與級任老師達成共識,在精進閱讀課時進行協同教學,指導摘取結構大意的方法,譬如:寫作的第一節課指導「故事背景」,教小朋友從書中的第一頁先找到主角,在什麼時間?什麼地點?發生什麼事?然後用「五分鐘分享策略」[1],讓小朋友先用「自己的話」說出來,其次才在紙上寫出來,一節課完成一個文字稿任務,動作快的圖文都完成,稍慢的圖案於下課或早修時間畫完;以類似的方法,第二節課就指導「故事問題」……最後指導「封面」與「版權頁」的製作。這種上課模式既支援教師教學,也建構學生閱讀摘要的能力,可說是一舉兩得。

 

優勝作品於校慶藝文展展出



                                   小朋友專注的欣賞同學們的作品

 

四、結語

 

    中研院副院長曾志朗說:「閱讀帶來人類的好奇與創新,閱讀可以活化人腦,提高思考的能力,更能延長壽命。」筆者在低年級閱讀課堂上,以介紹好書、圖書館資訊利用教育、閱讀理解等多元學習方式,指導小朋友學習閱讀的方法,提升學習興趣,養成每天閱讀的習慣,看到小朋友上課專注的眼神,要求補颱風假的課臉上那種期待表情,以及畫團體心智圖時小組合作的態度,看得出來孩子已經喜歡上閱讀了;相信只要持續耕耘,等閱讀課播下的種子從生根、發芽茁壯,而見樹成林吐露芬芳時,閱讀就能像呼吸空氣般自然,師生也都能隨時享受閱讀的芬多精,而延年益壽了。



[1]注「五分鐘分享策略」是第1分鐘自己講給自己聽,全班的小朋友在腦海中思考一次這篇故事;第2分鐘兩人一組猜拳,贏的先講給對方聽;第3分鐘換輸的同學講;第4分鐘請小朋友上台發表(可以自願、推薦或輪流);第5分鐘教師統整、回饋。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