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4 期

2013 年 6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摘要策略小祕方

本文摘要

       摘要策略是閱讀理解的關鍵策略,所以如何做策略教導是教學的重點。

 

       本團隊(台南市復興國中閱讀推動小組)原本嘗試著用四步驟來說明:「找句點→畫重點→加連詞→排通順」,先找出句點,了解有幾句的句意,再畫出每一句的重點,分類歸納後加上連接詞,最後調整敘寫順序,就可以完成通順的大意了。後來有一個學生跟我說:「老師,我只要用三個字就可以完成摘要了。」他的方法是:「畫、整、排」,先畫重點,再整理分類,最後排成通順的一段話。我們試過後,覺得也是不錯的步驟;更令人欣慰的是,這證明了當孩子能夠把老師教給他的,用自己的方法去重整,把學習內化,他所得到的就是能力了。

         實際進行摘要策略的步驟時,可以發現「如何找出重點」與「如何分類歸納」是學生最常遇到的難題。「如何才能找出重點」呢?我們的做法是先教導各種表述方式的重點有哪些要素,孩子懂了,就比較能找到重點;例如課綱中明列五種表述方式(敘述、描寫、議論、說明、抒情),其中敘述事情的重點在於「原因、經過、結果」這三要素,所以學生就可以按圖索驥找出重點了。其次,如何分類歸納這些重點語句呢?我們可以採用分組合作學習方式,藉著彼此討論,找出最恰當的分類,也讓孩子從中建構自己分類的鷹架。

   

          以國中共同選文西北雨(摘自陳冠學先生的田園之秋選)為例說明如下
霎時間,天昏地暗,抬頭一看,黑壓壓的,滿天鳥雲,盤旋著,自上而下,直要捲到地面。這種情況,在荒野中遇到幾回。只覺滿天無數黑怪,張牙舞爪,盡向地面攫來。四顧無人,又全無遮蔽,大野中,孤伶伶的一個人,不由膽破魂奪。大自然有時很像戲劇,像今天這種大西北雨的序幕前奏,可名為惡魔與妖巫之出世。正當人們籠罩在這樣死怖的景象中,膽已破魂已奪之際,接著便是閃電纏身,霹靂壓頂,在荒野中的人,此時沒有一個不是被震懾得氣脫委頓,匍匐不能起的。好在再接著便是大雨滂沱,再看不見滿天張牙舞爪的黑怪,……
        

摘要目標摘要關於烏雲的敘述

 

步驟一「畫」先找出與烏雲相關的語詞

 

參考答案

黑壓壓的滿天鳥雲盤旋著自上而下直要捲到地面滿天無數黑怪張牙舞爪大西北雨的序幕前奏惡魔與妖巫之出世

   

步驟二「整」:接著分類這些語詞,分類後定義他們的總稱

參考答案   
 語詞分類定義
1滿天鳥雲主角
2黑壓壓的盤旋著自上而下直要捲到地面視覺摹寫
3滿天無數黑怪張牙舞爪惡魔與妖巫之出世譬喻修辭
4大西北雨的序幕前奏關鍵形容

 

 

步驟三「排」:再排一排敘寫順序,加上連接詞

 
黑壓壓的滿天鳥雲自上而下盤旋著直要捲到地面滿天無數黑怪張牙舞爪惡魔與妖巫之出世大西北雨的序幕前奏
黑壓壓的滿天鳥雲自上而下盤旋著,眼看著直要捲到地面就像滿天無數張牙舞爪的黑怪,又像惡魔與妖巫之出世,揭開了大西北雨的序幕前奏。

   

        有人質疑,教導閱讀策略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學,會不會制約學習,會不會讓孩子討厭閱讀?我的想法是:熟練這些閱讀的策略後,學習容易內化,成就感自然就越高,習慣支持興趣、興趣支持習慣下,不但不會制約,更培養出樂趣來。值得提醒的是,愈早教導策略,閱讀愈沒有障礙期;因此,如果能在小學階段就能熟練策略的操作,自然漸漸的能由learn to read進階到read to learn了。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