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4 期

2013 年 6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如何培養國中學生的閱讀習慣和素養

本文摘要

        閱讀能讓我們看見世界的美好、學會關懷別人、懂得慈悲、撫平內心的傷痛。希望學生能藉由書本享受閱讀帶給的我們的感動與震撼,所以積極營造閱讀環境,使書香充滿校園,而孩子徜徉在滿是書香的環境中,在耳濡目染下愛上閱讀。

一、營造書香滿校園的環境 

 

        在校園轉角處,規畫成各領域的閱讀學習角,讓學生在走廊行走間,也能沉浸在閱讀的氛圍中。張貼的內容豐富多彩,有閱讀的步驟和方法、科展的作品、以聖誕節為主題的英文閱讀、數學家的生平介紹、藝術作品、食譜等等。再透過導師的引導,在班級成立「悅讀學習角」,讓學生從「圖書寶庫」中借閱書籍,營造一個「處處可閱讀、人人有書讀」的校園閱讀風氣。

 

 二、進行晨讀,養成學生的閱讀習慣

 

        早晨是一天的開始,在課業壓力與考試轟炸前,先看看課外書,讓心靈沉澱下來,在這短短的三十分,耳中聆聽著輕柔的音樂,心中感受著文字的魅力,讓這一天有個美好的開始。首先,先規劃七八年級「晨讀」的時間,七年級每週三天,八年級每週二天。再來是建置「班級圖書寶庫」,並配合「行動書箱」送至各班,讓教室有足夠的圖書資源。最後,經由導師的帶領,進行文章與課外讀物的閱讀,讓學生在閱讀中獲得學習,並養成閱讀的好習慣。

 
 

        晨讀讓師生擁有共讀的美好時光,在寧靜的早晨,孩子能沉澱思緒,放鬆心情體會閱讀的樂趣。孩子很喜歡這樣輕鬆又愉快閱讀,在下課後也會持續閱讀或和同學分享。此外,你會發現每個孩子有各自喜好的書,有些孩子甚至閱讀很有深度的書;你也會發覺,原本浮躁好動、沒有閱讀習慣的孩子,都可以靜下心來閱讀。

 

三、落實閱讀指導課,培養學生的閱讀素養

 

        目前擔任圖書教師,教導七年級的閱讀指導課,於開學前設計整學期的課程計畫、教學活動及評量方式。在課程中融入「預測策略」,增加學生閱讀的樂趣;使用「連結策略」,結合生活經驗;運用「摘要策略」,練習找出重點;再以「提問策略」,進行高成次思考;並利用「圖像策略」,分析文章結構。評量時不單單是寫學習單和心得,更重視分組討論的情形、合作學習的表現、上台分享的積極度。此外,依據不同教材配合適當的教法,讓活潑化的教法吸引學生的專注力。

 

  1、合作教學

        以異質性分組,將全班分成六組,剛開始學生都不敢說出自己的意見,這時老師就要加以引導並製造機會讓學生多練習。例如:在上連結策略時,將一完整的段落裁成分散的、無連貫的紙條,讓各組去討論哪一句在前,哪一句在後,並找出前後句子的關係,學生都很投入其中,老師只要在旁適時給予協助,並鼓勵他們,孩子就會從合作中得到樂趣。合作教學能幫助程度較弱的學生,讓他藉由討論獲得學習;對於程度較好的學生,可以讓他練習領導能力;對於全組同學,更能培養溝通的能力。

 

2、朗讀教學

       對於較短的文本,可進行全班朗讀,讓學生將注意力放在文章上,並藉以訓練學生的流暢性與正確性。對於較長的文本,可分組朗讀,唸完後再抽問學生,一來可以了解學生的理解能力;二來還可以讓孩子專注在文本的內容上。例如:在閱讀<小馬路喜>這篇文章時,就讓每組擔任文章中的不同角色,各組學生要判斷每句話是哪屬於哪一角色,不但要唸出來,還要注意聲音表情。  

 

3、影片欣賞教學

        在教學過程中適時的放入影片,會引起學生的興趣、建立他的先備知識、或加強學習效果等等。例如:看完《廁所女神》這本書後,可以放映這首歌的動畫MV。作者為了懷念和感謝她的外婆,寫了一首歌和一本書,看完書後再放這首歌,讓學生從優美的歌聲中體會作者的心情。

 

 4、提問教學

        提問有很多的功用,可以了解學生的先備知識、評估孩子理解的程度、學習狀況。在教學的前中後都是使用的時機。有時為了增加趣味性和競爭力,可以進行全班搶答,答對還有加分或獎勵,大部分學生都很踴躍回答。提問也能刺激學生思考,只要老師問出好問題,就能訓練孩子高層次的思考。

 

5PPT媒體教學

       每一個單元課程盡可能配合媒體教學,以提高教學和學習效果。在進行閱讀教學時,會依照教學需要自製適當的教材,讓教材呈現媒體化,這樣不但能引起學生的興趣,更能提升教學效果。

 

     當你提供資源並營造閱讀的氛圍後,孩子就能沉浸在書本中,看得目不轉睛,當你推薦第一集後,學生會自己去看下一集。可見,經由老師的引導與帶領,真的能培養學生的閱讀習慣與素養。

 



班級閱讀角

 



國文領域閱讀角

 



預測學習單---廁所女神

 



分組討論---連結句子

 



連結學習單---連結句子

 



每組抽問---解釋句子前後的關係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