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 期

2010 年 5 月 30 日出刊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連結至「圖書教師意見交流討論區」
(討論區已開放,歡迎圖書教師在此進行交流!)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集美國小《把世界放在手心‧閱讀》

本文摘要

「閱讀」是通往知識殿堂的鑰匙,而人類利用這把鑰匙昇華了無數的靈魂」。
三重市集美國小榮獲99年教育部閱讀磐石學校殊榮,這對全校師生而言意義 莫大,排除外在文化的貧瘠,堅守教育熱忱、堅信閱讀無限可能的信念,一朵朵孩子綻放的笑顏是這路上最美的風景。

  「閱讀」是通往知識殿堂的鑰匙,而人類利用這把鑰匙昇華了無數的靈魂」。

  三重市集美國小榮獲99年教育部閱讀磐石學校殊榮,這對全校師生而言意義莫大,排除外在文化的貧瘠,堅守教育熱忱、堅信閱讀無限可能的信念,一朵朵孩子綻放的笑顏是這路上最美的風景。  

  學校對閱讀工作的重視,能落實在孩子的生活中,讓下一代的視野能藉由書的窗口看見無限的可能,透過文字的傳遞,在浩瀚的知識領域中,找到四通八達的知識航海圖,使孩子們儘早踏上一條探索快樂之路,是集美閱讀織夢團隊堅持的動機及依歸。柯華葳教授的提醒:「閱讀起頭難,但是不能等!」促成了閱讀團隊的使命,以增進孩子們的閱讀能力為導向奮而前進。

  配合學校著重「學生基本能力培養」的「班級教學活動」,到全校性著重於「閱讀氛圍營造」,進一步到注重「增強學生閱讀動機」的「社區資源融入活動」,希望讓孩子在閱讀當中,培養基本聽、說、讀、寫、作的能力之外,進一步透過學校整體閱讀氛圍的營造,孩子能夠隨時隨地都能讀(閱讀),進而樂在閱讀當中(樂讀),將閱讀習慣內化(悅讀),期以20%的閱讀推廣達80%的成效,搭配著學生成熟心智發展的階段,規劃適合年級閱讀之書籍、故事及戲劇。教師部分則增進閱讀策略的研習規畫,教學對話的強化,建立實行回饋的機制,鼓勵教師成為閱讀行動研究者。家長成長的宣導也以親子共讀品質的經營為要,尤其環境中閱讀的示範及互動絕對是關鍵。完全以兒童為中心的概念,更彰顯於閱讀時師生互為主體的理想課程進行模式,在閱讀環境中,孩子們的聲音是受歡迎的,所以學生的自主性備受重視及尊重,有助於閱讀能力及批判思考的紮根。

  分享閱讀策略需將凝聚共識為首要,融入成員個別的多樣性文化,透過時間浸漬轉化,那書香的芬芳洋溢著滿滿的雀躍!以下就校園推動策略分享:

(一)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利用多樣閱讀活動推廣鼓勵學生養成閱讀習慣,以拓展多元知識,醞釀正向學習氛圍,營造書香滿校園的理想環境,促進師生長共同成長。
(二)強調閱讀無邊際效益,融入生活情境並養成習慣,落實課程實施提升語文能力,「聽」、「說」、「讀」、「寫」全能力養成,使全校師生長均能沉浸於閱讀及其樂趣之探索。
(三)充盈圖書設備,規劃完善閱讀環境,創造完善的閱讀氛圍,協助師生長參與閱讀活動,豐富其求知精神層面之充實。
(四)建立各學年閱讀精緻策略,低年級以大量識字為主要核心,中年級以大量閱讀以自我學習增進為目標,高年級則以分享、反思內化為關鍵,掌握書籍核心精髓。
(五)增進親子關係並落實家庭閱讀教育之風氣,利用「閱讀護照」、「攝影比賽」「心得撰寫」及「親子閱讀日」等活動紀錄親子閱讀點滴,建立書香家庭願景。
(六)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的理念,教師針對個別學生閱讀狀況診斷,行政酌以配合「輔導志工」的輔助機制,「故事媽媽」的故事教學啟發興趣,「圖書志工」陪讀的模式,營造一個無障礙的快樂閱讀環境,使每個小孩都能獲得妥善照顧。
(七)積極創造學生多元展能的空間及機會,鼓勵師生不具形式的公開發表心得感想、推薦好書,活潑開放地讓閱讀貼近孩子的生活及心靈。
(八)走出校園吸收新知並觀摩經驗,每學期至少一所學校及機構參訪,開拓閱讀視野
及吸納新思維,有助於閱讀平台的建立互動外,更能完善規畫閱讀機制的建立。
閱讀是歡愉的節奏,更是分享建立社群關係的好媒介,集美的孩子閱讀關鍵能力提昇了,教師對話深度加廣了,家長對活動的需求多了,志工進修的渴望變強了,行政溝通處理簡易了,在在都顯示著集美團隊的用心,也許仍有許多改善空間,但是將世界放在手心閱讀,閱讀放眼全世界的精神將深植集美每一份子心中茁壯。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