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5 期

2013 年 9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我可以教得更精彩-資訊素養教學經驗分享

本文摘要

    擔任嘉大附小「資訊素養」校本實驗課程的老師,已將滿8年,這是我近20年教書生涯中,最重要的一個時期。用「重要」兩個字來形容,是因為這段時間的歷練,讓我從一個:只知道「怎麼教」的老師;變成一個知道該「教什麼」的老師。從只看見基礎教育裡,單科學習領域各別的重要性;到看見一個國民義務教育階段,全人教育培養公民素質更加重要!

 

怎麼教 vs 教什麼
    擔任嘉大附小「資訊素養」校本實驗課程的老師,已將滿8年,這是我近20年教書生涯中,最重要的一個時期。用「重要」兩個字來形容,是因為這段時間的歷練,讓我從一個:只知道「怎麼教」的老師;變成一個知道該「教什麼」的老師。從只看見基礎教育裡,單科學習領域各別的重要性;到看見一個國民義務教育階段,全人教育培養公民素質更加重要!這對我來說美好的轉變,讓我相信自己可以越教越精彩的體會,要在這兒野人獻曝一下和夥伴們分享!
 

兩個盲點
    我們大多數的國小老師,總是認真努力的在教學現場,試圖把我們所知道的教材內涵,用我們自己最熟悉、最有把握的方式教給學生,然後用考試來檢驗孩子學習的成效。這在知識面來看:即使是最認真學習的孩子,最高也高不過教師有限的內涵;而試題裡既片段又非真實情境的檢核,只能證明孩子學到了,但不一定能在生活實境裡應用的知識,也只能算「學到」而不是「學會」吧?!有夥伴開始想起站在牆頭張望,腳底下踩滿橫著擺放的樓梯那幅圖了嗎?
 

第一招:教獲取知識的步驟方法而不只是內涵
    仔細回想,我們有教導過孩子如何精讀一篇國語課文嗎?如果我們教過孩子精讀一篇文章的步驟方法:先瀏覽文章了解文意,然後句中取詞、詞中取字,找出針對自己來說是生字難詞的部分,想辦法理解它;再來藉提問深究文章內容、找出特殊的句型或欣賞文章的架構…那麼每一課國語課文真的都需要花那麼多的節數等我們來教,孩子他才學得會嗎?一本國語課本都教不完了,那麼多課外的好文章呢?是任孩子自由瀏覽,還是也能鼓勵他用同樣的步驟方法自行精讀呢?國語如此,其他的科目也都有不同的讀書步驟和方法。所以,我可以教得更精彩的第一招便是:教孩子獲取知識的步驟方法而不只是內涵。
 

第二招:「學會」需要生活化的應用不只是考試
    生活中有許多大小事;社會上有許多問題和紛爭。如果我們期待孩子能在生活實境裡應用學過的知識,真正「學會」它而不只是考試中的「學到」,那麼這些生活中、社會上的素材,都會是很好的問題解決訓練。第一種方式是要訓練孩子的觀察力,並能說出自己的感受或看法。通常一開始孩子的標準答案是:「不知道!」千萬別被打敗,那只是因為我們的孩子被訓練成被動等著你餵養的習慣。(習慣的養成絕非一天兩天,而習慣要用習慣來改變。)可試著用提問的方式來引導孩子去感受或自己思考,並有禮貌、有條理的表達自己的想法。這樣的機會多一點,慢慢的他就會養成觀察和思考的習慣。有觀察、會思考的孩子,才會開始對生活細節有深刻的感受。而有感受力的孩子,才能在發現問題、啟動他解決問題的本能之後,有熱情有耐心的去不斷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在這兒必須對提問的方法詳細說明:在教學現場,每個孩子的口說能力差異極大,為避免挫折了孩子的勇氣和信心,老師可以充分在是非、選擇、填充、簡答、申論等不同題型中做最佳排序和搭配。從是非題開始問,害羞的孩子只要點頭或搖頭就能回答,再引導他說出題目這個完整的肯定句。以漸進的方式練習;成功的機會相對容易。必要的時候,「口說」很困難的孩子也可以用寫的,或等待他日後更加成熟再嘗試。
第二種方式就是給孩子適合他能力、引起他興趣的學習任務。嘉大附小的資訊素養課程,依年級搭配學習領域內涵,所發展出的學習任務,就是以這樣的理念推展的。例如四年級的孩子在自然課學完水生動植物和水域環境之後,給他一個「班級水族箱」的企劃案去運用所學。學習任務的設計,甚至能夠跨領域、跨學科的去整合和應用學過的知識,那就更好了!而這個教學策略,不就正是「做中學」所提示我們的嗎?

教得更精彩也要學得更踏實
    曾幾何時,教學現場開始吹起了流行風潮:各種學習理論百家爭鳴;不同的理念又帶動不同的做法…我們一方面要在變動中吸取新知;一方面也要不忘初衷:那就是和孩子教學相長的喜悅;和協助每一個孩子,依自身的能力條件,在學習的道路上不斷向前。不管我們現在做的叫「學習共同體」,還是「分組合作學習」…教得更精彩的同時要問自己的是「每一個」孩子有沒有學得更踏實?對我來說,檢驗的標準非常簡單:希望每一個遇見我的孩子,都能比沒有遇見我要好些!
    願所有的教師夥伴不憂不懼、日日美好!

 

                                                                                六年級畢旅企劃案課程教學照片
   
                    1.各班進度一覽表-有效控管企劃案的產出                         2.將查找到的所有資料彙整成行程表
   
                               3.PPT口頭報告的工作分配               4.為實際操作的科工館量身打造五個班的參觀順序
   
 5.第一階段班級內發表票選六選二時-每個人都要填評選單-自評和互評 6.二年級也學會小組討論-小屁股抬起來-用適當的音量-輪流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認真聽別人說話-想想自己是否有話要說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