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5 期

2013 年 9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給孩子一個良好的閱讀環境

本文摘要

    在學校,教育當局鼓勵老師運用各種閱讀策略,引導學生進入美善的環境; 在家裡,鼓勵家長抽空陪孩子一同親子共讀; 在社會,鼓勵各公私部門,試著營造充滿書香的氛圍; 由此可見,閱讀已成為一項顯學,成為一項與大家都息息相關的事了。

閱讀新風潮
    關於兒童閱讀的話題,在這幾年來一直成為學校、家庭、社會極力重視的環節; 在學校,教育當局鼓勵老師運用各種閱讀策略,引導學生進入美善的環境; 在家裡,鼓勵家長抽空陪孩子一同親子共讀; 在社會,鼓勵各公私部門,試著營造充滿書香的氛圍; 由此可見,閱讀已成為一項顯學,成為一項與大家都息息相關的事了。
    既然閱讀這麼重要,那麼,我們的孩子有沒有感受得到呢?我們有沒有試著營造優質的環境,試著讓孩子們去感受書香呢?當孩子離開校園之後,他們還會繼續愛書嗎? 

家庭中,建立一個書本靜書閤!
    我看到很多家長,總是打開電視,接著便叫孩子快去讀書、寫作業、上床睡覺,自己卻在客廳中看得「出神入化」,有時孩子在房間裡寫作業,也必須忍受客廳傳來的各種電視聲。筆者建議,全家可以制定一個共同看電視的時間,可以共同討論節目內容的情節,維繫家庭的成員互動; 或是當孩子做作業時,試著將電視音量降低,以避免孩子分心; 而積極之道,則是在家中設置一個小小的「靜書閤」,讓全家可以一同在這個小地方,安靜的閱讀,猶如家庭的小小讀書會。知名的作家李偉文老師,便是在家中設置一個討論室,以播放電影、好書交流,獲得心靈上的成長!

學校中的閱讀課程,引導學生熟悉閱讀策略
    學校方面,有一次我到他校交流閱讀課程,發現有的孩子因為表現不佳,而被剝奪上閱讀課的權利,或縱使是閱讀課,仍有許多學生拿課內的書出來閱讀,只因下一節課要考試。如果學校在安排閱讀課時,可以讓孩子安安靜靜、徹徹底底地做到最基本的「靜心閱讀」,便己達到初步的目標了。接著,我們可以加強第一線教師的「閱讀教學知能」,讓老師在不同的環境、面對不同的文本書籍時,可以有不同的教學策略,以便讓孩子迅速掌握書中的脈絡知識。
    當在教室做閱讀時,也可以播放輕柔音樂; 做故事分享時,也可以把窗簾輕輕拉上,營造一個溫馨的小空間。

社會的友善氛圍,提昇愛書能量
    此外,社會的力量也不可少; 有一次我在書店,赫然發現書店張貼了一張告示,寫著:「禁止店內閱讀」,環顧四周,書區真的沒有人在看書,而人潮全都在音樂區、文具區; 筆者向店員反映:「如果不能閱讀的話,我們怎麼知道這本書好不好看呢?」不久之後,書店便撤掉了這個告示。又一次,筆者走訪另一家書店,發現有好多的大人小孩,紛紛「坐」在地板閱讀,原因是書店沒有設置椅子,店員的說法我可以理解,因為許多民眾一坐下來就是半天一天,或是直接在店內把書看完而間接影響店家的銷售; 我建議,書店內亦應有少數的椅子,至少讓人看了比較舒服,也讓環境看起來更為友善。又有一家書店,播放的是廣播節目、流行歌曲、搖滾歌曲,當孩子在閱讀時,實在無法靜心呀!

閱讀—家庭、學校、社會的新力量
    良好的閱讀環境是需要靠家庭、學校、社會共同來營造的,缺一不可; 孩子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我們現在的改變、積極落實,就是培養他們面對未來的能力; 而閱讀更是需要長時間累積、潛移默化的; 我相信,只要我們能夠營造一個優質的書香環境,必能讓孩子們,快樂閱讀!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