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 期

2010 年 5 月 30 日出刊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連結至「圖書教師意見交流討論區」
(討論區已開放,歡迎圖書教師在此進行交流!)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終於,我是圖書教師了

本文摘要

我曾經夢想當一位兒童圖書館員或是學校圖書教師(teacher-librarian),因為在台大圖書館學系的課室裡,我認識了兒童圖書館,並深切地相 信每個孩子都會需要一座兒童圖書館,更重要的是,他們還需要一位兒童圖書館員,為他們搭起和書本之間的橋樑。

  我曾經夢想當一位兒童圖書館員或是學校圖書教師(teacher-librarian),因為在台大圖書館學系的課室裡,我認識了兒童圖書館,並深切地相信每個孩子都會需要一座兒童圖書館,更重要的是,他們還需要一位兒童圖書館員,為他們搭起和書本之間的橋樑。

  民國79年大學畢業時,我確實曾圓了兒童圖書館員的夢想,只是兩年內先後「搞」倒了兩家私人兒童圖書館後,我終於結束那天真的兒童圖書館員夢想,甚至有兩年的時光,我不願再碰任何「兒童閱讀」的相關議題。

  還好的是,後來我成了小學老師,在班級一角我規劃出小小的閱讀區,帶著學生們一起分享閱讀,領略兒童文學之趣,也算得上是我學生的專屬兒童圖書館員。98學年度,我意外地領受了教育部給我的大禮,我正式成為學校的閱讀推廣教師,沒想到當初天真又傻氣的夢想,會在19年後成真,那一刻,我真心感動得想哭。

  由於,曾經在兒童圖書館跌過的跤,讓我學會謙卑,也讓我學會等待。我知道到兒童閱讀的經營上,不是一蹴可即的,很多孩子或許不會當下立即地在你的引導之下,即刻愛上閱讀。但這種子有一天,確實會在機會成熟時發芽的,重點是在學習歷程中,隨時有人和他們聊書。一直以來,我擔任高年級教師的重大使命,就是以一個資深讀者的角色,著力於經營學生對文本的領略感受以及作者情意的傳達與導讀,我希望的是,孩子永遠會想去找下一本書來閱讀,我希望我的學生成為的是一位「讀者」。因此,這段時間我的主要工作重點有下列兩項:

一、持續推動高年級少文學導讀計畫:
  針對「明義閱讀學院」的挑戰書單,由閱讀推動教師隔週到五年級各班進行導讀工作,包含作者的簡介、各經典作品的創作背景介紹、唸讀精采段落……等,期望藉此引發學生閱讀動機,進而樂意親近文本並閱讀之。

二、品格閱讀小書製作活動:
  結合各年段閱讀推薦書單,以及每月品格核心價值,設計成八格書,由各班老師及閱讀推動教師利用導師時間或彈性課程,逐月完成推薦書單的導讀以及核心價值的探討,並於學期末指導孩子以八格書為內頁,發展製作成品格閱讀小書,並於期末舉辦作品比賽及觀摩會。期使透過閱讀,孩子得以內化書中人物的各項美好品格,思索自我人生價值。

  teacher-librarian 對我來說,雖是遲到的禮物,但真的也是我得努力經營的開始,我是誠惶誠恐的,終究我離開圖館界十幾年了呢!下一步,我將致力把圖書館利用知識介紹給我們的孩子,讓圖書館成為孩子在學校之外的另一個學習場域。校園生活會有終結的一天,而圖書館會永遠在那兒等著他們造訪,期待我們的孩子都能隨時在圖書館裡,尋獲面對每一個人生階段所需的生活智慧。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品格閱讀簡報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