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6 期

2013 年 10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香港參訪有感

本文摘要

申請香港參訪,是一股熱情;接到計畫通過,是滿心期待;從搭機飛往香港,抵達、參觀、討論到活動結束,是一連串收穫灌飽腦袋的驚嘆號!

 

  申請香港參訪,是一股熱情;接到計畫通過,是滿心期待;從搭機飛往香港,抵達、參觀、討論到活動結束,是一連串收穫灌飽腦袋的驚嘆號!
   
  出發之前,為了讓這次參訪香港的難得機會能發揮最高效益,我整理了自己推展閱讀活動近兩年來的經驗,和種種現實條件或環境限制的困境,設定了這次參觀香港學校時所要注意的重要課題:圖書館的經營方針、全校大型閱讀活動的建構模式、圖書教師與各科老師的協同教學情形等。在歷經四天馬不停蹄、參觀拍照、思考討論的香港行程之後,歸來那一刻,大腦簡直快要爆炸了!

  首先要說的是,香港的小學圖書館空間寬敞、用色豐富、大膽,閱讀桌椅不但配合學童需要,設計更是溫馨又可愛。圖書館內外布景活潑多元,有的融入童話故事裡的角色布置牆面,有的利用可愛的動物造型設計櫥窗,也有的加入繪本花園的素材活絡氣氛,在在都讓每間圖書館呈現獨樹一格的特色。光是走進圖書館,從大、小讀者們感受到愉快氛圍的那一刻起,閱讀活動已經在潛移默化中悄悄開始了。

   

 嗇色園可銘小學圖書館桌椅配置

 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圖書館一角

 黃藻森學校牆面設計

 弘立書院小學圖書館布景

  

  其次,為了提高學生的閱讀興趣,各校進行的閱讀活動也各有千秋。例如創意的立體書活動,使閱讀心得展現與眾不同的個人風格;親子讀書會的進行,不但拉近了親、師、生的距離,也讓原本單調的書籍文字,跳出框架,變成活潑、生動的戲劇表演;圖書館設計的各項活動攤位,讓學生在鬥智趣味的過程中運用學到的圖資課程,延伸出盛大的閱讀風潮;製作圖資影片宣導閱讀理念,既有趣又有效;結合各式電子資源,鼓勵學生自主學習,核實其閱讀歷程,並給予適時的指導或協助;提供英文書籍分級和各年級的中文推薦書單,讓學生檢核閱讀程度和未來計畫等。

  從各校所展現的精彩成果,可以看出每位圖書館主任無不絞盡腦汁、精銳盡出,讓閱讀活動遍地開花,多元、豐富又有趣。更可貴的是,這些閱讀的相關活動,都結合了校本課程,由全校各科老師一起推動,合作無間。這也提醒了我們,在現今開放的教育風潮和合作學習的教學思維下,教師們之間的協同教學已經勢在必行。因此,返校之後如何在保守固著的學校體制下,推動積極有效的課程改變,應該是一個即使困難、卻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

 

 別出心裁的「閱讀心得」

 人性化的讀書會設計

 故事媽媽指偶舞台設計

 創意獨具的閱讀活動攤位

  

  仔細分析各校的校本課程,都將推動學生的閱讀放在首要位置,再進行各科之間的連結。有的學校(可銘小學)著重在藝術作品和戲劇表演,有的學校(循道衛理小學)重視品格教育和個人素養,有的學校(黃藻森學校)著眼於服務精神和讀書會的推動,有的學校(培基書院)發展學生個人特質和創意活動,有的學校(弘立書院)強調思考模式和閱讀進程。這些課程都是在校長、科主任、圖書館主任和各科教師的合力研討、激盪下所產出的重要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的教師都極富熱忱,從校長、副校長、科主任、圖書館主任到協同指導的老師,大家都將閱讀教學視為必然,對相關事務瞭若指掌。不但齊心推行各班晨讀,推展各式閱讀計畫,且參與大型展演活動更是不遺餘力。在與香港老師交流教學歷程和心得之後,除了讚嘆老師們源源不絕的創意和用心,對他們在教學活動中所付出的時間和精力,更有著滿滿的感動與佩服。

  此外,香港教育當局在閱讀教育的執行力,也令人印象深刻。這次參訪的五所中小學,各散佈於香港東、南、西、北各區,環境不同、對象不同,其閱讀教育的主軸也不盡相同,但以閱讀為主要學習導向的理念卻是全面深植。從香港教育局的政策規畫,到各校設計課程、教師執行教學來看,「學習閱讀、閱讀學習」已經不僅僅是一句口號---唯有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才是學生享用一輩子的資產,是香港教師們一致認同且全心推動的方向。嗇色園主辦可銘小學的校長在交流討論會時,說了一句意味深長的話,恰恰可為香港的閱讀教育下最好的註解:「閱讀,不是看孩子閱讀了多少,而是要看閱讀為孩子增加了多少能量。」這也是我們台灣教師在計畫閱讀活動與進行實務教學時,應該深思的問題。

  這趟香港參訪之旅,塞爆了我的資料行囊,重整了我的計劃思惟,更充飽了今後持續前行的動力;感謝通過計畫讓我成行的長官師長,感謝同行一起奮戰的親愛夥伴,就讓我們帶著希望,永不絕望地繼續往前走吧!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