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8 期

2013 年 12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繪本共讀---蛇年話蛇

本文摘要

一本簡單的繪本,我們討論的重點不只是「蛇」,其中也蘊含了生命教育,讓孩子知道世界萬物不管長相如何,都不應被誤解,都是需要被尊重與公平對待的,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更該是如此,至於要教小朋友「不必害怕」這件事,好像也達到了ㄧ些效果。

 

        「蛇」在我的心中一直是個令我害怕也拒絕認識的爬蟲類動物,仔細回想我為何會如此怕蛇?可能源於國小四年級時的健康課程上課經驗吧……
    

        記得當時的健康課本有一課介紹台灣的毒蛇,印象中有一頁滿滿都是台灣蛇類的照片,有龜殼花、雨傘節、百步蛇、眼鏡蛇、青竹絲等五大毒蛇。當時看到那一頁滿滿是蛇的照片並不覺得有何可怕,甚至覺得好奇而逐一欣賞著那一條條特別花紋的蛇,一直到有一天課程上到這個單元時,我的導師正好翻到那一頁滿滿是蛇的圖片,竟然花容失色驚聲尖叫,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把健康課本往空中一拋,這舉動頓時也把全班同學震攝住。驚魂未定的導師,直到她請同學把課本上的那頁毒蛇圖片撕掉後才繼續上課,而且要求我們不可以把課本打開。那節課上課的內容我早已忘記,但對於老師看到「蛇」圖片時驚恐的表情,卻深深的烙印在我年幼的記憶之中。從那時起,我對於「蛇」也感到異常的害怕,一直到現在,不論看到書上的圖片或是不小心看到電視上有關蛇的影片,我都會閉眼快速翻頁或趕快轉台。我想「害怕」這行為也是會被教導或模仿學習而來,這負面情緒的經驗也將會根深蒂固在心中而難以改變的。
   

        當了小學老師這麼多年,很幸運的或是很巧妙的,我都不必接觸到有關「蛇」這樣的課程或話題,但是如果有小朋友拿著圖片給我看時,為了避免因為「老師怕蛇」這件事不小心「教」給了孩子,於是我總得刻意裝作不在乎也不害怕的神情,只是眼睛總是不敢正視著「蛇」,其實心裡卻是毛骨悚然到極點。

        今年適逢蛇年,我忽然思考著這個問題:既然當時我的「害怕」是被教導習得的,那麼「不必害怕」應該也可以被教導的囉!
   

        2013年1月我在誠品發現了ㄧ本兒童文學作家方素珍翻譯的新書-「世界上最棒的蛇」,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小心翼翼的用手指頭捏著這本書的邊緣,深怕不小心會「摸到蛇」,打開繪本後視線也盡量盯著文字看,避免和「蛇」有正面對看的機會。沒想到這本繪本圖畫線條簡潔、用色簡單,裡面那條主角-克里克多,也沒有特別的花紋,只是用淡淡的淺綠繪出蛇的身影,我好像可以接受這久違不見的「牠」。再仔細看著內容,哇!太棒了!就是這隻無毒的大蟒蛇,我要在「蛇年」圖書館主題書展利用閱讀課介紹給小朋友認識,希望我多年的「害怕」,可以試著利用這一本繪本來教導孩子,也教導我自己「不必害怕」。
   

        在介紹這本書之前我先問孩子,對於「蛇」有什麼印象?大部分的孩子都說:很噁心、很恐怖、有毒、滑溜溜、很陰森、邪惡……等ㄧ些負面的評價;也有少部分的孩子天真的說:很酷、很帥、很補(因為我家有浸泡蛇酒)、蛇肉很好吃……,整體來說,大部分的孩子對蛇的印象與我童年經驗一樣都不太好。
   

        於是我們開始共讀這本「世界上最棒的蛇」,故事內容文字部分並不多,孩子可以很快看完,但每頁畫面雖然線條簡單卻細膩精緻,所以我要求孩子除了閱讀文字之外,更要仔細的欣賞繪圖的部分。由於故事發生在法國,裡面的建築物外觀、街道、屋內擺設裝潢,甚至女主人的服裝都非常考究,從圖中也可以認識到法國人對生活品味與藝術的重視。而那條主角「克里克多」當然更是觀察的重點,在共讀繪本後,我請孩子對「克里克多」提出評價,孩子的評語果然有了很大的轉變,有孩子說:牠是小BABY時的表情超「可愛」;與女主人喝下午茶時很「優雅」;與小朋友上課時很「專注」;與主人上街購物時會「貼心」的幫主人提東西;幫警察抓小偷時很「英勇」;接受鎮民表揚時很「神氣」……,「克里克多」的表現儼然就是一位模範生,哇!牠眞是一隻「世界上最棒的蛇」。有好幾個小朋友寫出了:貼心、懂事、善良、可愛……的評語,可能我的題意不清,也可能孩子對溫馴的「克里克多」「中毒」太深,以為蛇就是這麼有趣、可愛,後來經過我的澄清,孩子們才拉回現實說:真正的蛇其實還是冷冰冰、陰森森、可能有毒……但有的蛇還真的有些可愛呢!
     

        我又提出一個假設性的問題,如果小朋友收到「蛇」這樣的禮物,會如何處理?這時大部分的小朋友會選擇比較友善的方式去對待牠,例如:收養牠、送去動物園請專業人士處理、送給喜歡養蛇的人……,有些小朋友會選擇「放生」,我們就會共同討論「放生」對自然生態的影響。
   

        一本簡單的繪本,我們討論的重點不只是「蛇」,其中也蘊含了生命教育,讓孩子知道世界萬物不管長相如何,都不應被誤解,都是需要被尊重與公平對待的,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更該是如此,至於要教小朋友「不必害怕」這件事,好像也達到了ㄧ些效果。
   

        課程結束了,有孩子跑到我的面前說:「我覺得克里克多好可愛呦!」雖然克里克多只是一隻虛擬的蛇,但似乎減輕了孩子對蛇與生俱來的恐懼,更有孩子詢問我真實的「蛇」書放在哪裡?然後好幾個孩子一起看著「蛇」書,討論花紋、有毒無毒、漂不漂亮……。
   

        原本要教孩子「不必害怕」,後來才發現孩子教我更多,看著牠們熱烈的看著蛇的圖片、討論蛇的話題,我對蛇的恐懼彷彿也減輕了不少,不過當孩子開玩笑的說:「陳老師,我送你蛇當禮物好不好?」我當然勇敢的說:「陳老師覺得蛇很可愛,但我不知如何養牠,怕會害了牠,所以無法當個好主人,還是去動物園欣賞牠就好了。」
   

        常有人說閱讀可以治療一個人的心,我自己的確從中獲得不少,在這次的敎學歷程中也得到了應驗。老師只是小朋友生命中短暫的過客,無法隨時幫孩子解決任何疑難雜症,但孩子們或許可以藉由閱讀去自我療癒他這一輩子遇到的挫折或困難,更可以藉由閱讀來豐富他的人生。

※「蛇年」話、畫蛇活動

1.蛇年「話」蛇
※先說說你對蛇的印象
  小朋友說:可怕、有毒、噁心、滑溜溜、冷冰冰... 



 


 

 2.繪本共讀-世界上最棒的蛇 





 

作者:湯米.溫格爾                                          
原文作者:Tomi Ungerer
譯者:方素珍
出版社:小天下
出版日期:2013年1月2日 

內容簡介
        波特夫人收到兒子送的生日禮物---一條大蟒蛇。當她確認牠是一條無毒的蟒蛇後,就幫牠取名為「克里克多」,並且像兒子一樣疼愛牠、照顧牠。
  克里克多不但會拼英文字母和數字,而且喜歡小朋友、樂於助人,還會幫忙抓小偷,鎮長頒給牠英雄勛章、雕塑家為牠立雕像……原來蛇也有聰明、友善和勇敢的一面,克里克多真是世界上最棒的蛇!

 3.讀完「世界上最棒的蛇」再說說你對書中「蛇」的印象
小朋友說:可愛、不一定有毒、熱心、有趣、友善...

4.蛇年「畫」蛇-「蛇」的創意造型設計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