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8 期

2013 年 12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讓具象化觸媒帶動閱讀---以色列與荷蘭圖書館

本文摘要

有人根據諾貝爾獎數量與金融界的成就認為猶太人比較聰明,可是深入以色列觀察他們的生活和圖書館不斷有各種刺激兒童靈感與動手做的活動來看,鼓勵勤做勤想,不要否定抹殺孩子的努力,不強迫孩子一定要按著父母的意思才「保險」成功,這可能是更值得注意的生活邏輯。

 

        以色列賀隆(Holon)圖書館是重視服務兒童的圖書館。為了鼓勵閱讀,經常透過結合其他適合兒童的觸媒帶動閱讀興趣。筆者前往時就碰到例子。大廳展覽許多美麗的雕塑。這個城市有二十二座公園,每個公園都是根據猶太民間童話建設的。圖書館有這些故事書,館方邀請兒童來讀書,方法是請大家參加雕塑活動,把公園的原始故事找出來,了解意思後根據自己的想像,選擇二十二公園之一,加以修改,調和成更豐富可愛的公園模型,擺設在圖書館大門一進門的展式空間。因為這都是每位兒童的創作但又是根據大家讀過的故事,一方面有交集經驗理解雕塑結構,但又能欣賞辨識出修改的是在哪裡。

        筆者多次訪視以色列軍方民間創新有關的機構,發現鼓勵動手做、鼓勵提問和不要設限的想像,以及把幾個舊元素根據某些想法和克服某種障礙,或滿足某種需求重新組合,是他們國民磨練創新的常見方法。從這個兒童公園故事雕塑又看到這樣的影子。

        有人根據諾貝爾獎數量與金融界的成就認為猶太人比較聰明,可是深入以色列觀察他們的生活和圖書館不斷有各種刺激兒童靈感與動手做的活動來看,鼓勵勤做勤想,不要否定抹殺孩子的努力,不強迫孩子一定要按著父母的意思才「保險」成功,這可能是更值得注意的生活邏輯。

        想想看,孩子在慢慢的做故事與公園雕塑的時候,有多大的創造空間,要思考多少語彙與語言指陳的概念?有的兒童還會一邊做一邊編故事,擺放人物或設施時也要東想一想,完成的立體雕塑模型還有方向位置等元素要處理。這可謂立體塗鴉,但有可得有點憑據。有的時候大人覺得對孩子的鼓勵就是買禮物或喝奶茶。姑且不論垃圾食品問題,其實鼓勵有時也可以是給予動手做樂於做的活動。
持續閱讀有時比較難,但做雕塑相對比較不難。用邀請雕塑來帶動閱讀,變成比較有趣的經驗。一次能讀多少不要緊,總是已經上了路。成長需要時間,閱讀能力也需要時間,能產生興趣,能在活動的過程更肯定自己,這樣自然連結到閱讀活動也是可以肯定自己的一種活動,而不是只看到自己這個不會那個不會,也不會只困於難處。

        相似的原則在荷蘭阿姆斯特丹圖書館則是用畫的。這裡的兒童區位在地下室,圖書區旁靠近大街採光最好的一塊保留為繪畫區。不時有活動由老師和館方人員引導將故事畫出來,有很多種引導方式,甚至可以引導到故事沒交代而值得想像推理的部份。用於畫畫的桌子與畫筆齊全。畫得好的或者不同畫法的貼於繪畫區與閱讀區的隔牆,變成永遠在變化的故事牆。因為不可能有人畫得一樣,大家都在努力創作,總是時時有新作。更何況不斷換讀與畫的主題,就更豐富。有時畫童話,但也有時是一些很務實的生活議題書籍。例如健康促進關於飲食運動等,這當然很有教育意義。

        人似乎是一種不能孤獨的動物,而一群孩子一起畫又特別吸引孩子想要和別人一樣參與。這樣帶動對圖書館空間與書籍等資源運用不是很好嗎?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