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8 期

2013 年 12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香港中小學圖書館參訪心得

本文摘要

~從閱讀中學習,以孩子為主的閱讀~

 

        2013年有機會隨教育部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輔導團至香港參訪五所中小學圖書館,瞭解香港圖書館的經營及各學閱讀推動的現況,以下就此次參訪學校做簡單介紹,並提出個人心得及看法:

(一) 各校閱讀發展及特色介紹:  

學校 

閱讀推動的現況 

圖書館教師的工作內容

閱讀特色 

啬色園主辦可銘學校
(小學)
透過良好的課程規劃,強調家長與學校的合作,注入創作及藝術元素,全校師生參與,提升學生閱讀質量及學習效果。

1.閱讀融入教學,支援各科學習。

2.家長參與閱讀推動,協助推展閱讀。

3.舉辦校內閱讀活動。

以學生為主體,設計活動,全校老師互相支援,透過多元的閱讀活動,引起孩子的閱讀興趣,讓孩子自然而然地愛上閱讀。
將軍澳循道衞理小學
(小學)
使閱讀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並能運用閱讀來支援學習。資訊科技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並能充分支援學習。

1.閱讀融入教學,支援各科學習。

2.家長參與閱讀推動,協助推展閱讀。

3.圖書課

4.舉辦校內閱讀活動。

重視閱讀,提昇閱讀的質和量,發展學生自學能力──每位老師都是閱讀的推動者。
香海正覺蓮社佛教黃藻森學校
(小學)
跨學科主題教學,讓學生透過不同活動,培養共通能力。

1.閱讀融入教學,支援各科學習。

2.舉辦校內閱讀活動

3.圖書館利用教育課程

各項閱讀的延伸活動讓孩子產生更多有趣的互動,也讓孩子的學習方式更多元,有助於提升孩子的學習興趣。
香港神託會培基書院
(中學)
圖書建置完整,圖書館布置舒適。以學生為主,閱讀融入教學,支援各科學習,並舉辦多元的校內閱讀活動。

1.圖書館支援教師教學,提供學習資源。

2.舉辦多元閱讀活動:辦理作家座談會、辦理個人專題研究報告展覽會、辦理書展與圖書介紹、好書交換、家長講座等。

3.訓練圖書館志工

4.圖書館利用教育課程

5.各種學習課程

線上閱讀計畫,讓孩子進行線上閱讀,建置學生完整的閱讀歷程。
弘立書院(中、小學)學風類似台灣的美國學校。圖書教師支援各科的用書,推動中、英文閱讀教學,重視空間規劃設計,方便學生拿取書籍,館藏豐富,小學部中、英文圖書並重。

1.閱讀融入教學,支援各科學習。

2.家長參與閱讀推動,協助推展閱讀。

3.舉辦校內閱讀活動。

4.圖書教育以支援校本課程為本。

5.閱讀教學主題之設計。

館藏豐富,小學部中、英文圖書並重,閱讀教學主題設計,引導孩子具有宏觀的全球視野。

 

(二)香港的閱讀教育
 

~從閱讀中學習,以孩子為主的閱讀~

        近年來香港在PIRLS評比名列前茅,但此次參訪,發現香港中、小學,並未把PIRLS一直掛在嘴邊談論,整個閱讀教育的成果,卻是令人激賞。從此次參訪中,我們看到香港中、小學圖書館的經營、閱讀教學、閱讀推動,圖書館與各學科教師之間的合作等一些相關的制度與作法,皆值得我們借鏡。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香港在閱讀的推動上,是讓孩子從閱讀中學習,以孩子為主的閱讀。

        在香港中、小學設有專任的圖書館主任,規劃學校的閱讀教育架構及課程,提供老師在教學上的必要協助,各科老師與圖書館合作,共同規劃課程,一起設計適合各學科主題,由上而下一起推動學校閱讀。香港圖書館教師積極、規劃學校的圖書館利用教育,並協同各學科教學。圖書館也提供諮詢服務,將老師提出的書目,依年級陳列在圖書館設置的專區,讓學生去閱讀。

        除此,他們也和我們一樣規劃了許多多元的閱讀活動,以多元的方法鼓勵學生從閱讀中學習,吸收各領域的資訊。並有以主題式的探究學習,進行主題式的學習,例如:寒、暑假孩子會出國,圖書館則舉辦相關主題書展(各國美食介紹、各國旅遊勝……),並請學生以此相關主題進行資料收集,彙整成冊,圖書館將優秀作品展示,提供學生互相觀摩學習的機會。相對的在台灣,我們也辦理很多多元的閱讀活動,這些也都做得很好,唯較缺乏的的是課程的規劃,香港小學的圖書館教師善於課程規劃及教學設計,學校教學團隊的通力合作、展現統整教學活力,全校互相的配合,從上到下,大家一條心,有共同理念,把事情一起做好,孩子們的能力帶起來,這值得我們去學習!


(三) 台灣、香港閱讀教育,超級比一比:

 

台灣閱讀教育

香港閱讀教育

優勢

省思

優勢

成果

規劃學校閱讀活動缺乏行政力,無法和各科課程統整善於課程規劃及教學設計展現統整教學活力
閱讀活動多元、豐富、有創意未和各科課程統整,不夠深入閱讀活動多元各科統整及聯繫,全校互相的配合,真正落實於教學中。
一人編制〈校長兼撞鐘〉推動工作缺乏人力支援圖書館組織編制完善圖書教師能切實發揮協同教學的功能
閱讀推廣工作閱讀教師來負責或者有興趣的教師來推動閱讀推廣工作全校師生、家長一起來。
圖書館空間規畫及設備藏書豐富,空間大圖書館設備空間都不太大,但小而美,溫馨。

 

(三) 非廣告:圖書館教師的心聲

        提供更專業的進修管道:圖書教師幾乎都是非圖資系畢業,希望能提供相關資訊,讓有興趣的圖書教師有充實此方面知識素養的管道,能更有效管理學校圖書設備與資源,提升圖書館協助教學與學習的角色。

        缺乏行政力:賦予行政權利,規劃正式閱讀課及圖書館課程,啟動全校閱讀交流及分享閱讀教學策略,圖書教師與各科教師協同合作、統整相關課程,發展本校閱讀特色課程。 

        授課制度更健全:別再兼一些非常重的科任課,減的課拿來趕課,失去原先減課的美意。

        最後,透過此次的參訪,激發自己許多的想法,希能將此些經驗和大家分享,廣邀更多志同道合者一起加入,大家一起來為台灣的閱讀教育努力,加油!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