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9 期

2014 年 1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若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我看2012pisa閱讀評比

本文摘要

閱讀不是只有「語文領域」或「導師」的責任,而必須擴及到數學科、藝文科、體育科等; 許多學生數學不好,並不是不會演算,而是看不懂題意; 有些學生看不懂實驗流程,或是有些學生無法認知運動傷害等名詞,而導致體育的「認知」分數不高…。種種看來,都來師長們更堅信,閱讀絕對不是只有「語文」課的責任。

        2013年十二月,是許多閱讀機構檢討閱讀成效的時刻; 根據這次2012年pisa的閱讀評比,台灣的閱讀成績,已經比往年進步許多,名次也從三年前的23名一躍到第八名,堪稱是這三次測驗以來,成績最卓著的一次。
        然而,也有部分的師長認為,光是這樣的評比,也不能代表自己的孩子就是閱讀能力最強的; 或是認為雙峰差距過大,也不能代表普遍性的閱讀行為都是良好的; 但是,筆者認為,閱讀能力絕對是要長久、持續涵養,透過有系統、有理解性地去紮根,並且關注於個別閱讀、個別學習,適時給予鷹架,做到閱讀無縫的差異化教學,才是真正對每個孩子有益的。
    其實從2006年,至2009年,再至2012年的各次施測,筆者仍想提出自己的觀點。首先,閱讀能力的培養,絕對是長期、逐漸累積的; 自從2006年的施測公布後,歷經檢討教學環境、推動閱讀方案、實驗閱讀策略,在2009年再度施測,卻出現了反效果,學生的成績不但沒有進步,反而退步; 因此相關單位持續追縱問題,研擬配套措施,落實閱讀理解、課文本位的閱讀與問思,並積極培育閱讀推動教師,提撥重金於閱讀環境的塑造,也才有今天的成效。
   100課綱已經在一年前正式實施了,從新學年開始,小三的國語課文篇數,將提昇到十六課,逐年推動到各年級,不但課數增加,課文也增長,內容難度也會稍加困難,並盡量與生活做結合; 出版社也會根據版面與內容,增加閱讀的範文,增加與深度閱讀思考相關的題型,如非選擇題、開放性問答等,這樣的國語課程,應該能厚植學生的語文閱讀能力。
    如今,將開始推動十二年國教免試升學方案,學生將有更多的時間進行課外閱讀,教也有更寬裕的時間,進行課文賞析、深究、評價、批判,而非僅止於生字、詞語、釋義的解構說明; 有些學校,更推出好書清單,將之列為期中、寒暑假的閱讀作業,並做施測與心得書寫; 於此,對於閱讀能力的養成,應有正向的效益; 筆者也相信,在2015年的再度施測時,學生的表現,將會越來越好,甚至於上海、芬蘭、新加坡平分秋色。
    事實上,這幾年來,對於閱讀策略、閱讀理解、閱讀成效、閱讀結合寫作…等的議題,陸陸續續受到重視; 相關的工作坊、閱讀分享、閱讀理解講座,也時常成為週三進修最熱門的講題; 相關的研究,也在這幾年開始有大幅度的成長; 第一線的教師也開始慢慢學習到如何運用閱讀教學策略於課堂教學上; 換句話說,教師的閱讀教學知能從原本的啟蒙時期,進入到運思時期,並慢慢走向成熟時期; 因此,對於未來的閱讀成效,應當更是指日可待的。
    許多教師,也慢慢體認到,閱讀不是只有「語文領域」或「導師」的責任,而必須擴及到數學科、藝文科、體育科等; 許多學生數學不好,並不是不會演算,而是看不懂題意; 有些學生看不懂實驗流程、看不懂實驗的說明、看不懂化學藥劑; 或是有些學生無法認知運動傷害等名詞,而導致體育的「認知」分數不高…。種種看來,都來師長們更堅信,閱讀絕對不是只有「語文」課的責任。
   現在整體的閱讀環境,從未開發,進入到開發中,從文化沙漠走向綠洲水源; 我們看見閱讀的環境已更為成熟,包括閱讀經費的編列、閱讀推手的培訓、閱讀志工的擴編,甚至是民間機構、私人團體,以些一些書院、廟宇,對於讀的投入,均是有目共睹的。縣市合併之後,原本窮鄉僻壤沒有豐富的藏書,如今也增購了不少書報及設備; 有些分館、總館的開放時間,亦跟著延後; 有些連鎖書店、獨立書店、繪本館、故事屋亦與校方合作,進行閱讀與寫作的活動; 諸如此類的紮根工作,都讓我們的閱讀環境,注入一股新活水。
    閱讀的深入理解,絕非短期、速成、瞬間可以看到成效的,它像文明的累積與文化的薪傳一般,需要長時間的匯聚、連貫、持續; 十年前談閱讀、談寫作,也許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然而,如今閱讀運動像是新興的產業一般,需要我們跟上流行,才能與世界接軌; 吾人都期許,2015的施測,能讓關心閱讀的各個國家,能夠真正「看見台灣」。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