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0 期

2014 年 2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若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閱讀理解策略融入繪本教學心得分享-以比較分析與摘要法為例

本文摘要

閱讀摘要是閱讀理解能力的重要內涵,透過一篇文章的要點摘要,進而瞭解其是否真正理解此篇文章內涵。因此,閱讀摘要表現的好壞或可視為學生閱讀理解能力的一項指標,更可以看出其在教學上的重要性。

 

        閱讀理解是建構知識的歷程,閱讀量大,卻沒有吸收與思考,這樣的閱讀對孩子的幫助是有限的。國小四年級以後的兒童處於閱讀的求知時期,透過閱讀學習新知,所以四年級前必須奠基學生閱讀理解能力。理解策略對於瞭解和記憶文章是非常重要的方法,因為理解是把閱讀的文本用最少的字數或有效率的新方式加以重述,理解不只可以增加認知程度,並且可以保持長期記憶。


        在「比較閱讀」教學策略的發展上,教導學生做比較閱讀。採用比較閱讀教學策略,可以更加了解文章的內涵,提高閱讀的成效,做加深、加廣的延伸閱讀。「摘取大意」是另一重要的閱讀理解策略。任何學科閱讀一篇文章,或讀一本書,要能找到文章段落的重點,並摘取其大意,成為獲得大量知識不可或缺的一項後設認知技巧。閱讀摘要是閱讀理解能力的重要內涵,透過一篇文章的要點摘要,進而瞭解其是否真正理解此篇文章內涵。因此,閱讀摘要表現的好壞或可視為學生閱讀理解能力的一項指標,更可以看出其在教學上的重要性。


        在教學活動當中,乃根據以上所探討的理解策略來設計課程,將閱讀理解策略融入教學活動中,可達到引起注意、呈現新刺激、教師示範及提供更多的解釋、提供回饋讓學生自我檢視等功效,希望藉由教師策略性的教導來協助學童培養其閱讀理解能力。

        繪本《玉井芒果的秘密》是屬於科普性讀物,教學活動搭配班級共讀的活動,運用愛的書庫所借閱的書籍,進行全班性的閱讀指導。教學過程中,各組同學參討論都相當熱烈,但對於書中訊息的摘取則較為生疏,老師必須巡迴引導各組將各項訊息儘量單一化的填在便利貼上,避免同學習慣一張便利貼寫滿了各種的訊息。另外在訊息的分類上,問題與名詞歸類的方式同時搭配運用,同學們已相當能運用名詞如「產地」、「季節」等來取代「出產在什麼地方」、「什麼時候?天氣冷或熱才會出產?」等訊息分類方式。大部分的組都能提取出五種以上的分類項目,有的組甚至可以達到九種。同學參與狀況相當積極,摘要製作的方式比起傳統直接讓他們在閱讀後續寫大意的方式更能吸引他們。此外在觀察各組的摘要過程中,組內同學的專長、興趣屬性也會呈現在該組所製作的成果上,例如組內有屬於語文能力佳的同學,在成果的用詞上即相當講究;若是組內有美勞能力佳的同學,則成果的呈現就相當具有美感,特別是組內擁有自然科學的愛好者,則分享的訊息就相當「科學」,這是在教學過程中相當不一樣的特色成果,而部分語文程度較為落後的同學也同樣能受到全組同學的影響,參與成果的製作與大意的分享都相當的踴躍。將便利貼創造出閱讀理解的概念圖是一個全新的嘗試,學生對這樣的上課方式很感興趣。在課後的回饋中,有些孩子覺得可以學到團隊合作的精神,有孩子覺得可以進ㄧ步認識芒果的知識。

                                                        
        經過「玉井芒果的秘密」概念圖的學習,慢慢有些組別可以抓到要領,例如可以用自己的方式畫出整本書的主要架構並且將重點整理出來,所謂教學相長,在教學過程中,也參考《有效閱讀》一書,書中三種不同層次的閱讀策略提供了不ㄧ樣的省思。「學生想到了什麼」比「記了什麼」還要重要。

          
        《好事成雙》這本書的內容含有可以運用比較法的部分,例如爸媽彼此的差異、對應彼此的方式等,皆可以用來讓學生進行差異的對照,運用「比較法」,將爸媽的差異點截取出來,以了解彼此衝突的原因;然後將書中孩子們的處理策略運用「摘要法」擷取出處理的重點,可以了解最後解決問題的方法。經過融入兩種閱讀理解策略的教學活動之後,學生已大致能掌握運用方式,過程中對於老師所引導的「點」,都能延伸出自己的「枝」,即使屬於補救教學的目標學生也能興致勃勃的參與,透過老師的觀察與適時的提點,這些學生對於課程的參與度以及「比較」、「摘要」等方法的運用,都能有相當明顯的進步,這也是運用適當的閱讀理解策略可以提升學生能力的一項明顯例證。

 

*原文作者:巴貝柯爾    譯者:郭恩惠   出版社:格林文化 
*出版日期:2000/07/03 
*內容簡介:

       有一對問題父母,他們每一件事情都合不來,他們因為討厭彼此而在家中爭鬧不休。他們有一對人見人愛的子女,兄妹們原本懷疑父母是因為生下他們才變得討厭對方。但當他們終於清楚其實是爸爸媽媽自己的問題之後,便有了個想法:讓爸爸媽媽舉行「不結婚」典禮,寄發「不結婚」請帖,請朋友們參加。當爸媽各自去度「不結婚」蜜月時,他們把原來的舊房子拆掉,重新蓋了兩座新房子,當作「不結婚」禮物,送給父母。結果問題奇蹟似的解決了。從此以後,快樂的夫妻各自和孩子過著幸福的生活。

 

 作者:許玲慧   繪者:陳盈帆    出版社:青林國際  
出版日期:2008/01/01 
內容簡介:
   《玉井芒果的秘密》介紹了台灣原生芒果和美國愛文芒果嫁接的過程以及各種不同品種芒果生長的點點滴滴,還有神奇的芒果樹等著小朋友們來發現喔!芒果已經成為代表台灣的水果,不但在「2007年十大經典國產水果票選活動」中穩坐第一,連日本的雅虎網站水果票選活動,台灣愛文芒果也獲得70%的支持,擊敗日本本土和菲律賓、泰國,印度等水果。若想知道芒果的秘密,就來閱讀本書吧!

 

相關課程活動照片集錦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