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1 期

2014 年 3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若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香港中小學圖書館參訪心得

本文摘要

把學習動機引出來,孩子自己會去做很多事,這次參訪的過程中,在這五所學校裡這是我看見最重要的特質。

一、 前言
      本著「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的學習動機,參加了5月14日到17日香港的參訪,身為教育工作者,除了「教」之外也需要「學」,我們都有責任提升自己的能力,來引發學生學習的動機,相信在潛移默化之中,孩子的學習動機被啟動了,就能快樂的遨遊在廣大的學海中,從中發掘自我無限的潛能。

二、參訪的心得
      此次參訪了5所香港小學,老師們充滿教育熱情,其圖書館在硬體設備及經營、老師的教學,均各具特色,確實令人羨慕,在此次參訪觀察,個人想特別強調的是:引發學習動機、主動學習的重要性。洪蘭教授表示,孩子學習一定要「主動學習」才有用,只有主動的學習可以改變大腦神經的連接。把學習動機引出來,孩子自己會去做很多事,這次參訪的過程中,在這五所學校裡這是我看見最重要的特質。

(一) 嗇色園主辦可銘學校的各班自組好讀讀書會
      在可銘學校可以看見很多讀書會延伸的立體閱讀報告,小朋友在讀完書後,必須先瞭解書的內容屬性,以便思考報告的表現方式,這種結合了藝術和寫作的創作,趣味性濃,而且,充份激發孩子思考力與創造力。 
  可銘學校的自組讀書會還有一項很特別的競賽,就是每年書香日這天的立體書演活大賽,各班學生都能參與戲劇演出,除了增加信心,更能培養閱讀興趣,而戲劇本身就是多元智慧,它揉合了各種元素的綜合藝術。

可銘學校的立體閱讀報告

 可銘學校的立體書演活大賽

 

(二)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的主動學習顯六愛
  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以主動學習顯六愛為學習範疇,以「愛神、愛人、愛已、愛學、愛思、愛動」來教導兒童,六個年級按六愛成長架構成長。
  孩子們主動學習在下課時的圖書館表現的淋漓盡致,下課聲響,閱讀服務生揹上值勤揹帶各就各位,有人負責坐在門口檢查;有人負責還書的分類與歸位;有人在櫃台負責借書服務,最令人感動的是:我看見一群孩子迫不及待進到圖書室找到了書,便坐下來靜靜的閱讀,這樣的氛圍自然感動了我,孩子被教得很主動、很積極。

 

 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主動學習顯六愛

 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的閱讀服務生

 

(三)香海正覺蓮社佛教黃藻森學校的自訂閱讀計劃及讀書會
      黃藻森學校的自訂閱讀計劃是不強迫學生參加的,雖然,不強迫學生參加,但,我們卻能在滿滿的記錄裡,看見孩子的主動自發,而這項自訂閱讀計劃的目的是鼓勵學生大量閱讀、培養學生自學能力、幫助學生建立閱讀習慣並作為追縱學生閱讀軌跡的工具。
      另外,關於主動學習值得一提的是讀書會的運作,朱老師把香港作家何紫的作品收集在一起,每本書編上編號後,採自由登記閱讀的方式,一段時間後,再一起討論。
      朱老師真是一位好的教育家與心理學家,我自嘆不如,也感到教育的精髓真的就在帶出孩子的動機,有了動機,學習很自然的就變成快樂的學習了!

 黃藻森學校自訂閱讀記錄冊

 黃藻森學校讀書會專用書櫃

 

(四)香港神託會培基書院培養主動閱讀、自學精神與終身學習能力
  培基書院的學生們,知道台灣的老師參訪的消息後,所有的活動都是學生的構想出來,學生在短短的時間裡讓我們清看到他們一天的學習過程,也充展現出學生主動積極的一面。
      自學中心裡,提供自學的場地及設備,讓有需要的學生到自學中心學習,在自學中心的平板電腦裡,提供最廣闊的涉獵,資訊如搜尋引擎般豐富、資訊需切合學習需要,內容有新聞搜尋: Wisenews、通識資料庫: LSLP、大英百科全書: Britannica等,非常地方便與節省時間,培基書院非常落實在培養學生主動閱讀、自學精神、終身學習的三種能力。 

神託會培基書院的自學中心

培基書院自學中心的電腦桌(∞符號)代表的是永無止盡的學習精神

台灣參訪團老師們體驗培基書院學生設計的遊戲

培基書院自學中心提供平板電腦供學生使用

 

(五)弘立書院的愛閱讀週及專題研習
  在弘立書院有愛閱讀週,愛閱讀週的活動是家長必須一起參與的,我最喜歡的是返璞歸真日的活動,在這天,家長和孩子必須抛開所有的電子娛樂(如玩電動遊戲機、上網和看電視等),只專注於看書,體驗閱讀的樂趣。
  另外,指導四至六年級學生每年做專題研習六步法(BIG SIX SKILLS)(1)瞭解任務(2)擬定資訊尋找策略(3)找出並選擇資訊(4)利用資訊 (5)組織資訊(6)評估,完成學習任務,幫助學生學習探索及應用學問,是一個指導主動學習、解決問題的好方法。 

 

弘立書院愛閱讀週的學習護照

弘立書院的專題研習六步法


三、結語
  教與學互動本質的改造而言,傳統的教學方法,在制式的課程中,注重知識的灌輸,學生雖然獲得許多知識,但卻無法靈活運用,當面臨新問題或突發狀況,甚且不知所措。現代的教育強調知識是由認知主體主動建構而成,而非被動接受而來。根據這種觀點「主動探索與研究」基本能力必須靠學生自己主動、積極、自動自發、自主性的投入學習活動,搜集資料,鍥而不捨地尋找答案,澄清概念,發現知識的真理,並對互動的他人說清楚自己的解釋觀點。教師的角色則是設計適當的教學策略,鼓勵學生積極的參與活動發展自己的理論和個人建構經驗與知識的精緻化。腦科學研究,主動閱讀、理解得到的知識,才會促進腦神經發展;被動補習的填鴨知識,不會記在腦子裡,學習效果事倍功半。
  非常感恩這次有這個機會跟著大家一起到香港參訪,滿滿的收穫,令人相當的振奮,滿載而歸的不僅是這趟旅程在圖書館所獲得的寶貴經驗,還有一些教育想法上的衝擊,香港教師們的熱忱、創新、遠見及認真的態度,還是記憶猶新,而讓我最感動的,其實是老師們引發了學童的學習動機,讓他們「主動學習」。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