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2 期

2014 年 4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若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長安行動書車啟動了!

本文摘要

我們一直遵照「遇到問題,修正作法,解決問題」的原則,期盼行動書車的服務能夠做到讓讀者滿意,讓學生喜愛閱讀的理想,更願長安的孩子時時想閱讀,時時有書讀。

 

一、源起與理念
    長安的行動圖書車源起於圖書館位於新大樓三樓,這對位在隔一座操場之遠的一、三、四年級的孩子來說是有些遠,因此借書就只能利用一周一節的圖書閱讀課。可是對閱讀速度較快的中、低年級的小朋友來說,一周一次的借閱次數顯然是不夠的,因此如何能將書快速而方便的送到小朋友的手中,就成為圖書館想要服務讀者的首要之務。

二、具體作法

1、確定人力
    在我們發現問題而欲解決擬定推出行動車策略的同時,人力是我們最重要的考量,因為在有限圖書館的編制推出行動書車是有人力的困難,因此尋求圖書志工的協助是最有可能達成的。在圖書館志工蔡雅雲團長的大力支援下,蔡團長與志工朱純華小姐二話不說就接下每週二10:10-10:30推書車的重責大任,也順利解決我們人力不足的問題。

2、整合配備
   我們的行動書車就在蔡團長的巧手下,以現有的圖書車改裝成長安閱讀寶寶—毛毛的行動車,以及用舊紙箱改裝的還書箱,再購買一支掃描器搭配筆電,我們的基本配備就整合完畢了。

 

 蔡團長巧手打造的行動圖書車配備

 3、有力的宣傳
    行動書車第一次上場時搭配了新書介紹—劫富濟貧的大盜亞森羅蘋之行動劇,在觀賞有趣的戲劇表演也介紹我們長安的行動書車出場,讓小朋友現場就可以把亞森羅蘋借回去,也體驗不用到圖書館也可以借書的方便性。因此第一次的行動書車行動讓全校都留下的深刻的印象。

行動書車藉由新書介紹行動劇第一次登場就受到學生的歡迎

 4、選定地點
    在行動劇介紹行動書車給學生認識之後,我們就著手進行行動書車試辦活動,第一次我們選擇在一年級的樓梯口,讓三、四年級的小朋友下個樓就可以借到書了。那天借書的人非常踴躍,直到上課了仍有長長的人龍在一年級的走廊外排隊借書,雖然開心行動書車受到小朋友的歡迎,卻也發現在樓梯口推出行動書車除了會影響一年級的上課,在選書的動線上也不甚流暢,於是決定另尋地點較大的南穿堂作為我們行動書車的地點。

行動書車試辦小朋友借閱情況踴躍,卻也把走廊擠得水洩不通,因此決定另尋更適合的地點以免打擾到一年級的上課。

 

新的地點—南穿堂,空間寬敞,可以設置還書箱、好書介紹區,借書、還書動線流暢,也不會影響小朋友上課。

5、獎勵措施 
    行動書車開動,為了吸引小朋友的到來,志工媽媽們準備了小汽球等小禮物讓小朋友一手拿書,一手拿小禮物,開心的來書車借書,期末也頒發各年級前三名的閱冠王,鼓勵小朋友多多借閱書籍。另外配合學校的閱讀護照及線上閱讀認證鼓勵學生閱讀,並獲得摩斯漢堡及米塔麵包贊助閱讀活動,讓長安的小朋友樂於閱讀,並享受閱讀帶來的成果。

 

透過社區的贊助讓我們的閱讀活動更加多采多姿

三、成果
    目前在老師的建議之下,我們的行動書車每周二、五10:10-10:30為一、三、四年級服務,每次我們都會針對中低年級的孩子選出適合的繪本、橋梁書等,以各種不同種類的書籍輪替,有計畫的希望小朋友能廣泛的閱讀,喜歡閱讀,從這學期推出行動書車以來的借閱統計約9605本,與去年同期6655本相比之下,從這裡我們就可以看出行動書車對於借閱率的提升有顯著的效果。

四、心得分享
1、行動書車活動成功與否最重要的是人力上支援,我們初期找到兩位志工媽媽的協助,後來再增添時段時,又找到了兩位志工可以做定時的支援,這四位媽媽都可以獨立作業,這對我們的行動書車能夠延續下去是很重要的因素,甚至有人臨時有事時,也有其他可以協助的志工,讓我們書車的活動不至於開天窗能如期上場。
2、推行動書車時,我們藉由熱鬧有趣的行動劇介紹書車給小朋友認識,製作可愛的書車、還書箱,借書可以得到小禮物等等活動,再搭配學生護照、認證等頒獎活動,不外乎是要帶給小朋友閱讀是一件開心的事,並製造出愉快的氛圍,讓人想到閱讀就很喜悅。
3、以上是我們學校在推動書車活動時所執行的現況,因各校狀況不同而需做不同的修正,我們一直遵照「遇到問題,修正作法,解決問題」的原則,期盼行動書車的服務能夠做到讓讀者滿意,讓學生喜愛閱讀的理想,更願長安的孩子時時想閱讀,時時有書讀。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