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2 期

2014 年 4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若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圖書教師能做什麼—參考美國中小學圖書館的作法

本文摘要

中小學圖書教師不能只是提供囤積的資訊,更應該教學生如何接觸到資訊,亦即將圖書館利用的概念擴大,以達成終身學習。

 

 

       近年來,閱讀的重要愈來愈受到重視,教育部自2001 年的「全國兒童閱讀計畫」、到2007 年「教育部「悅讀101」教育部國民中小學閱讀實施計畫」、以及延伸的2008 年「教育部試辦縣市國民小學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實施計畫」等,總共已投入20 億1,226 萬元推動閱讀活動。

       相對的,美國各州因為財源自理,對於中小學圖書館的態度各不相同。雖然因為經費不足,許多中小學圖書館員被裁撤,長期關注圖書館利用的馬修林區(Matthew Lynch)博士觀察到三個特別的學校或學區圖書館,在經費和人力編制都遭到刪減的情況下,她們增進學生閱讀的作法很值得參考。

       第一個介紹的是猶他州的Ogden學區。因為猶他州經費刪減,20名學校圖書館員全數遭到解聘,在家長、學生和社區的努力之下,其中七名得到復職,並且在暑假就開始發展教學計畫,重點是幫助學生在數位科技時代,成為頂尖的研究者。這個計畫包括學生和老師的資訊科技訓練,但不只是上網google那麼簡單,而是要把研究學習的責任交還給師生,在網路上深化學習。

       這個成功的教學計畫顯示,中小學圖書教師不能只是提供囤積的資訊,更應該教學生如何接觸到資訊,亦即將圖書館利用的概念擴大,以達成終身學習。

       第二個實例是麻州的Meadowbrook School of Weston,這個小學關於三年級的跨領域學習計畫「故事轉型」(Transforming Tales),剛獲得美國圖書館學會頒獎的榮譽。「故事轉型」計畫由實體圖書館開始,讓三年級學生閱讀世界各地的童話故事,並在閱讀過程中相互比較文化差異,再將心得帶回社會科、音樂、藝術、數學、和體育課程中,結合課程進行討論。最後這些三年級學生在小組合作學習之下,發展出她們自己的童話故事,並且結合歌曲、舞蹈、繪畫等,完成一個跨領域、跨課程的學習。

       這個例子啟示我們,學校圖書教師很適合作為跨領域課程計畫的領頭羊、或居中聯繫,如果各領域能相互配合,由圖書館閱讀開始,提供主題閱讀作為課程統整的學習材料,可以豐富地充實學生的學習經驗。

       第三個介紹的是印第安納州的New Augusta South小學,這個學校獲選為美國圖書館學會頒布的年度國家學校圖書館榮譽。核心人物是圖書館員Kniola, 將學校圖書館塑造成全天對學生開放探索的圖書館,對教師則提供數位科技訓練。開放探索的實質作法,包括學校圖書館在搜尋引擎設計上提供網頁書籤,學生可以輕易找到之前搜尋過類似主題學生所留下來的資訊,圖書館成為探索活動的中心,並且鼓勵合作學習。

       這些圖書館資源,或許在台灣不是那麼容易取得,但開放給全體教師和學生的理念,值得圖書教師常存於心。此外,透過教職員合作,這些圖書館的資源運用更有效率,也提供幫助學生成功的數位技能。這三個學校在州政府刪減經費的情況下,也能透過學校家長、老師、學生和社區的合作,發展出經濟而高效率的作法,台灣的學校有教育部和民間高度的支持,可以多加思考,如何開發更有創意、更能幫助學生和老師的作法。

參考資料:
Lynch, M. (2013). Still Relevant: 3 School Library Systems Doing it Right. Huffington Post, 2013/12/15. http://www.huffingtonpost.com/matthew-lynch-edd/still-relevant-3-school-l_b_4449340.html?utm_hp_ref=fb&src=sp&comm_ref=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