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3 期

2014 年 5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若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Hong Kong學校圖書館的3H

本文摘要

感謝她讓我知道「學校圖書館」可以佔據孩子生命多麼重的份量,我們無法保護孩子一生,但可以為他們裝備好迎向人生挑戰的各種能力!

從香港「學校圖書館參訪之旅」回到台灣的工作崗位上已經一個多月了,遲遲未執筆寫下心得感想,是為了看看自己的感動可以持續多久?真正要下筆之際一張張形象鮮明的臉孔立即浮現腦海,心中的觸發頓時滿溢竟讓我彷若又回到高樓矗立的小島,持續迸發絢爛的火花。

       一出機場比台灣更為悶濕的空氣襲來,密度極高、極為驚人的大廈隨著進入市區一幢幢湧進眼簾。進入第一間小學圖書館—嗇色園主辦可銘學校。簡潔乾淨的環境、色彩強烈繽紛的校園,讓我忘了行旅的疲倦與中午過後的煩悶熾熱。校園牆上多是融入中國文學、英文教育的海報看板,就連電梯內也不忘展現孩子們學習時燦爛的笑顏,讓老師們忘了教學的辛苦,讓來賓感受境教的影響力。圖書館主任—董老師,是一位氣質出眾的美術老師,新穎的圖書館設計活潑多元深具創意,讓人忘了置身在高樓環繞的狹小空間;透過圖書館主任設計的活動,閱讀結合了美術與工藝設計,孩子閱讀的成果展現在各式各樣的藝術品中,讓我們彷彿進入一間奇幻藝廊!最令我印象深刻部份是當我們詢問圖書館主任:「如何發想設計這些多元課程?」她用不甚標準的普通話自信地回道:「我是一個很有意見的人。」當時不知道為什麼這句話讓我有很大的觸動,回台灣後逐漸釐清原因,我想是因為擔任圖書館教師草創的篳路藍縷階段中,慢慢開始感到一種「寂寞感」,許多活動必須獨自設計過後再協調人力,學校活動過多常常不知道自己在其中該搭著處室順風車,還是堅持些什麼,且戰且走甚感孤獨。所以董老師一句「我是一個很有意見的人」讓我深感佩服更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有如此獨當一面的魄力!

我一直以為因為香港每間中小學皆設有「圖書館主任」,那麼他們的人力與資源一定比我們更多更豐富,但其實「可銘學校」與之後參觀的「黃藻森學校」和我一樣皆是「一人圖書館」。「黃藻森學校」的圖書館主任—朱容燕老師稱自己為「圖書館管理員」,聽到這個自謙的稱號,讓現場的圖書館教師們發出會心一笑,這略帶苦澀的笑容讓我們的距離又拉近了一步。朱主任溫和親切,帶著和藹慈祥的笑容,聽她的介紹如沐春風。但少了志工媽媽的幫忙,她每天在圖書館忙到日落西山,正令人心疼她瘦削的身軀如何承受滿室書籍的沈重壓力,她立即充滿熱情地展現豐富的閱讀活動,纖細的雙手卻能帶領閱讀教育的巨石前進,這無疑是我們「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該虔誠遵奉的堅定「信仰」吧!

香港參訪的第三天我們第一次踏入中學領域,身為國中教師那是我最期待的一刻。「香港神託會培基書院」高規格接待,讓學生志工們全權安排介紹活動,透過戲劇、影片、分組帶領參觀,讓我們真正感受學生學到什麼、需要什麼?還讓我們參與了學生志工們正在進行的「二手書交換」與閱讀活動遊戲攤位,寓教於樂的教學環境與活絡的氛圍讓我們捨不得離開。

更令我感動的是,接待我的十二年級女學生已經擔任圖書館志工進入第六年,她在圖書館學習、成長,儼然是圖書館大家庭的大姊姊。香港地狹人稠,升學壓力沈重,跟這位「資深小志工」談到她的未來,眼神中不免透露出對未來的茫然,但隨著活動的進行,她閃爍著自信的光芒介紹令她驕傲的圖書館與各項閱讀活動,侃侃而談、自在從容,我想她在這裡習得的經驗已經讓她準備好展翅,只等待放手高飛的一刻!讓我忍不住心中的悸動,把從台灣帶來寫著「必勝」字樣的薄薄資料夾放到她手中,祝她未來一帆風順,更感謝她讓我知道「學校圖書館」可以佔據孩子生命多麼重的份量,我們無法保護孩子一生,但可以為他們裝備好迎向人生挑戰的各種能力! 

       經過四天的參訪,我發現Hong Kong學校圖書館有3H:第一,High Pressure高壓力。香港生活壓力沈重,在沒有學區的制度下,學校更要勵精圖強,也因此讓他們更加重視學校圖書館。第二,High Enthusiasm高熱忱,在高度的壓力之下,卻仍然看見每位圖書館主任與協助的教師充滿熱忱與服務精神,對於自己的教學與學生的表現深感驕傲,這樣的熱情是具有感染力的,回到台灣後,當面臨困難與寂寞感時,我總會想起他們的熱忱與衝勁,繼續努力下去!第三,High efficiency高效率,前文提到即使香港政府單位高度重視閱讀,但他們的人力並不比我們充足,少少的人力卻施展出神奇魔法,香港未來的每一步值得期待,而參訪後種下的每一顆種子也期待在台灣發芽茁壯,讓學校圖書館成為支持學生成長的力量,讓閱讀教育深入各個領域幫助孩子厚植實力!

 

【培基書院由充滿自信的學生志工帶領我們參觀圖書館】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