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6 期

2014 年 11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若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動與靜結合之另類閱讀《主題融入式閱讀課程與活動-以環境教育為主題》

本文摘要

經由本次的活動,讓同學們經由閱讀活動的動與靜兩個層次,學習到收集、分析、討論、規劃、合作、統整與執行的能力,使同學們能夠在正規的閱讀課程之外,又多了一次將閱讀融入跨領域學習與實踐的經驗。

 

       學校閱讀活動與課程的推展始終是圖書教師的工作重點,但是在接觸到這個概念之前,「主題式動態閱讀」活動卻是相當陌生的名詞。學校於今年開始推展主題式的動態閱讀活動,由班級輪流於全校晨會時間進行。以靜態閱讀與動態表演結合的方式向全校師生呈現學習的成果,主題由各班自行選擇,時間為二十至三十分鐘。各班的呈現方式非常多采多姿,既有配合時事也結合各領域教學的題材,例如配合各類主題的宣導,將宣導主題融入每週的班級閱讀與動態呈現活動。   

      本文以筆者指導的主題之一,「環境教育」為例,將宣導的成果以靜態閱讀與動態表演兩種模式來進行主題的學習與呈現。主題確立之後,相關的準備工作立刻開始緊鑼密鼓的進行。為了給同學除了「環境教育」主題課程知識外,另一個主動學習的機會,相關的計畫與工作分配就非常重要了。經過與全體同學共同思考、討論、意見分享之後,一份主題閱讀的計畫終於出爐了……

      計畫完成之後,圖書教師、班級導師與全班同學就在約二個月的時間裡全力去完成,除了同學們完成自己的閱讀與所分配的工作之外,圖書教師與班級導師則必須共同負責各個步驟的監督與指導,解決同學們提出的問題,並協助提供意見,使同學能突破各環節的瓶頸。過程中,圖書教師不論在課程與活動的安排、資料的收集與閱讀,乃至於媒體工具的製作與運用、與班級導師的協調等,都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首先在課程方面,利用每週兩次晨讀的時間,由圖書教師帶領同學由資料的蒐集開始,課程主題為「櫻花鉤吻鮭」、「資源回收」,以學校圖書館藏書為基礎,然後再擴及鄉鎮圖書館(課餘時間)與網路資料。最後將所蒐集的資料進行閱讀與重點摘要,透過閱讀理解策略的運用,這些資料在同學們的手中都充分得到「活化」與「內化」,並成為下階段活動的養分。   

      接著將課程的成果逐步運用到實作方面,然後再將實作方面所遇到的問題,回到課程的內容尋求解決。成果的呈現採用多媒體簡報與更為活潑的戲劇方式進行,因此在實作的過程中,圖書教師必須針對這些步驟來帶領同學進行,舉凡簡報製作技巧、呈現內容的取捨、多媒體資源的搜尋與運用,都讓圖書教師的「專家」角色得到充分的「發揮」;另外關於戲劇的編排,則由圖書教師與級任導師(藝文專長)共同合作,帶領同學從劇本的撰寫、角色的分配、道具布景的製作、音效的安排等,逐步的進行與修正。   

      經過了兩個月的推行之後,同學們對於閱讀主題的認知、資料的搜尋分類、擷取運用上都有相當的成果,另外在簡報的製作與戲劇的角色扮演、道具的製作方面更是有額外的學習收穫。表演活動的前一天,師生至活動中心進行預演;結束後更由全體共同檢討,針對仍須改進的部分進行修正,期待能在全校面前呈現最好的一面。表演當日,隨著主持人的介紹,主題閱讀的動態呈現-環境教育行動劇就要開始囉…… 。隨著音樂的響起、簡報的呈現與旁白同學清晰宏亮的聲音,一齣準備多時的行動劇即將展開……,一幕接著一幕的呈現,不論負責操作簡報的同學、演出的同學,甚或在換場負責搬運佈景與道具的同學,大家無不卯盡全力,將自己準備多時的心血結晶,用最好的一面呈現給全校師生。   

      謝幕之後,回想剛接到活動主題時,「環境教育」其實是相當廣泛的,許多的題材皆可以用來呈現;但是選擇多也是一項問題,在決定的過程中,不論是筆者本身,或者指導同學都一度面臨困惑、無法克服一些既有觀念的束縛,造成許多的好題材、精彩故事反而成了大家的負擔。後來隨著日期漸漸的逼近,透過觀念上的改變,了解到單一而深入的主題呈現,專精的探討,更有利於主題的凸顯;比較起廣泛而膚淺的眾多內容表演,雜沓而無法緊扣主題,反而讓觀眾摸不著頭緒。擔任指導者,能夠確立清楚的方向,則同學們在進行準備時,才有更明確的方向可循。       

      透過一遍又一遍、一次又一次的討論、實行與修正,筆者發現孩子們真的是潛力無窮,舉凡資料搜尋、內容的分類與應用、劇本撰寫、簡報設計、演員安排、道具佈景製作、廣告單設計等等……,這群孩子們都很有自己的想法與做法,看在筆者眼中,真的都是相當珍貴的意見。甚至於當面臨必須親自編舞的困境時(筆者本身無任何編舞經驗),幾個熱愛舞蹈同學們的「毛遂自薦」,更是解決了大家的「燃眉之急」。除了幕後的準備工作之外,孩子們在排演過程中的「敬業精神」,更是讓師長們感動不已。孩子們對於自我的標準甚至於高過老師對她們的要求,不論是閱讀重點的擷取、簡報的內容、道具製作的水準、戲劇舞蹈的編排方式在在都顯現出,孩子們那股為自己所作所為的驕傲感。

    經由本次的活動,除了讓全校師生更深入了解環境教育的意義,並可以認知更多生活週遭與自己切身相關的議題。最重要的是,讓同學們經由閱讀活動的動與靜兩個層次,學習到收集、分析、討論、規劃、合作、統整與執行的能力,使同學們能夠在正規的閱讀課程之外,又多了一次將閱讀融入跨領域學習與實踐的經驗。

相關活動照片

                                實際進行圖書資料蒐尋                                    YA!終於給我們找到了
                                   共同進行資料討論                                   共同進行資料討論
                              利用課餘時間進行閱讀與分享                          學習簡報製作技巧與資料蒐尋能力
                                   實際進行簡報製作                                   對於簡報發表進行排練
                                   環境教育行動劇                                   搭配簡報進行表演
  
                                   利用所學參加全縣比賽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