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6 期

2014 年 11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若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圖書教師的必讀好書:<愛讀書>

本文摘要

最近欣聞丹鳳高中圖書館住任宋怡慧主任出了 <愛讀書>一書,內容為從零開始,自願接下設備組長、重新編目、尋求經費、搬遷圖書館、組織校內專業社群等,和圖書館教育息息相關,實在值得大力推薦,為圖書教師不得不閱讀的書籍,特此為文,希望有更多的圖書教師和推動閱讀老師可以參考,少卻不少孤軍奮戰摸索時間、也少走冤枉路。

 

 

      最近欣聞丹鳳高中圖書館住任宋怡慧主任出了 <愛讀書>一書,內容為從零開始,自願接下設備組長、重新編目、尋求經費、搬遷圖書館、組織校內專業社群等,和圖書館教育息息相關,實在值得大力推薦,為圖書教師不得不閱讀的書籍,特此為文,希望有更多的圖書教師和推動閱讀老師可以參考,少卻不少孤軍奮戰摸索時間、也少走冤枉路。 

本書特色:一般書提出問題、分享經驗,但時常不可複製。但這本書,怡慧主任除了敘述過程、經驗、感動以外,果然是愛書人,還考量到複製性。後面還有實施實際步驟,不管是班級導師、圖書館管理、圖書教師……都不可不看。

這本書讓我最感動的是,這真的是一本愛書人寫的書。閱讀不是表面、策略、閱讀量、得獎。而是用閱讀激盪自己生命、再影響他人生命的歷程,讓彼此生命更好,才是閱讀真意。

書中最後,走讀、營隊,從書結緣,由書和其他孩子發生聯繫、捐書……用書!讓書和孩子、自己的生命產生漣漪和化學反應,真的是愛書人有為者亦若是。 

內容摘要:國高中因為升學壓力,推動閱讀更顯不易。但怡慧主任從:整理老舊圖書館藏書、找尋夥伴、經費、與大師有約、有趣的活動(閱讀KTV賽、閱讀PK賽)、改變新書採購方式、動漫區、晨讀、移動閱讀、雲端閱讀、閱讀走讀、開發文創商品、行動圖書館、博客來合作平台心得交流、影像閱讀、閱讀短片、閱讀參訪、教師讀書會……都有詳細的歷程說明、心境轉折、困難陳述,都可以成為有志要推動的圖書老師參考。 

其中幾項比較的大的困難及克服歷程,都讓曾經有同樣困境的圖書館管理者心有戚戚焉:

(一)圖書老舊:先分類,將不適合的書籍下架。

(二)藏書不足、經費不夠:利用計劃書,詳述目標、策略、實施方式、成效、概算表,引進民間閱讀資源、企業合作、社區資源。有說帖及計劃,才有說服力。

(三)人手不足:志工若無家長可以尋求學生支援。教師可以先尋求幾位志同道合同事,擬定推動計劃,定時聚會,增能及交流兼具。也要記得適當將權力下放,分層負責,讓活動更有向心力,也可以集眾人智慧有更多火花!

(四)閱讀動機不足:與大師有約,讓大師身影從書中出現到生活裡,例如張大春、焦桐、簡媜,進而舉行主題書展;用學生喜歡的歌唱比賽,場出對某本書的心得,不僅滿足青少年愛表現、喜愛唱歌天性,也讓更多書籍被看見;晨讀十分鐘,每天持續的閱讀習慣,比起任何活動,更有深耕效果;閱讀親善大使,利用青少團同儕及小幫手,讓閱讀推動事半功倍;部落格與FB行銷,鋪天蓋地的閱讀場域,令人不愛閱讀也難;文創商品,提袋、T恤、名信片、書籤......行銷讓人眼睛一亮;行動圖書館,學生不來圖書館,就讓書向他們走去吧!走讀課程,讓閱讀走入生命,參訪企業和在地文化,讓閱讀和生命產生連結;影像結合文字,讓文字躍動,像是<海角七號>配合<車過枋寮>,彌補學生對於生活經驗的缺少。

(五)教師增能:加入縣市工作芳,用其他學校例子讓校內老師打開眼界,也因為閱讀策略,讓老師發現學生成績提升,理解倍增。      

      許多的困難及克服在書中有有詳盡的解釋和歷程。每篇的故事後面也都有詳細的實施方式。當然,每個圖書館、學程、困境不盡相同,但是從書裡可以看見一位老師對於閱讀的熱情極不放棄的決心,更令人感動的是,這樣的生命歷程持續影響更多孩子的生命,像是中輟的孩子、體育班的孩子,在閱讀中可以找到自己熟悉的身影和面對困難的勇氣,那麼,這一切都值得了! 

誠摯推薦這本書給圖書教師及在第一線推動的辛苦老師!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