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7 期

2014 年 12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若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從閱讀的隧道 走進寫作的秘密花園

本文摘要

我們究竟期盼孩子從閱讀中得到什麼?這個問題,我不時問自己,不過,在這兩年多圖書館教師的閱讀教學歷程裡,我已經慢慢摸索到方向。 

 

 

     

      我們究竟期盼孩子從閱讀中得到什麼?這個問題,我不時問自己,不過,在這兩年多圖書館教師的閱讀教學歷程裡,我已經慢慢摸索到方向。 
   

      這幾年在因緣際會下,我聽了南師附小溫美玉老師的演講,加入她的臉書備課趴,看到她和一群熱心教學的老師所堅持的讀寫合一理念深受感動。又接觸到臺灣讀寫教學研究會的陳欣希教授,讓我深切的體悟到好的提問策略,可以幫助孩子迅速理解文本,透過多文本的比較閱讀可以,為孩子搭起鷹架,延伸到寫作。

      後來閱讀到張友漁的《糟糕,我扮鬼臉了!》覺得友漁老師的寫作教學好有創意,於是仿照著裡面的內容,試著設計了一個和創作的課程。題目是:「神秘的入口通往哪裡?」教學相長,在教學的實驗過程裡,因為大量的閱讀,我發現自己從單純的閱讀裡,隱約掌握到這些文學作品裡,所隱藏的相同元素,於是在一連串的設計與修改下,完成了這個閱讀與寫作的教學設計。最後,還和先生王洛夫老師投稿國語日報。

      其實,在少年小說裡,神秘的入口,是很常見的元素。我想試著運用導讀及比較,讓孩子去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入口世界。從最通俗《哈利波特》的裡,就有九又四分之三月台的存在;經典小說《獅子 女巫 魔衣櫥》裡,穿過厚重的外套,孩子們一腳踩進納尼亞的冰雪王國;最吸引孩子的是《神隱少女》裡的神鬼交界的神異界;對於閱讀能力稍弱的孩子,用安東尼布朗的《穿越隧道》或是更童稚的《棉被山隧道》,抑或是哆啦A夢到怪獸電力公司。孩子們的想像力可以從這扇門跨越到另一座高山去。在不斷的激盪下,孩子們對這些小說也產生了興趣;在不斷的比較下,孩子們捉住了故事的基本元素,不僅孩子發表的開心,連我的心也被激盪出許多火花。 
   

      在這裡,我試著讓孩子發現不同文本處理隧道的入口及出口的問題。一開始我選擇以繪本的導讀為最快速的捷徑。安東尼布朗的《穿越隧道》顯然是最好的素材,完整的故事架構,起承轉合,讓隧道這篇創作的寫作大綱,一目瞭然。小女孩走進隧道前的猶豫害怕;出口世界魔法森林的陰森詭異;用愛解決任務重回家園的美好結局,是典型的例子。相對於《穿越隧道》,《棉被山隧道》就顯得簡單有趣多了,適合讓程度較低的孩子仿作,但是故事結局裡,鑽到別人家的有趣場景,是教導孩子,如何讓情節意外逆轉的一個好範例。
   

      動畫影片向來是閱讀的另一項利器。播放宮崎峻《神隱少女》的動畫預告片,引導學生觀察千尋走進古怪城樓時,強風吹拂,落葉紛飛的場景;城樓斑駁暗紅的牆面;出口古道旁面相怪異的石像,預告暗藏的危機。適合用來引導閱讀寫作強的孩子。《納尼亞傳奇》用神奇的電影特效所營造出磅礡氣勢,則是快速讓學生愛上閱讀經典少年小說《獅子 女巫 魔衣櫥》的利器。也讓學生能發現另一個出口世界的魅力。閱讀與比較這些文本,處處有驚喜的發現。 

      這個課程分別在四年級和六年級教過。雖然,還有許多值得討論與檢討的部分,但是上完之後,看到學生的創作,還是覺得很開心。尤其是閱讀量大的六年級,有個孩子竟然揚揚灑灑寫了三頁,還聽到好幾個有創意的點子,心裡想,說不定下一個作家,說不定就出現在這些孩子身上。

      第一次上四年級的課時,許多意外的狀況,都讓我挫折連連,即使第二次上了六年級,秩序的掌控成了我最大的考驗,但也有許多不錯的收穫。失敗果真是成功之母。謝謝芳君和雅玫老師提共的意見,讓我不會被孩子想要從馬桶裡鑽出來,而感到震撼,相反的,芳君老師還引導孩子們去設想,若是能從失蹤的馬航客機裡的馬桶鑽出來,是不是有機會化解客機失事的危機呢?哇!好棒的創意喔!不過六年級學生的作品最讓我驚豔,從優秀的作品裡還可以看出大量閱讀奇幻文學的他們,也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奇幻世界。有個孩子一下課就捧著長長的作品要我幫他看看呢!

      雖然,如果要認真上,從導讀、分析、比較到創作,這個課程可能得需要六節課以上,對一般的班級來說,似乎有些困難。而且導師們的反應表示在正式課程裡進行有困難度,但在引導上,孩子們都能有所體悟和吸收,尤其是藉由心智圖裡擴散性的思考,能讓孩子們能任意展開雙翼,自在翱翔,是教學裡最大的樂趣。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