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9 期

2015 年 3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若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拉近閱讀與孩子的距離

本文摘要

 親師生攜手啟動閱讀  
             盼孩子 樂在閱讀
                   盼孩子 贏在閱讀
                         盼親師生一同邁向幸福

 

 

壹、緣起

      「閱讀」是終身學習的基礎,閱讀一本書,就是打開一扇窗、走進一個世界。閱讀能夠建立理解力、想像力、記憶力與創造力,更是所有學科的基礎,也是促進認知成長最佳的途徑,因此推動閱讀教育是刻不容緩的事。沒有閱讀能力,孩子如何吸收更多的知識來順應未來的挑戰?雖然教育部公布2011PIRLS成績,台灣小四學童的閱讀平均分數從535分進步到553分,閱讀素養能力排全球第9,較2006年的第22名有大幅度的進步。但PIRLS閱讀成績低於475分(有能力找出文章中清楚敘述的細節),與低於400分(不一定讀得出文中明確、清楚訊息)的學生,多數集中在家庭經濟弱勢與居住在小村鎮的學生。可見,臺灣受測學生表現出現城鄉、經濟差距。因此推動閱讀,應以扶助弱勢學童為首要。如何引領學業成就低的孩子走進閱讀、享受閱讀,是本校全體教職員工努力的方向。

貳、實施目的

      期待學童能了解閱讀的重要、享受閱讀的樂趣,以及獲得閱讀的能力,希冀透過閱讀,讓學童展望世界,拓展偏鄉孩童的視野,讓他們能看見更多采多姿的世界。 

參、實施方式與成果   

      為了將閱讀這份一生受用的禮物送給孩子,本校圖書館特別針對養成閱讀習慣、營造閱讀氛圍、享受閱讀樂趣、搶救閱讀能力等四大項目著手。

一、養成閱讀習慣   

()借書送棒棒糖--為了鼓勵學童多到圖書館借書,只要到圖書室借2本書,就送棒棒糖1枝。   

()親子共讀 甜蜜書香鼓勵家長和孩子參與書香家庭活動,自09月起至12月底,每週自選四天全家關閉電視機20分鐘,利用這20分鐘營造家庭共讀溫馨時刻,各自拿起好書安靜閱讀,享受寧靜的書香時刻。(或全家人一起到書店、附近的圖書館閱讀)

二、營造閱讀氛圍   

() 校園處處飄書香、班班設有圖書角--推廣閱讀運動與提升閱讀能力關鍵,首在改善閱讀環境及閱讀風氣。為了營造溫馨的閱讀氛圍與環境,於是校園處處為閱讀精心佈置,希冀學童能沉浸在閱讀的樂趣之中。   

()主題書展--配合學校活動與節慶舉辦主題書展,將與主題相關的書籍從圖書館搬至學校中走廊,讓更多不愛到圖書館的孩子,也能與書接觸,再搭配「摸彩券」、「書中尋寶」和「大姐姐說故事」,吸引了許多不愛閱讀的孩子前來參加,摸彩日當天更是人山人海呢!   

()圖書館小志工--為了讓學業成就低的孩子多接觸書籍,於是學校圖書館請各班導師提供幾位平常不愛閱讀的孩子,到圖書館擔任小志工。圖書館小志工利用課間活動或午休時間整理圖書,在整理過程中,孩子偶爾也會發現幾本自己感興趣的書,也認識了十大分類和索書號。學業成就低的孩子不一定非常喜愛閱讀,但卻非常樂意整理圖書館,我想這也是個不錯的方法吧! 

三、享受閱讀樂趣   

()故事列車--不管大人或小孩都喜愛聽故事,為了讓學業成就低的孩子享受閱讀的樂趣,每個月請英語教師和高年級的學童到視聽教室或中、低年級教室說故事,將好書介紹給每一個孩子。   

()知識擂台賽--學童喜愛競爭、喜愛搶答,所以利用國語日報,辦理知識擂台賽,且規定中、高年級學童皆必須組隊參加。雖然是半強迫式的方法,但孩子們總會在競爭中找到樂趣。   

()網路閱讀認證--多數孩子都喜愛上電腦課,因此請網管老師利用電腦課,教導學童利用教育生活家網站上的網路閱讀認證檢視自己的閱讀成果。閱讀結合資訊,學童總是配合度極高,就連學業成就低的孩子亦是如此。

四、搶救閱讀能力  

()彈性時間--將閱讀課納入學校本位課程,規定每班每週需利用彈性學習時間安排一節閱讀課,並要求閱讀教師將整學期的閱讀計劃規劃在課程計畫中,以確保閱讀教學的品質。  

 ()家長志工協助指導--今年圖書館招募了家長志工,因此學業成就低的孩子或不愛閱讀的孩子,在閱讀方面有困難,可向家長志工求助;或家長志工亦會主動協助指導學業成就低的孩子。 

肆、結語

 親師生攜手啟動閱讀  
             盼孩子 樂在閱讀
                   盼孩子 贏在閱讀
                         盼親師生一同邁向幸福

 

                            甜蜜閱讀-借書送棒棒糖                                      親子共讀 無所不在
                                認真為書找到家                                   知識擂台賽-大顯身手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