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 期

2010 年 7 月 30 日出刊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連結至「圖書教師意見交流討論區」
(討論區已開放,歡迎圖書教師在此進行交流!)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打造學生閱讀桃花源

高雄市加昌國小圖書館經營及閱讀教育經驗分享

本文摘要

高雄市加昌國小獲選99年閱讀磐石學校,加昌國小在圖書館經營理念方面以學生、教學、和社區作為經營主軸、核心及範疇。在閱讀教育上,以「打造閱讀桃花源」做為推動的理念,並運用各項策略和執行方案,達到「活化學校閱讀氛圍」及「深耕社區及家庭閱讀文化」兩項目標。


壹、前言

圖書館的主角是「書」,賦予書籍靈魂的是「讀者」,透過「閱讀」喚醒彩色童心飛揚。我們在推動學生閱讀上一向不遺餘力,98年獲教育局推薦為『閱讀典範學校』刊登於親子天下雜誌後,99年更獲得高雄市教育局推薦為代表參與教育部全國推動閱讀績優學校的評選,經過書面審查、口頭發表及評審提問重重關卡後,榮頒「閱讀磐石學校」的殊榮。

「閱讀磐石」的殊榮,是經全體教職員工的努力,以多年且多元創新的閱讀教育學習活動,積極提昇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進而在投稿、小書創作、戲劇創作與故事表演,展現多元智慧力;圖書資源整合、活化圖書館、深耕閱讀教育,營造優質的閱讀氛圍。校園中我們創造了一座媲美誠品的幽雅圖書館,激發師生及社區人士「親書、近書及愛書」的行動力;在學生的臉龐上、眼神裡,看到綻放閱讀學習的慾望。如何打造這一座閱讀桃花源,我以身為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觀點,就「圖書館經營理念」、「打造閱讀桃花源的策略」闡述分享,就教先進。

貳、學校圖書館經營理念

圖書館對所有師生來說,是一處重要的學習場所。如何以良好的服務及創新巧思,吸引每位潛在讀者的光臨及使用,是圖書館員永遠的任務及挑戰,身為小學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推動圖書館教育及閱讀教育,我秉持同心圓的經營理念(圖1):

 

圖1

 

一、學生為主軸

小學圖書館不同於其他圖書館之處,就是服務的對象。學校是學生學習的場所,多元智慧開發之處。因此,圖書館服務要以學生需求,教師及家長閱讀教育指導的便利性為核心主軸,從硬體設備、圖書採購、使用規則到開放時間、志工培訓……等等,均需考量學生的身心及認知發展情況、課程與教學需求及學生在校生活作息等,做最佳化、彈性化、多元化、顧客導向化的規劃與決定。使圖書館成為全校及社區、最溫馨、最感性、最體貼的互動學習場所。

二、教學為核心

圖書館功能不應僅是書籍典藏、提供借、還書服務而已,在運作上化被動角色為積極主動,成為學校推展閱讀的指揮中心、發展閱讀教育課程的核心部門。因此,圖書館教育服務應以教學為核心,配合九年一貫七大領域課程,設計閱讀教育課程與活動,規劃一到六年級整體圖書館利用教育課程,並進行實務教學或支援教學。讓圖書館成為全校教師的教學後援、教學資源中心。

三、社區為範疇

以社區為範疇,讓圖書館成為社區的學習中心、終身學習的場所。我們開放圖書館,讓閱讀走入家庭、走入社區,營造社區整體愛閱讀的風氣。讓家長及社區居民,老老少少假日到館閱讀;讓家長和孩子一起到圖書館,阿公阿嬤暑假也能帶著孫子到圖書館,看書、親書、愛書,為閱讀打造強而有力的支持性環境。

參、打造閱讀桃花源的策略

一間服務良好的圖書館猶如一個用之不盡、取之不竭的知識寶庫,是激發學生邁向終身學習的活水源地,豐富知識及經驗,累積智慧的福地。適宜、適時、適人的圖書館營運策略,是讓國小學生從小奠定良好閱讀技能及學習做學問的輔佐推力。在推動閱讀教育,邁向磐石獎的肯定之路,擬定「活化學校閱讀氛圍」及「深耕社區及家庭閱讀文化」二項目標,規劃及運用了以下的策略和做法。

一、活化學校閱讀氛圍目標

為活化學校閱讀氛圍,首先檢視圖書館的便利性、易親近性,將原來的圖書室從三樓搬遷到一樓,打通三間教室,重新規劃室內動線及佈置,方便師生、社區家長使用,建構有利學生閱讀之學習環境。其中重要的策略及核心做法有:

(一)形象策略

運用SWOT分析技巧,重新設計、打造一間「有讀書氣氛」的圖書館,用大片落地窗,導引自然光,吸引學生目光;設計新穎的黃色峰巢架,展示新進書籍,成為孩子們的最愛。

(二)人性化策略

人性化的閱讀空間設計,動線分明,規劃適合孩子身高的圖書室書櫃,學生可盡情選書,自在閱讀。

(三)互動性策略

規劃故事舞台,以圓弧形的設計,使讀者自然形成一個小團體閱讀空間,在這個空間裡,學生可坐、可立、可趴,自由自在享受閱讀;故事老師、故事志工亦可以說書人的方式,引領學生進入人類浩瀚知識及寶庫,不斷的進行探索、思考和對話。

(四)科技策略

科技融入,活化閱讀方式,體驗未來學習。館內提供閱讀電子書、繪本影片的設備,安裝了150吋大型投影螢幕及高流明的單槍設備,積極突破閱讀指導形式,一起閱讀電子書、繪本影片,進行討論和對話,也讓圖書館教師輕易進行圖書館教育活動等。

(五)品味策略

活化學生閒適性情,提高閱讀品味,培養閱讀的閒情意識,提供符合人體工學的紅色舒適沙發椅,一則營造讓讀者隨時隨地可讀,沉浸在書香和知識裡的環境;一則顯出圖書館的品味,豐富和活潑館內色彩,活絡內燃的閱讀動機和情緒。

(六)功能化策略

促進認識圖書館功能,全面e化,培養圖書館利用技能,提昇閱讀層次為知識而讀,為解決問題而讀,為研究和探索未知而讀。在館內提供使用規則說明牌及圖書分類號說明牌,讓學生隨時可以查詢借閱規則、開放時間及圖書分類號等實用資訊。全面自動化之作業系統,四萬多冊書籍全面建檔完成,櫃檯多部電腦進行各項圖書館服務。

(七)志工策略

推動我為人人情操,擴大訓練圖書館志工,設計服務志工介紹牌,依輪班志工隨時替換照片姓名牌,讓學生可以認識為我們服務的人,同時也提高志工的榮譽感和對圖書館的歸屬感。

圖2

二、深耕社區及家庭閱讀文化目標

學生閱讀力的提昇,非僅學校推動閱讀教育,提供閱讀指導可盡功,學生居住的社區及家庭閱讀文化的影響效果甚鉅。為擴大閱讀文化,讓閱讀文化紮根,以學生為中心,將家庭、學校及社區三環的作用力,共構成綿密的支持網絡,因此,在「深耕社區及家庭閱讀文化」目標項下,我們重要的策略及核心做法有:

(一)閱讀活動活化策略

開放學生家長、校園志工申辦借書證,讓家長、志工都可來借書,社區民眾更能隨時來圖書館坐一坐、看看書報,使圖書館資源與家庭圖書流通,達到相輔相成的效益,強化閱讀行為。在學校精進規劃及開放式的管理機制下,圖書館社區化後,成為高雄市「樂齡學習」中心的一環,並延長開放時間寒、暑假不打烊,讓閱讀不中斷,天天都是讀書天。

(二)熱門閱讀策略

每個月公布熱門借閱排行榜,及公告各類書籍借閱率排行榜,給予借閱率最高的個人、班級和年級鼓勵。

(三)主題書展策略

透過主題書展的介紹,讓學生能接觸各方面的書籍,也更認識圖書館的藏書,每個月在圖書館進行主題書展的活動,如世運書籍、運動書籍、能源及愛護環境書籍,請老師帶領學生到圖書館,並配合學習單的填寫,從主題書展中找出答案。

(四)新書展示策略

利用學生讀者介紹、e化簡介、公開展示,館內隨時更換新書之展示。新書展示區成為讀者在館內最愛去的書域,閱讀新書的喜悅,在讀者臉上綻放。

(五)親近策略

為讓圖書館功能及服務機制多元化、親近化,每天從早自修到最後一節課,圖書館接受班級預約使用,班級帶到圖書館不論是聽故事、上圖書館利用教育課、班級閱讀課或是補救教學,充分利用圖書館資源,讓圖書館成為教學資源中心。

(六)e化策略

提高服務方便性及e化性,建立圖書館專屬網頁,提供各項線上查詢功能,孩子們可以查詢自己想看的書籍索書號,觀看新進書籍介紹,知道最熱門的借書排行榜、書籍借閱率、線上預借、讀書心得發表……等,提供孩子更多元的閱讀教育服務功能。

(七)圖書館教育策略

進行一至六年級圖書館利用知能及技能教學,每學期於課程計畫中排入圖書館利用教育時間,安排全校各班到圖書館上課,由圖書館教師擔任教學工作,從認識圖書館、了解書籍分類、索書號的使用、OPAC查詢到與社區圖書館接軌等一連串課程,讓學生獲得完整而帶得走的終生學習能力。閱讀是學習的基礎,閱讀開啟學生無限的視野。圖書館是閱讀孕育及發揚的基地,我們運作了多元的策略,彈性及活潑的做法,積極追求提高閱讀力、提昇閱讀品質、促進閱讀品味,不斷的精進推動的做法,為學生打造閱讀桃花源的理想。

肆、結語

在終身學習社會的網絡中,圖書館有其特殊而重要的地位。一方面它是知識的儲藏及提供中心,另一方面它也是終身指導學習的基站。一個健全及完整的圖書館教育體系,應結合社會教育資源共同努力,因為圖書館是開啟學生閱讀心,點燃閱讀行動力的重要場所,要讓孩子主動閱讀、深化閱讀、為求知閱讀、為解決問題閱讀,務必徹底落實圖書館教育及閱讀教育,從小紮根。個人在前文簡要的摘述,圖書館同心圓的經營理念及追求「活化學校閱讀氛圍」及「深耕社區及家庭閱讀文化」二項目標的策略和做法。省思個人自擔任小學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以來,一系列活動的推展,從學生的回饋及社區家長支持性回應裡,我看到了圖書館教育積極性功能擴展的效益,也深感學校不論在經營圖書館或推動閱讀教育上,應該有一種著眼於未來的精神。雖然每年經費並不充裕、空間也不大、人力也不足,並不會對閱讀力及深耕閱讀文化產生挫敗的影響,因為「事在人為」。只要有心、有專業,將可突破有形的障礙,整合各方人力,結合各項社會資源,為師生及社區讀書創造出最有利的學習環境。本校圖書館的規模或許算小,但在打造學生閱讀桃花源的理想中,我們努力並期待在孩子們心中埋下的閱讀種子,日後開出一朵朵美麗的桃花。

圖3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