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9 期

2015 年 3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若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那棵老榕樹

本文摘要

 昨夜一埸大風雪,使我想起了那棵老榕樹,算起來,那也應該是好幾年前的事了。

 

 

      昨夜一埸大風雪,使我想起了那棵老榕樹,算起來,那也應該是好幾年前的事了。

      除了大冰雪和週末,每天總是一大早就駕著車,擠上一條彎彎扭扭的小路向城裏跑。這是一條上班的捷徑,不寬,紅綠燈少,可是車多,速度慢;因此,每天早上,在這條路上,總會有很多的時間,左顧右盼地欣賞道路兩邊的景色。

      其實,這條路,長不過五里,也沒有什麼好看的,只不過四季的變化,倒非常準時。在春天,道路二旁住家門前的花叢,香氣撲撲;夏天,樹蔭鋪地,路的中段,有一間公車亭.公車亭的左後面,有一顆很老的老榕樹.樹幹很粗,葉片雖然不多,但是仍有不少等車和過路的行人,在樹下摭陰乘涼;到了秋天,二旁的樹葉開始變黃,然後再一片接一片地,像千萬隻飛舞的彩蝶,從枝頭上,輕輕地輕輕地飄落到地上。往往還不到十月,枝頭上剩下的也就不多了,此時,掛在那顆老榕樹上孤零零的幾片黃葉,也早經不住風雨,消失得無影無蹤。到這時節,這條路就真的顯得格外的單調和寂寞了。

      每天早上,在這條路上,除了川流不息、徐徐行進的車輛以外,總會見到幾位晨跑的青年男女,一位溜著全身雪白小哈巴狗的金髮女郎,一高一瘦背著書包的二名學生,和一位似乎永遠沉睡著的流浪人。

      提起這位流浪人,三年多來,也只不過清楚地看見過他十幾次。斷不定他的年齡,可是從那滿臉的鬍鬚、刺蝟樣的頭髮、再加上那一幅裹得像黑熊一樣的臃腫身軀,最少也該是一位靠近五十的人了吧?每當天晴暖和的日子,總看見他熟睡在路邊的那顆老榕樹下;天雨或寒冷的時候,他就蜷伏在路邊那間公車亭裏。睡,對他來說,也許是他最快樂浪漫的時光。湊巧的時候,也會看見他斜靠在榕樹旁,仰著頭,好像在天空裏追數著白雲飛鳥;有的時候,又見他埋著頭,好像正在那兒細心地聆聽著自己的心跳。

      那年冬天的一個早上,天氣奇寒,氣象台一早就發出了當晚將有嚴寒過境的警告,敦促市民將貓狗都關進有暖氣的屋子裏。平常空蕩蕩的公車亭裏,那天早上也擠滿了人。而那一位滿臉鬍鬚,身體臃腫的流浪漢,卻沒有跟往常一樣地蜷伏在公車亭裏,反而側著身子,坐在公車亭外面,埋著頭,獨個兒地在那裏捧著一杯咖啡,呵著熱氣。記得那天,他頭上戴著一頂黑癟癟的厚厚的毛線帽,一條暗灰色的圍巾,繞著脖子,直統統地拖掛在他暗灰色的衣服上。他全身都是那麼的灰色,那麼的陰暗,只有那滿臉亂糟糟的鬍子,還隱隱約約地閃出幾絲花白的亮光。

     第二天早上,收音機裏播放新聞時說,清晨市區裹一共發現了六名僵凍的屍體。

     冬盡又春來,小路兩旁院子裏的花樹依舊盛開,晨跑的仍舊三三兩兩,溜著那隻全身雪白小哈巴狗的仍舊是那位金髮女郎,那二位一高一瘦的學生,仍然背著書包上學,只是路邊的老榕樹下已不再見那蜷縮著的流浪人。

      而那顆老榕樹,經過了一個寒冬,枝頭上已不再冒出新芽,想必是死了。

 

---完---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