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9 期

2015 年 3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若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兔子洞裡故事多

本文摘要

聽故事,是孩子瞭解人間百態的最好方法;說故事,則是大人與孩子之間最棒的溝通方式。

 

 

      「小朋友們,聽故事囉!」當老師輕聲說出這句話,小朋友們都迫不及待的坐好,閃閃發亮的眼神以及充滿稚氣的笑臉,準備進入故事中的想像世界。


    西園國小兔子洞圖書館定期舉辦「You兔故事屋」的活動,邀請師長及家長來為孩子們說故事。在故事屋裡,孩子不必正襟危坐,也不必嚴肅拘謹,只管輕鬆享受聽故事的樂趣。


      故事屋的超級大來賓─吳智亭校長是第一次到圖書館為小朋友說故事,她用心的準備故事內容,巧妙的引導學生融入故事情境並進行討論。因為表現優良而被導師推薦參加的蔡同學開心的說:「哇!太好了,我第一次聽校長說故事耶!」二年級陳同學是所有小聽眾當中笑得最開心的一個,她說:「故事屋的活動真好玩,下次我還想要參加。」


    同樣也是首次到故事屋為小朋友說故事的教務主任薛文軒,花了許多時間挑選繪本,熟悉故事內容,期望能與孩子進行最佳互動。隨著故事角色轉換不同的聲音,薛主任彷彿是卡通影片裡的配音員,有時變成老公公,有時又換成小鴨子,聲音表情相當豐富。身為教務主任,他和學生不但一點距離也沒有,反而像個孩子王,把學生逗得哈哈大笑。「我把現場的小朋友當成我家裡的孩子,我就是這樣跟孩子說故事的。」薛主任分享了他的心得。


    除了國語故事之外,故事屋還邀請到目前在英國文化協會從事英語教學師資培訓的Murray爸爸和宜靜媽媽擔任說故事嘉賓。Murray爸爸的工作非常忙碌,經常到各大企業,或是到學校進行教材開發以及教學師資的培訓。聽到設備組陳永錫老師誠懇邀請,他毫不猶豫一口就答應,讓孩子們興奮不已。唱作俱佳的Murray爸爸和宜靜媽媽以故事、音樂和律動的方式讓小朋友不害怕開口說英語,看到孩子們熱情的回應,在場參與的老師們也都感受到歡樂的氛圍,忍不住趕緊向Murray爸爸邀約下一場活動。


    以「閱讀悅讀」為校本課程的臺北市西園國小,多年來致力於深耕閱讀。全新的「兔子洞圖書館」一完工,馬上成為下課時校園裡的「夯景點」。館內除了書籍之外,也有多種有聲書和DVD,滿足學生多元的視聽閱讀需求。「You兔故事屋」利用晨光或午休時間舉辦說故事活動,坐在乾淨的木地板,倚著和煦的陽光,聆聽精采有趣的故事,往往活動才推出就「一位難求」!

    聽故事,是孩子瞭解人間百態的最好方法;說故事,則是大人與孩子之間最棒的溝通方式。「You兔故事屋」在未來還會規畫更多不同的故事內容以及說故事型態,期望拓展孩子的多元視野,豐富他們的學習經驗,讓「聽故事」成為孩子童年當中一件幸福的事!

 

 

 圖一:孩子聚精會神聽薛主任說故事。
 

 圖二:燦爛的笑容就是最好的回應。
 

 圖三:Murray爸爸和宜靜媽媽說故事。
 

 圖四:利用活潑有趣的肢體律動讓孩子接觸英語。
 

 圖五:聽校長說故事,讓孩子們興奮不已。
 

 圖六:吳校長巧妙引導孩子進行故事討論。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