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0 期

2015 年 4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若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韓國學校圖書館發展簡介

本文摘要

學校圖書館在1990年代後,因為資訊時代的到來,以及對於填鴨式教育的反彈聲浪漸起,進而推動新的轉變。學校現場開始導入各種可以振興教育的可能性。透過這種過程,對於閱讀的關注漸漸增加,同時也帶動對於學校圖書館的重視性。

 

 

      韓國現代式觀念的學校圖書館,乃於1945年日本殖民統治時期結束,接受美國教育援助標榜體驗式教育的教學方式而興建。由於學校校長及老師們自發性的努力,1950~1960年韓國成立了很多的學校圖書館。

      不過,1970年代以後,因為教育和社會變化影響所致,學校圖書館制度還來不及定型就已經開始沒落了。1970年代因為受學生數量的增加和高速產業化成長的影響,以至於教育重心偏向以大專聯考為主的競爭方式。另外,因為政府的反共政策和國家主義的教育政策,導致讓教育變得千篇一律沒有彈性。在這種氛圍之下,學校圖書館漸漸被漠視,甚至變得荒廢。大部分的學校圖書館只有名分沒有實質的運作,淪落成倉庫或是自習室而已。

      學校圖書館在1990年代後,因為資訊時代的到來,以及對於填鴨式教育的反彈聲浪漸起,進而推動新的轉變。學校現場開始導入各種可以振興教育的可能性。透過這種過程,對於閱讀的關注漸漸增加,同時也帶動對於學校圖書館的重視性。

      進入2000年之後,社會團體和專家們呼籲政府應該重視提升學校圖書館,終於打動教育部讓其有所行動。政府為了活化學校圖書館,自2003年開始以五年的計畫,每年投入600億韓圜來進行整修事業。此舉讓韓國的學校圖書館徹底改頭換面,並於2007年制定學校圖書館振興法,奠定推動學校圖書館發展制度的基石。這時幾乎全國的學校都開始設立學校圖書館,約五成的學校都設有圖書管理員。以學校圖書館為重心的閱讀活動大幅增加,一對一傳授的學習過程也得以活躍起來。

      不過,目前韓國的學校圖書館仍有很多的課題有待解決。其中,最大的問題就是人力問題。在全國5,500間的學校圖書館裡,只有約700名的圖書管理員是正職員工,其他的人幾乎都是約聘人員,因而衍生出很多問題。正職的圖書管理員和一般教師一樣,都是通過國家考試被聘用的人員,故身分穩定,待遇也比較好。同時,因為具有教師身分,在學校圖書館運作上並不會受到任何限制。相反的,約聘人員既不是公務人員,也不是教師,相較之下身分比較沒有保障,待遇也差很多。另外,因為身分受限,在圖書館運作上難免也會遇到很多困難。其中,最大的問題莫非就是學校圖書館的雙重人力制度,想必學校當局和圖書館必須要投注更多的心力來處理這個棘手的問題。

      目前韓國有34所的大學設有圖書資訊管理學系,但只有佔全體10%的學生考取得到圖書管理員的資格。以此推算,每年韓國會產出120名左右的圖書管理員,但目前招募圖書管理員的人力市場規模很小,正職人員的就業機會就不大,因此,大部分的人都是約聘人員,或是找尋公家機構的圖書館來任職。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