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 期

2010 年 7 月 30 日出刊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連結至「圖書教師意見交流討論區」
(討論區已開放,歡迎圖書教師在此進行交流!)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兒童閱讀區為何裝潢

本文摘要

兒童的閱讀始於視覺、聽覺與觸覺,即使還不認識很多文字就已經在閱讀。從國外圖書館兒童區的佈置與素材購置,重新檢視國內所有圖書館的兒童區是怎樣設計的,是否真的引起兒童的動機與興趣。興建閱讀區最理想的狀態是詢問使用者的需求,也許兒童不見得都能說得清楚,但值得去思考怎樣的佈置和資源配置最是從孩子探索的邏輯出發。

十五年前在英國廣播公司(BBC)見習兒童新聞時,買了一本「幫助你的孩子閱讀」(Help your child with reading)。書中提到協助孩子探索閱讀可藉由一些視覺觸覺及聽覺方法,其中聽覺部份指父母為孩子讀書,即使孩子還小,有很多字彙不懂,但是卻從聽故事掌握內容和語言的節奏。至於視覺和觸覺部份,則可安排紙箱、玩偶、色彩設計等,書中強調,這些也是孩子的閱讀。換言之,還不認識很多文字就已經在閱讀。對孩子來說,閱讀是這樣開始的。甚至包括閱讀表情、圖像,藉由引導與探索開始搭配口語有更多互動,然後接軌到更多字詞和句子等等。

  這些想法對兒童教育專家也許不新鮮,但對幫助我重新認識圖書館的兒童區卻有很多領會。記得2004年初訪瑞典圖書館時看到,即使規模小小的,在兒童區名堂還是很多。包括大型拼字玩具,布偶還有拼圖等。到底這裡是遊樂園兼圖書館還是圖書館附屬遊樂園讓人一時還真有點疑惑。

  晚近在丹麥圖書館看到許多布偶箱,甚至有許多童話故事的衣服供孩子們選穿,如果他樂意,還可以穿著在圖書館裡走來走去。這些衣服很細緻,穿著在圖書館走過來走過去,孩子們彷彿因服裝進入一個自己的世界。這些器物與服裝設備,從前述原理來看,並不是一些美化或可有可無的「裝潢」,而是一種閱讀歷程的工具。對詞彙和抽象經驗還在累積的孩子來說,這些道具輔助揣測圖畫書中的故事,讓他們從聽別人說故事到自己看故事到扮演行動感受故事,最後甚至進入情境而參與表達。

  到芬蘭時看到圖書館的兒童區牆壁上掛著好多小型布偶形成一片豐富的裝飾,這都是講故事可運用的道具。同樣是輔助器材,只是這裡並未以箱子收起來,而是平時就用魔鬼氈與吸鐵黏在牆壁,要用就取下。其所秉持的設置原理亦如前述。

  這些例子也許可讓我們重新去檢視國內所有圖書館的兒童區是怎樣設計和購置素材的。是聽書商建議而一套套叢書堆進來呢,還是看一年預算有多少添購一點光碟呢,還是從識字不多的兒童怎樣進入閱讀世界來想這個空間應該怎樣規劃?有些新近開館的兒童區有了大片木板地和許多書櫃,看來投注不少資源,但除了書櫃高度降低一些,一排排玻璃門書櫃,前後左右都是一排排書,讓大人看了滿意,書海書香浸淫其中,孩子還能不受感染嗎?但實際上孩子的心智處境到底要藉由怎樣的情境才能引起動機興趣進入故事世界還有討論空間。更重要的是,一對一的引導,讓孩子感受到幫助他的人全然在注意他、看重他、隨時準備幫助他。當然,另外還可以有一點團體互動的機會,但一對一還是主要的方式。與其五次一對五和五次一對一,或許大家可以試試看效果差異。

興建閱讀區理想上能問使用者最合乎需求,也許兒童不見得都能說得清楚所以得倚重大人。但怎樣的佈置和資源配置最是從孩子探索的邏輯出發,值得思考。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