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2 期

2015 年 6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若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橋梁書在教學上的應用—以《找不到國小》為例

本文摘要

低中年級的學生應該逐漸脫離繪本進入橋樑書的閱讀,除了老師的導讀外,在課程中將六何法及心智圖加入課程中,可以讓學生逐步練習摘取書中重點,對學生來說是個很好的學習。

 

 

書籍內容簡介:
      「找不到國小」,位在終年雲霧圍繞的「找不到山」上。外地來的人,沒幾個人找得到那所學校。
作者帶我們跟著五年級的阿當上學去,一探這小學的神祕與新奇。「找不到國小」有刺激的木桶飛船,還有摩天輪圖書館和海浪滑梯,只要是這所學校的小朋友,個個都溜過波浪般起伏的滑梯,笑著叫著繞行學校一圈。
      找不到國小裡,還有各式各樣的奇人異事─慢慢來老師凡事都慢慢來。絕不找錢阿姨規定福利社絕不找錢。看不到的校長神出鬼沒,從來沒人知道他長得什麼模樣……。


教學運用:
      童年是人的一生中想像力最豐富,卻也對週遭事物最好奇的時候,因此兒時的許多趣事都將在長大後,能夠令人會心一笑。
      學校生活是學生最熟悉的情境,藉由這一本描寫另類的學校生活可以激發學生更多的想像力,希望藉由這本書能帶給孩子更寬廣的視野!

壹、教學目標:
1.透過閱讀天下出版「找不到國小」一書,讓學生認識另一種不同的學校樣貌,藉此激起學生的想像力。
2.透過有趣的故事吸引學生閱讀完整本故事。(本書籍文字量及語詞難易度適合三四年級學生閱讀)




 

貳、教學流程:


活動一:認識書的構造

*書籍基本樣式介紹(大約用20分鐘教授即可)
 ◎封面:書名、作者、出版社及圖片
 ◎封底:推薦文、系列書籍介紹文、出版社、ISBN
 ◎折口:作者簡介、繪者簡介、故事簡介、故事簡介
 ◎書背:書名、作者、出版社
 ◎書衣:是否有書衣
 ◎腰帶:腰帶上有些什麼資訊
 ◎開本大小:比較不同書籍的尺寸,進一步提醒孩子應閱讀更進階的書籍,不再只是看繪本囉!
 ◎目錄:請學生唸過書上的標題,並請學生猜測這本故事是否可以跳著閱讀
 ◎閱讀方法:瀏覽、仔細閱讀、跳著看不同章節或順著章節看下去。

活動二:書籍故事導讀(預測策略、連結策略,陪讀一節課)


      讀者根據自己的經驗與先備知識針對閱讀文本的線索,對文本內容發展形成假設並從閱讀的過程中尋找資料檢證先前的假設,透過這樣的方式喚起大腦主動閱讀,讀者更能在此過程中證實自己的預測而提高閱讀成就感更能提升讀者閱讀的興趣。

1.發下書籍後先就封面資訊來進行預測。(未發下書籍前也可進行故事內容的預測)

 提問  


 §看看書籍的封面,你覺得這本書是在講怎樣的故事?
 §猜猜看「找不到國小」裡有什麼、有哪些人物、主角是大人還是小孩?
 §猜猜看「找不到國小」可能在講什麼?


2.全班一起閱讀書籍,由教師先讀第一則故事給學生聽。(目錄頁也要一起共讀哦!)

 提問  


 §如何到找不到國小?
 §找不到國小的名字是怎麼來的?

3.全班共讀第二則故事

 提問  


 §阿當早一點出門的原因是什麼?
 §老周叔叔堅持的規則是什麼?為什麼有這樣的規則?
 §到目前為止出現過的人物有誰?

 

活動三:問題賓果遊戲。(連結策略、提問策略、推論策略)

問題與賓果遊戲結合,提升學生興趣,更借此檢示學生是否有讀懂故事。


 §暑假注意事項有什麼?
 §守候小屋開放時間?
 §守候小屋裡有什麼遺失物?
 §找不到國小暑假有開什麼店?
 §為什麼木桶飛船會沿著河道一直開下去?
 §這本書提到幾個國小?
 §籃球機有幾顆球?*為什麼不找錢福利社的阿姨不找錢?
 §籃球機為什麼又開心起來了?
 §到找不到山上接下來要怎麼走才能到找不到國小?
 §守候小屋是在做什麼?
 §慢慢來老師開電腦要花多少時間?
 §木桶飛船可以載幾個人?
 §校犬的順序是由誰到誰(從第一代到最後一代)?
 §摩天輪圖書館裡有什麼種類的書?
 §暑假山谷裡有哪些動物?

 

 

活動四:心智圖大挑戰(摘要策略)

1.介紹如何運用「六何法」(5W+1H:WHY、WHO、WHERE、WHAT、WHEN、HOW)分析故事並繪製心智圖。

2.請學生回想書籍,運用所學會心智圖方法,將故事發生主軸繪製成心智圖。

3.檢視心智圖
(1)讓學生動手繪製15鐘後,發現很多同學不太容易掌握心智圖的技巧。此時老師以過去學生繪製心智圖的作品範例,講解繪製心智繪圖如何整理資料心智過程的技巧。
(2)學生再度修正心智圖。
(3)分享各組的心智圖成果。

 

活動五:想像中的找不到國小(詮釋、分享)

 

1.提醒學生看看書中描寫各項設備的文字,並透過文字想像畫面。
2.請學生自選一種最喜愛的設施並畫在畫紙上。
3.發表、分享畫作。

 

 

教學省思

      這是一本充滿想像力的故事,故事架構發生在校園,很貼近學生生活,所以學生讀來反應熱烈,在導讀時用預測的策略很容易吸引到學生的注意力,借由許多的口頭問題刺激可以讓學生的腦中有更多關於這本書的預測圖像,會使得學生在閱讀本書時會有更大的動力。

      橋樑書不似繪本,文字量有顯著的增加,一節課的導讀一定無法讀完整本書,老師需要在課程中充分地提起學生的興趣,好讓學生能利用課餘時間將整本書讀完,所以在導讀課快結束時老師需要預先提示書籍後面有哪些精采的部分,好維持住學生的興趣。

      低中年級的學生應該逐漸脫離繪本進入橋樑書的閱讀,除了老師的導讀外,在課程中將六何法及心智圖加入課程中,可以讓學生逐步練習摘取書中重點,對學生來說是個很好的學習,若是第一次讓班上學生學習六何法及心智圖的概念,可讓學生分組完成一份作品,借由不斷地討論可以增強學生的口語能力,也可避免學生一人單獨完成一份作品會有較大的挫折感。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