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2 期

2015 年 6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若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跳蚤市場兌換趣

本文摘要

不妨換個方式,用有趣的活動替代學生不喜歡的規定,或許可以讓孩子透過有趣的活動,在不知不覺中也愛上了閱讀!

 

 

      一年一度的跳蚤市場又在訓育組長的主持下,熱鬧的結束了,結果當然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有些人換到了社會老師限量發行的「變變券」,有些班級則是換到了「全班便服體驗券」,有的班級卻因為幾點之差而飲恨⋯⋯。不過,活動結束之後,同學彼此加油,要好好閱讀,明年再來!

      為什麼同學們為了跳蚤市場要好好閱讀呢?這就要從五年前說起了。五年前,我剛進閱讀輔導團,也剛接衛生組長這個職務,而跳蚤市場則是我之前衛生組長行之有年的一項愛物惜物活動,也是我們學校歲末一件大事,活動當天每一班都有一個攤位,擺放同學從家裡帶來的二手物品,學生們可以自由逛、自由購買,讓這些二手物品還有被利用的機會,在結束前的時間,還會有各班的精選品,進行競標活動。

      第一年接衛生組長,承續業務,我當然也辦了這個跳蚤市場,每個人都逛得很開心,但是在競標時,卻是只有幾個有帶錢的學生可以參與活動,站在教育的立場,感覺是不對的,於是在第二年舉辦前,我開始發行點數,讓跳蚤市場跟閱讀活動結合。

      首先,我得設計點數,我想到超商的貼紙。不知道為什麼,貼紙點數對於大家有很大的吸引力,不管是同事還是家人,人人都在集超商的點數。於是,我做了閱讀貼紙點數及點數卡,供同學集閱讀點數用。不過為了方便使用,我有空白點數卡,裹面有十格空格,供學生貼一點一點的點數貼紙。另外有五點點數卡,五點已經印好圖案的貼紙及五點空格供學生貼貼紙,另外還有十點己經印好十格圖案的十點點數卡。

      點數卡印好之後,就要設計點數規則了。為了結合推動閱讀的活動,我把希望學生進行的閱讀活動,變成獲得點數的條件:借一本書就有一點,我會在活動開始前,將學生一年以來在電腦借書的冊數匯出,結合合併列印,將每個人的借閱總點數印成小卡並且蓋上圖書室的章,然後在活動前發給每個同學。除了借閱總點數之外,學生將看過的書記錄在閱讀存摺上,又有一點,如果將閱讀後的心得寫在閱讀心得學習單上,就有十點,而這兩種點數同學可以在活動前到圖書室設立的「點數兌換站」,由圖書志工協助兌換。當然,學生如果參加不同的閱讀活動或是寒暑假閱讀營課程,也可以根據活動規定獲得點數。

      有了點數,有了規則,最頭痛的是點數可以換什麼?沒有經費是可以買禮物的,即使有經費,買什麼東西才能吸引學生也是另一個頭痛的問題,於是,我站在學生的角度,努力思考什麼東西是他們想要的,後來,我拿了幾張小卡,寫上了「語喬老師碎碎唸抵用券」。當然,我也去邀請其他老師贊助能夠讓學生搶著兌換的抵用券,比如說:這幾年一直熱銷不止的「變變券」,就是加強練習小卷三遍變一遍,大卷一遍變零遍。不過,雖然很熱銷,奇怪的是學生的使用率卻不高,問學生為什麼不用,學生總是說要留到最慘的那次用,可是通常留著留著,就留到畢業變成他們很珍貴的紀念品了。當然有許多老師為了贊助這個活動,也會寫小禮物或小點心兌換券,讓換到券的同學可以拿券跟他們兌換,所以每次都有近百張的兌換券供借閱點數兌換。

      兌換券果然很吸引學生,但是兌換券的門檻不高,為了盡量讓大家可以換到,所以一張只要三十點,不過一次只能換一張,要再換就要重新排。這樣雖然可以消化點數,但是有限,當學生愈來愈愛看書之後,一年借閱讀總點數常常就有一百多點,加上三不五時寫閱讀存摺、寫閱讀心得學習單、參加閱讀活動,每個人手上總有許多點數,只有三十點的兌換券很難可以消化,所以我們把重點放在第二階段的競標活動。

      過去的競標活動只能用錢,變成有帶錢的同學才能喊價,但是第二年,競標活動變成只能用點數競標,於是,只有很多閱讀點數的人,才能大聲。只是,競標的東西要夠吸引人,才能讓活動熱絡,除了每班提供的精選品競標,我們在隔年的競標加上了「生教組長一日體驗券」,果然吸引了許多平時跟生教組長多有接觸的同學競標。而班上同學也很支持,紛紛將自己的點數送給那些想競標的同學,結果那一年標出了最高標600點。只是並不是每個人都想標「生教組長一日體驗券」,所以我們在隔年又增加了「全班便服一日體驗券」,果然創造新高-三千點。不過,事後導師反應,可不可以一個年級一張,因為一二年級點數總是比三年級少,永遠都標不到。於是,我們今年總共有三張「全班便服一日體驗券」,三個年級分開競標,結果一年級五百多點,二年級一千七班多點,而三年級則是二千多點得標,結果當然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啊!

      透過跳蚤市場兌換樂,不止整合了學校閱讀活動的獎勵,也讓學校老師樂於贊助學校的閱讀活動,更重要的是這樣的活動,讓學校的閱讀獎勵變得更有吸引力,也讓許多學生更主動積極的參與各項閱讀活動。所以,不妨換個方式,用有趣的活動替代學生不喜歡的規定,或許可以讓孩子透過有趣的活動,在不知不覺中也愛上了閱讀!

跳蚤市場活動照片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