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3 期

2015 年 9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若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少年小說的班級讀書會實務分享

本文摘要

在歷經一整年的讀書會課程之後,從一開始的課堂上的一片靜默,到後來搶著表達意見的熱烈情況,這是讓我在經營讀書會課程上,所獲得的最大成就感。此外,在讀書會學習單的寫作上,學生從簡單的一兩句話回答問題,到後來主動提出對文本內容的想法,以及延伸到對現實生活的相關見解,也是我從班級學生作品所欣見的教學成果。

 

 

      身為閱讀推動教師除了為五年級各班進行導讀教學外,為了引導學生彼此聊書,讓孩子有機會和同學們分享彼此的閱讀感覺,因此我在擔任導師的班級,特別規劃出讀書會時間,為孩子製造和同學聊書的機會,藉以提供他們更多元化的思考空間,提升其閱讀品質。

壹、班級讀書會的課程設計

    利用課表所排定的彈性課程時間,我規畫出每周一堂讀書會課程,在班上舉辦讀書會,採全班共讀同一本書模式,一學期安排一本書,每周就所規畫的章節閱讀進度,進行該章節的討論。

    閱讀感覺的分享可以說是讀書會很重要的一部分,所以,在選擇討論的書籍時,老師本身對所討論書籍是否有著自己的感動與看法,是讀書會成敗的重要關鍵。讀書會剛開始時,難免會有冷場現象,老師常得率先跟孩子們分享自己的感覺與想法。所以,選書與讀書會之前的閱讀準備,將是老師一個很重要的功課。    

      Chambers提到,讓孩子漫無目標、天馬行空的發言,常失之於未能聚焦文本,失去讀書會討論的意義。因此,班級讀書會在討論活動進行時,就是依Chambers的建議方式,分別就書中「喜歡的部份」、「不喜歡的部份」、及「看不懂或想討論的部份」,引導孩子進行思考。教學實施方式規劃如下:

一、讀書會前討論準備

    在讀書會前一日,請學生閱讀討論章節時,先就書中「喜歡的部份」、「不喜歡的部份」、「看不懂或想討論的部份」略作思考,並寫下三個問題,以便在讀書會課堂中提出。

二、課堂討論引導

    將黑板區分為三個區域:「喜歡的部份」、「不喜歡的部份」、「看不懂或想討論的部份」,鼓勵學生分享前一天所思考的問題,並由老師將問題簡要寫在黑板上。待提問告一段落,再引導學生統整各問題間的關係,並鼓勵自由說出他們的看法,如下圖1。

 

圖1 教師利用黑板引導學生進行討論並思考統整問題

 

三、學習單寫作

    張曉風在<開卷和掩卷>一文中提到:開卷而讀,是為了吸取資料和知識,但是吸取資料和知識,只不過把人變成「會走路的電腦光碟片」而已,並不能使自己摧心動容。蘇轍的詩中有一句:「書中多感遇,掩卷輒長吁。」掩卷就是把書合起來的意思,如果我們只會對學生耳提面命「開卷有益」的道理,孩子卻始終不能領悟「掩卷悲喜」的靈犀,那麼即使讀書破萬卷,充其量也只是個「會走路的電腦光碟片」。

  Chambers也指出:很少人能夠熟記一本書的每個情節,正因如此,當再次翻閱讀過的書時,我們可能會像發現新大陸般,發現之前未能注意到的地方,並因而對該書有不同的看法或是觀點。所以,若是我們能對讀過的書能做個簡單的記錄,那對書中的情節將更有記憶,也會增加閱讀的樂趣。孩子也是如此,如果在閱讀時沒有留下任何記錄,老師和其他人又如何得知孩子的閱讀歷程?所以每個孩子都有必要學會記錄下他們的閱讀筆記,並善用學習檔案,持續的保留下來。

    綜合上述,於讀書會課程結束後,老師要請學生將想法稍作整理,將自己對討論章節的喜好、觀點、感情和關聯紀錄下來,完成學習單。學習單除了有練習寫作之效外,更是一份關於思想、智慧的珍貴成長紀錄。


四、集結學習單成冊

    整本書的讀書會討論結束後,老師請學生將本學期所有討論的學習單,裝訂成一本書,自己設計封面、寫序,並邀請孩子的家長書寫「他序」,並於班親會時展示給家長們觀摩欣賞。

貳、五年級讀書會選用教材及教學歷程

一、上學期班級讀書會教學歷程

    共讀書:哲也(2009)。明星節度使。臺北市:天下雜誌。

    本書是《晴空小侍郎》續集,小侍郎在第一集為了拯救妹妹,離開溫暖的家,從此成為這個歷史上被遺忘的朝代「晴朝」的鬼部侍郎。《明星節度使》裡,出現了一個怪裡怪氣、且身患不治之症的貓女孩烏梅,來自遙遠的貓島,要到傳說中的莫怪樓尋找父親,不小心闖進了千鶴寺,意外成了眾人期待的幸運星。命運坎坷的晴空小侍郎和受死亡詛咒的貓女孩,這個「幸運的」組合,將遇上有充滿怨念的鬼葫蘆、不知原諒為何物的的鼠巫婆、日日在虛擬世界裡展開生死戰的小皇帝、為奪得帝印不擇手段的范丞相、中了惡咒之箭而發狂的鬼將軍......小侍郎和烏梅,以最簡單純粹的力量,化解黑暗的心結,讓光明照亮每個黑暗的角落。

    《晴空小侍郎》為本校高年級推薦書單,因此讀書會選讀其續集《明星節度使》,主要是希望透過讀書會的深究討論,讓學生日後在面對前傳的閱讀時,心底有更多的閱讀期待。本書含序章共有四十七個小節,共進行十一次的讀書會討論,針對每回的讀書會討論,我都分別設計了學習單。學習單的設計以PIRLS的四個閱讀理解層次思考佈題:

(一) 提取訊息:找出文中清楚寫出的訊息。此層次佈題如以下題目—

  請根據作者的描述,將書中提到的醫卜星相等四位老先生的模樣畫下來。

 

於此佈題中,請學生提取作者對四位角色的描寫訊息,透過繪畫的方式表達出來,如圖2。

 

圖2  學生提取文章訊息描繪書中人物

 

(二) 推論訊息:讀者需要連結文中兩項以上的訊息,推論出訊息間的關係。此層次佈題如下列題目—

大晴國的星空地圖顯示天子恐有大難,你覺得會是甚麼樣的大難呢?

 於此佈題中,請學生就作者於故事佈局中所透露的訊息,推論大晴國可能會遭逢的災難。

(三) 詮釋整合:讀者需要提取自己的知識以便連結文中未明顯表達的訊息。此層次佈題如下列題目—

你覺得明之道發動的起義戰爭是對是錯?請你試著寫一封信告訴明之道該怎麼做?他才能會到原來平靜的生活。

於此佈題中,請學生就既有的知識,詮釋書中皇帝所發動的起義戰爭的的初心,並嘗試連結真實世界,給予書中人物建議,如圖3。




(四) 比較評估:讀者需批判考量文章中的訊息。此層次佈題如學習單(24-27)的第二個題目—

如果你有解結戒,你想給誰使用?為什麼?

 

於此佈題中,和學生一起討論作者的這項創思,並請他們評估若解結戒能應用於現實人生,他們將會如何使用。
  

      此外,為了讓學生有更開放的思考空間,所有學習單的最後一題都是:「這幾篇中你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部分?」研究者希望引導學生在閱讀及討論之後,除了針對佈題有所省思外,也能將自我想法稍作整理紀錄。


三、下學期班級讀書會教學歷程

    共讀書:周怡伶(譯)(2009)。作弊(原作者:Andrew Clements)著。臺北市:遠流。

    佐伊是娜塔莉最好的朋友,他覺得娜塔莉寫的小說很棒,很值得出版。但是一個十二歲的小女生,有出版社願意幫她出書嗎?佐伊想到了一個辦法:娜塔莉可以取個筆名,偽裝成大人,由佐伊來當她的經紀人。不過,兩個六年級生想在大人的世界裡出頭可不容易,即使得到了大人的幫助,還是可能因為年紀太小而被質疑。娜塔莉是否有機會成為真正的作家?她的故事帶領讀者發現創意的無限以及成功必備的行動力,是每個人追夢時的最佳借鏡。

    Andrew Clements的另一部作品《我們叫它粉靈豆》為本校高年級推薦書單,因此讀書會選讀Andrew Clements的這部作品,除了本書富含諸多討論議題外,主要也希望透過讀書會的深究討論,讓學生更認識Andrew Clements這位校園小說經營高手的創作手法。

      本書含有20個章節,預計進行7次的讀書會討論,本學期的讀書會紀錄學習單我採用的是九宮格形式。所謂「九宮格」學習單發展自「曼陀羅聯想法」,源自佛教語Mandala,是日本人今泉浩晃從中國西藏佛陀壁畫原理設計而來,可以九宮格鍛鍊聯想的能力,透過中心的主題概念,向外八個空格強迫思考相關的概念,以激發更多新想法,如圖4。



圖4「曼陀羅聯想法」之九宮格擴散思考圖示

 

      八個空格的其中五格,需於讀書會討論課前完成寫作。因為讀書會我都是安排於周五進行,所以利用周三學生只要上半天課的機會,我會先要求學生完成三格內容的寫作,周四再完成兩格。如此安排,除了讓學生藉以思考上課想要與同學討論的議題,並分散寫作功課的時間外;也可以利用學習單寫作的機會,督促學生於讀書會課前完成閱讀任務。最後三格內容規劃,主要是為了讓孩子能聆聽其他同學的發言,並省思同學們的提問技巧。因此,其中兩格我要求孩子寫下「發言最精采的是」、「提問最精采的是」,最後一格則為本節討論課程的綜合感想,如圖5。



圖5 讀書會九宮格寫作示例

      從學生集結的學習單作品來看,由於上學期的學習單形式,是由我針對每回的讀書會討論內容,以提問的方式讓學生回答問題,因此,學習單回饋內容,除了文意表達、文句經營,各有所異之外,未能展現太多個人風格。然而,九宮格的寫作模式,由於佈題、書寫的主權都掌握在學生手上,因此個人的發揮空間相當大,不同的孩子各有其獨特的表達風格展現,以及其個別關心議題的不同,這也是我從上下學期兩種不同形式學習單的批閱中,所觀察到的現象。
   

       在歷經一整年的讀書會課程之後,從一開始的課堂上的一片靜默,到後來搶著表達意見的熱烈情況,這是讓我在經營讀書會課程上,所獲得的最大成就感。此外,在讀書會學習單的寫作上,學生從簡單的一兩句話回答問題,到後來主動提出對文本內容的想法,以及延伸到對現實生活的相關見解,也是我從班級學生作品所欣見的教學成果。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