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4 期

2015 年 10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若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來自秋天的迷人旋律-鳴蟲特展

本文摘要

在炎炎夏日逐漸遠離,涼爽秋日氛圍步步降臨的時刻,一段美麗又迷人的天籟,讓生機盎然的校園都沉浸在這美麗的旋律之中,不但享受了這場音樂盛宴,透過各項的藝文活動與閱讀課程,更讓這段回憶賦予了全校師生,豐富的理性知識與感性體驗。

 

 

      在炎炎夏日逐漸遠離,涼爽秋日氛圍步步降臨的時刻,一段美麗又迷人的天籟,讓生機盎然的校園都沉浸在這美麗的旋律之中,不但享受了這場音樂盛宴,透過各項的藝文活動與閱讀課程,更讓這段回憶賦予了全校師生,豐富的理性知識與感性體驗。


    繼去年的時空體驗之後,今年圖書館為學校同學們帶來了屬於自然領域的〈蟲蟲大樂團〉-鳴蟲主題特展。本次主題提供了豐富的展品,除了一般鳴蟲介紹的知識展板外,能夠發出模擬鳴蟲聲響的發聲展板更是一大特色;此外展覽更搭配了豐富的鳴蟲類書籍,除了帶來知識的解說手冊之外,各類鳴蟲圖鑑與繪本更讓鳴蟲知識可以透過閱讀,深深的根植於每位讀者的記憶裡。


    為了讓特展活動能夠更有效率的傳達相關的知識,除了各類展品與書籍之外,解說與導覽的安排更是一項不可或缺的工作。〈導覽小尖兵〉的招募與培訓是特展活動邁出的第一步,透過公開的招募,許多對於活動充滿興趣與好奇心的同學們,紛紛來到圖書館報名參加甄選。甄選的內容以閱讀理解與口語講述能力為重點。由報名同學自行選定所要介紹目標,並依據內容進行摘要整理,然後透過本身的口語表達,向評審老師進行介紹,最後由圖書教師與另外兩為評審老師共同評選出正取與備取的同學,參加開展前的培訓課程。〈導覽小尖兵〉培訓共安排了四週的課程,由圖書教師編印教材,運用每週四天的午休時間,在圖書館與數位教室指導展品知識學習與解說技巧演練學習。運用館藏圖書進行閱讀,並依所分配的導覽內容撰寫解說稿。透過資料的蒐集、擷取、閱讀、撰寫,不但讓小尖兵獲得展品知識,更藉由培訓過程運用了〈圖書館利用教育〉、〈閱讀素養〉、〈資訊素養〉等三個範疇的能力。此外為了增加同學們在解說方面的實務經驗,更安排小尖兵們前往自然科學博物館參觀見習。經由科博館解說組的協助與指導,同學們不僅努力學習解說要領與技巧,更實際在展場進行演練,獲得豐富的經驗。


    隨著開展日期的逐步到來,佈展與導覽工作更是緊鑼密鼓的展開,除了圖書教師與圖書館人員共同進行展場的清理與展品擺設之外,圖書教師需設計規劃相關的活動與課程,小尖兵們更是懷著興奮的心情在展場努力演練與互相砥礪,希望能為全校師生帶來一段段精彩充實的解說。開展之後,許多同學在導師的帶領之下,進入了這充滿了美麗旋律的展場,除了學習各類展板所呈現的知識內容外,更興致勃勃的觸摸發聲展板,親自擔任「鳴蟲大樂團指揮家」,讓大伙徜徉在各類鳴蟲所交織的迷人天籟之中;此外導覽小尖兵們也依照所排定時間,在展場為團體參觀的班級提供生動有趣的導覽服務,藉由小尖兵們深入淺出的解說,讓這些小小聽眾們能瞭解展品所傳達的知識內涵,也更能珍惜週遭的生態環境。最後為了讓圖書館可以透過展覽發揮更具融合性的價值,圖書教師規劃閱讀活動,於展場旁設置主題閱讀區來陳列館藏相關圖書,並運用愛的書庫資源,以鳴蟲主題為範圍借用圖書箱,提供班級借閱進行共讀活動。


    展覽期間除了每日參觀、導覽與閱讀活動之外,為了激勵同學們學習興趣與呈現學習成果,圖書館與教務處共同推出了搭配主題的藝文創作競賽,依照年段分別提供創作目標,低年級以美術為主文字為輔,讓同學以彩繪鳴蟲搭配簡單文字敘述,呈現對於鳴蟲感性的一面;中高年級則以文字為主體,輔以插畫,使同學能透過參觀展覽與圖書閱讀,製作鳴蟲筆記與專題,完成對於鳴蟲理性的探索。隨著展期漸漸接近尾聲,同學們無不把握「親近鳴蟲」的機會,除了努力學習與閱讀外,更將對於鳴蟲的興趣與熱情,轉化為令人激賞的藝文創作品。    

   
    時序即將進入冬日,隨風飄起的落葉伴隨著頒獎樂音,件件優秀的作品為同學們帶來期待已久的榮譽,而〈蟲蟲大樂團:藝文創作競賽作品展〉也在圖書館開展,象徵這段迷人的演奏旋律即將畫上休止符,在為學校師生留下充實的知識與難忘的回憶後,鳴蟲也即將完成牠們在秋天的任務,前往下一地點開始另一段令人期待的旋律。

 

活動照片集錦

 

                            01圖書教師運用繪本介紹鳴蟲知識                              02小尖兵們運用導覽手冊學習展品知識
                                      03圖書教師指導介紹展品知識                               04運用數位教材學習展品知識
                                        05導覽小尖兵進行互相觀摩                                  06看這裡!很有趣的鳴蟲喔
                                       07仔細的介紹,專注的學習                               08同學們運用展品進行主題知識學習
                                 09運用豐富的圖書資源進行閱讀課程                                 10高年級同學們的鳴蟲專題實作
                                     11同學們觀摩優良作品                                  12藝文創作成果(低年級彩繪鳴蟲)
                        13同學們努力的藝文創作成果(中年級鳴蟲筆記)                          14同學們努力的藝文創作成果(高年級鳴蟲專題)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