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6 期

2015 年 12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若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翻轉,圖書館與閱讀推動的新思維--104年新加坡圖書教師參訪有感

本文摘要

當閱讀課成為引導孩子學習的關鍵,每回徜徉書海中,總有太多的驚喜讓我想要教給學生,讓我更加執著!我期許:每一個主題都是一種創意教學,每一次活動都會是一場心靈的觸動!像是生命的交織,培養孩子帶得走的能力,也相信永遠有無限的工作與希望!

 

 

 

       我們都知道時代在變,知識爆炸,唯有透過閱讀與世界接軌,推動閱讀教育刻不容緩。香港2000年的教育改革計畫,提升了學生的閱讀能力。而2012年國際學生能力評量(PISA),新加坡的學生在各項能力表現皆名列前茅。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新加坡「閱讀為全民運動」,政府與民間皆致力於學生閱讀能力的培養,同心協力推廣閱讀。筆者有幸獲選教育部圖書教師新加坡參訪團,在今年9/20—9/23前往新加坡取經,展開了我們的學習之旅!


【翻轉中的圖書館與閱讀推動課程】


一、Gan Eng Seng School(顏永成學校)  

    此行中的第一站,儘管一早風塵僕僕地趕赴參與該校的「教師晨會」、「升旗朝會」、「師生晨讀分享」,但我們每個人卻是謹守使命的拼命拍照、做筆記,唯恐遺漏了任何一個學習的機會!彷彿像是具有魔力似的,該校的全體教職員生對於閱讀課程的投入,無形中散發著一種喜悅!以下分享我所喜歡與欣賞的觸動:

    1.定期教師晨會中「閱讀教學的分享」  《一種交流》
    2.升旗朝會上老師朗讀一篇文章  《一種分享》
    3.學生到校後在廣場上自由晨讀  《一種自在》
    4.「配戴領帶」的學生是閱讀帶領者〈非班長喔!〉  《一種榮耀》
    5.由小志工帶領介紹圖書館  《一種成長》
    6.教師設計多元閱讀學習單,校長會和老師一一討論後定案  《一種尊重》
    7.學生於朝會以戲劇的方式演書  《一種成果》
    8.觀課時,雖然是低成就的孩子但仍依照其程度,盡心完成學習單  《一種態度》

    難忘當日學校主任老師們熱情的接待與分享,閱讀習慣的養成與閱讀教育的推廣,我想他們教學有成、功不可沒。 

                        廣場上自由晨讀---戴領帶的領導人                                   小志工帶領介紹圖書館
                                    包廂式的閱覽區                                    圖書館主題書展

二、Jurong Regional Library(裕廊區域圖書館)

    新加坡最大的公共圖書館,第三大的區域圖書館,主要特色為專屬一層以青少年藏書為主的樓層,常常不定期舉辦表演活動,包括最受歡迎的樂團演出,吸引許多年輕學子在這裏討論課業、彼此分享!更特別的是:可以盡情的談天還可以飲食〈設有販賣機喔!〉,或坐或臥,極為舒適放鬆!這一點又顛覆了我們對圖書館要求安靜、禁止飲食的傳統思維!

1.推動全民閱讀的基石:
    「新加坡的面積不大卻擁有1個國家圖書館和26個區域圖書館,平均一天即有七萬九千多人次進出,十萬本書被借閱……」聽著簡報,由衷的佩服起新加坡政府對閱讀的重視與投資。圖書館的普及,在購物商城即設置有小型地方圖書館,讓「書籍無處不在」、讓「閱讀隨時都在」!

2.扮演閱讀推動的領頭羊:
    新加坡政府對圖書館經營的四大策略:
〈1〉以「閱讀學習、資訊素養」為主:分別設有各年齡層的目標,例如0-6歲說故事活動、7-12歲主題課程及青少年、成年人、老人等。
〈2〉新一代的國家圖書館:以「主題式」推廣,讓民眾可依興趣去選擇。例如:
a.「中華文化」主題館,收藏有書法、字畫等文化史籍
b.「環保」主題館,有關塑膠瓶變裝置燈,各類創意節能資訊
c.「生活設計」主題館
d.「行動圖書館」到孤兒院、特教學校等各地辦活動,為身障者服務。更有所謂「迷你魔力」到幼兒園說故事!
〈3〉典藏珍貴資料:例如國家檔案館,收集新加坡及東南亞相關資料史籍,老照片、訪問政要等紀錄保留。
〈4〉數位圖書館:網路閱讀報章等。
     來自政府官方有規模與計畫的設立圖書館,來因應這多變而迅速發展的新時代!相信這樣的政策絕對是具有前瞻性的!

3.落實閱讀教學的新角色:
    新加坡的國家圖書館不僅提供借閱服務,更肩負積極推動閱讀教育的任務!以專案方式成立教育部「閱讀教學團隊」,各學校可自主性參加,依學校的申請安排與需求到校辦活動,設計有各種活潑可愛的主題活動:配以印刷精美的主題專書、完備的學習單,精緻的活動教具及相關贈品等。輔以各類創意教學模式,可以說是超強閱讀團隊到府服務,對學生而言充滿新奇,而這樣落實且貼心的制度,無疑是給予站在第一線閱讀推動的圖書教師最大的支持與助力,讓我們好生羨慕!

                          青少年區---舞台區旁或坐或臥                                   或討論課業、或自由閱讀
                              孩童角色扮演區〈故事主角服裝〉                                      舒適的空間設計

三、Singapore American School(新加坡美國學校)

    此行中的貴族學校,為全球最大的美國學校,本以為硬體設備新穎豪華是最大亮點,但資深圖書館員的一番話,播下我們心中的種子,不斷啟發我們去思考、萌芽…。

   「我們該重新思考圖書館的定位,圖書館不再是神聖安靜的地方,與我們從小認知的不同,21世紀圖書館要如何協助我們教學與學習,到圖書館上課養成終身學習的能力,因為圖書館是教育改變或發生的源頭,我們期望學生到圖書館找尋資料擷取新知,重新組合整理再創造出新的知識……」這是何等高遠的智慧,而走訪至此處處可見,學生分組討論、教師帶領學生在上課!

1. 圖書館是提供所有人知識的地方:
設有「十大排行榜區」提供最新書訊,有「推薦書專區」、「科學室」星象宇宙區、「資訊室」等。

2. 圖書館是開發大家潛能的地方:設有「音樂室」,因為音樂也是一種語言、「拍片區」、更特別的是「健身區」,擺放許多健身器材,因為正值充滿活力的青少年,運動有助健康,至於是否閱讀,相信美好的情境會是一種引導!多麼動人的思維,一直縈繞我心!

3. 圖書館內部空間建築擺設影響著教學:美好舒適的閱讀環境需要沙發區、小組討論則需要桌子、獨自一人寫報告最好的就是安靜區,所以館內空間設計包羅萬象,令人稱羨!

4. 圖書館是一個嘗試新想法的地方:設計虛擬情境、腦波檢測及遊戲活動等
就像我們所認知的美國學校,開放的作風、自由舒適的上課形式,教師專業自主,沙發桌椅皆可依個人風格佈置。

                                   觀課---自由入座上課情形                                     滿滿書香的教室一隅
                                     圖書館健身區                                      圖書館音樂創作區
                              圖書館十大排行及好書推薦區                                  牆面上有老師們的好書介紹

四、Qifa Primary School(啟發小學)

    一所以「愛與關懷」為願景的學校,「終身學習、領袖特質、全球人才培育」為三大目標。其特色:

1.量身訂做的閱讀計畫:依學生程度訂定閱讀課程,包括聽說讀寫。
2.推動「晨讀活動」:學生到校即自行閱讀,老師亦然。
3.舉辦「神秘嘉賓」說故事活動:說故事的人可能是校長、老師、家長、某同學或作家或國外說書人,兩週一次在下課時間進行,有「閱讀大使」去敲鑼打鼓集合大家聽故事。
4.參與國家圖書館「閱讀課程活動」、舉辦「閱讀園遊會」請國家圖書館來設攤
5.CIVICA民間私人機構:教育部提供經費,由學校去委託,購書、閱讀活動等
6.「閱讀學伴」:五年級生陪伴一年級,政府補助經費每班50本國家地理雜誌、報紙等,邀請學生分享。
7.教師每週三開會討論:設計每月不同主題書展及活動,同時也邀請學生家長來協助,例如「傳統服裝日」。教師自製影片介紹好書、同時不斷進修學習最新閱讀教學課程與分享。   

      「沒有小孩是不愛閱讀的,只是沒有找到適合的書。……」英文部主任鉅細靡遺的簡報,在那一個已天黑的傍晚,仍然一個人努力述說著。我們心中的感動,相信推動閱讀的教師特質就是這份熱誠與執著。默默在這條路上堅守著。


五、Innova Primary School(星爍小學)

    最後一站,也是我們參與觀課能和當地孩子們互動的難忘的一堂課!藉由觀摩教師引導讓學生來到我們面前朗讀,在他們充滿稚氣的眼神裡有種閃耀的光芒,這是一所努力嘗試不同創新的教學與學習方法的學校,希望實現學生的願望、激發學生的勇氣、讓學生敢於夢想。
其課程與教學特色為:

1. 培養學生的品格與公民素養:在教科書裡放入大量的插圖及閱讀理解文本。
2. 加強學生的語言及科學素養:在閱讀寫作和口語教學中,充分融入日常生活經驗。
3. 研究創新與有效教學的校本課程:成立創新寫作營隊,發揮想像力,呈現好文章及故事。
4. 提供課堂教學研究策略:利用國語演說及戲劇課程增進學生自我表現及信心,透過活動與韻律訓練他們的社會技巧。
5. 利用多媒體資訊有效教學:多元的藝文活動結合課程,還參加ML電視營隊上台演出。
6. 親職教育研討會:不論繪畫或數學,學校常利用晚上時間舉辦相關研討會,增進父母學習經驗,並解決孩子有困難的學習問題。
7. INNOVA’S的關懷週:為學生策劃許多活動,像是關懷地球、資源回收及塑膠瓶等。
8. 提供「從做中學」校外參訪:安排學生到科學中心參訪,讓學生實現自我訓練及探索。另外到水資源參觀中心參訪,也讓學生了解資源及如何用科技設備再利用,讓學生更加愛護地球資源重要性。
9. 「小太陽」課程:小一小二生朗讀,藉由能力佳的〈自主學習---小二〉帶領〈夥伴閱讀---小一〉評量方式為:我會讀──找朋友讀──老師。就像我們的自評、互評、師評,然後進階到下一本書。
10. 多元的閱讀課程:
a.與美國學校合作:美國學校四年級學生兩周一次到校,教導該校小二生。期末時則可到美國學校去參觀,交流與學習。
b.與CIVICA合作:例如有「情人節」主題活動。
c.與國家圖書館合作:到校「主題書展」、舉辦創意活動課程等   

      依依不捨地趕搭飛機了,心中縈繞的是:新加坡孩子們的大方熱情,是否與校際之間常有教學互動合作有關呢?!而他們常懂得善用彼此的資源、夥伴帶領等是不是也值得我們學習!我想著,如何與學區中的國中小、高中職搭起友誼的橋樑…。

                                         大圖書教學                                  書本朗讀---與孩子們的互動
                                同一圈的孩子,閱讀程度相同                                 閱讀角---有台家長捐贈的鋼琴

 

【面對翻轉,迎接圖書館與閱讀推動的新時代】

    總結新加坡的翻轉特色:

一、 加強圖書館的設立:
    新加坡的經驗告訴我們,推動閱讀與圖書館的普及密不可分,我們期望孩子閱讀,「身教言教境教」缺一不可,親師生一起閱讀,全民一起成長。

二、 納入正式教學課程:
    新加坡的閱讀教學,在各校80%是教育部STELLAR課程,是一種實現課本課綱的教學策略,包括聽說讀寫,另20%為自行校本課程。因此各校皆將閱讀教學教材教法視為正式活動課程,融入其中。而無論是國家圖書館的教學活動或是民間CIVICA的課程,皆由教育部經費補助,同時此行參訪中,教育部人員不辭辛苦幾乎全程陪伴,一面視導一面協助,可見其重視。

三、 自學與空白時間:
    新加坡其實並無一定的官方授課時數,也就是說由學校自主決定學生上下課時間。許多學校一週有幾天下午不上課,這更加落實學生擁有自我思考與補救教學的時間,學生可選擇在校參加其他閱讀教學課程,或徜徉於圖書館中,完成許多小組討論或自我研究報告。這一點是台灣孩子遠不能及的夢想,也是台灣家長無法接受的,所以早在十多年前國中段考下午還有半天溫書假,就被官員、家長批評得全部廢除了,殊不知那才是最珍貴的時間點!

四、 圖書館專員:
    在香港最具特色的便是專職「圖書館主任」,新加坡則是由學校向教育部申請「圖書館員」到校,高中自主設立。因為專職負責人更能將圖書館的利用發揮到極致!

五、卓越的政策與全民一心:
    新加坡能在建國短短幾年躋身亞洲四小龍,其中總理李光耀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然而全國上下對於國家政策的配合,與全民對未來世界的認知與體悟,才是更難能可貴的,因為新加坡沒有任何天然資源,擁有的只是一群人民,一群知道如何因應時代變遷而努力的人民。所以「加強閱讀」與世界接軌,「推廣閱讀」得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反思,珍惜與開創自我的美好】


一、圖書館空間改造動起來:
    近年來台灣也已意識到學校圖書館的重要性,尤其在師大陳昭珍教授〈公共圖書館之母〉的帶領下,教育部補助改造了許多國中小新穎現代化的圖書館,掀起了一陣「愛上圖書館」的風潮!令人興奮不已!然而這樣的腳步似乎還是太慢了!每年度每縣市只有1-2所學校,我們期許逐年加經費,空間改造動起來!

二、營造城市新亮點:                                       
    今年九月「全國十大非去不可的圖書館」票選出爐了!我們看到「高雄文學館」「中華飲食文化圖書館」,這些主題式圖書館的設立,與新加坡不謀而合!同時高雄市從「總圖到許多分館」皆具有特色,且為最普及的城市!這是我們的表現,所以誠摯呼籲各縣市政府,能將經費編列在建立圖書館上,成為營造城市新亮點的目標!

三、「圖資課--專業閱讀課程」的確立:
    儘管各校都知道閱讀課程的重要,卻無規定必要的授課,筆者有幸學校一直以來皆排有閱讀課,之前由國文老師加強,現在由圖書教師上圖資課,如果我們的課綱能在正式課程中納入,同時加強教師專業研習授與證書,甚至視同一個科目,讓大家一起重視閱讀的重要,才是更積極有效的方針!

四、圖書教師甘苦談:
    了解了香港與新加坡的「圖書館與閱讀推動」,皆有專職專員加上全體總動員,不由得要佩服起在台灣每一位盡心盡力的圖書教師!總有十八般武藝及堅忍不拔的軔性,一個人從寫計畫、執行到做海報、主持各項活動,課程教材設計等,樣樣都得自己來,還充滿創意。辦活動純靠交情,就是一股熱血!如果能增加各縣市圖書教師的名額,如果能讓每校皆有一名圖書教師:授予規劃圖資課、閱讀推動及管理圖書室的行政力,已受訓認證的種子教師能得到專業的肯定…等,台灣推動閱讀,或許欠缺的是制度與經費,是專業與舞台!

五、 結合民間的力量:
    相較於新加坡的CIVICA民間私人機構,我們擁有更多寶貴的民間資源,「愛的書庫」「人間福報」「誠品贈書」「好讀週報」…等,都是默默付出的團體,在閱讀推廣的路上回饋社會,與我們同行!同時尋求企業贊助,希望擁有更多的經費補助購書,以提供「教師教學」所需資訊,發展以「課程為主」的館藏,達到支援學習與推廣閱讀。讓圖書館服務的運作達到最大效益。

六、教學策略與方法的改革:
    去年香港的「圖書館協同教學」讓參訪的老師震撼,今年新加坡參訪觀課時教師也以「KWL」〈Know | Want | Learn〉、「主題式」等教學法呈現。反觀現在台灣的教學現場,或許教師無意守著課本,但又有多少老師願意在趕課中挪出一些時間,要求學生多加利用圖書館做報告,或研讀更多的課外補充書籍。又如「探究式」、「心智圖」、「Big6」、「閱讀理解策略」等教學法,對許多老師而言仍是陌生的,如何期待他們接受與改變?如果能更積極的讓老師們參與研習、學習新資訊,當圖書教師需要與老師們協同或共同備課觀課時,才有最基本的橋樑。

七、 舉辦閱讀推動研習與宣導:
    當團員們互相分享閱讀推動的瓶頸,原來大家都一樣,上至行政人員下至老師學生,觀念仍停留在「閱讀就是看課外書」「推動閱讀就是會影響升學」,如何贏得老師與家長的認同,多舉辦「閱讀推廣研習」加強宣導,讓更多老師得以有機會加入閱讀的行列,輔以媒體正向的關注與報導,都是當前的課題!也是身為圖書教師的我們,衷心的期盼!每一場研習都是一種再前進的力量,都是一種感動!因此圖書教師人人努力上進,南征北討參加研討會,唯有力求精進與增能才能跟上時代的腳步!

八、愛上圖書館:
    新加坡美國學校空間設計上的「健身區」讓我們也想來個大翻轉,筆者提供家中「踏步機」,讓好動的孩子也來到圖書館運動,最後還借了本書回去!我想這是所有推動閱讀的第一步,接下來還有許多新點子。難忘顏永成學校那個「戴領帶的閱讀領導人」,於是我們想要設計「佩戴領巾的─圖書館小志工」、「圖書館團服」…等。


【結語】


      珍惜這一個身為圖書教師的緣分,我們始終努力著!


      感恩此次參訪行程的種種美好,成為教學生涯中最寶貴的體驗!


      當圖書館扮演著重要角色:不再是被動著等待學生來借書,而是發展成以學科為中心的「教學型圖書館」,「從閱讀中學習」的角色任務!學生來到圖書館不是只有休閒的借閱課外讀物,而是藉由閱讀的興趣去擷取新知,進而再學習與創造出知識,我們努力經營圖書館!

    當閱讀課成為引導孩子學習的關鍵,每回徜徉書海中,總有太多的驚喜讓我想要教給學生,讓我更加執著!我期許:每一個主題都是一種創意教學,每一次活動都會是一場心靈的觸動!像是生命的交織,培養孩子帶得走的能力,也相信永遠有無限的工作與希望!

    閱讀活動的推廣與認知,是需要一段時間的熟成!圖書教師的工作,是需要長期的耐心、信心與永不放棄的決心!最重要的是群策群力的共識,來自教育部、縣市教育局處,及全體親師生的認同!然後期盼自己漸漸達到屬於圖書教師的使命:閱讀教師、教學夥伴、資訊專家〈教師的協助者〉、圖書館行政管理者!

    在十二年國教推行的今日,如何迎接M世代〈多媒體多工世代〉的孩子們,同時發展出自我的學校特色,落實學校願景------「全人教育」,推動閱讀我們責無旁貸!期待大家一起共創美好!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