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8 期

2016 年 3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若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閱讀「驚嘆號」,On the Road!

本文摘要

105年1月25-26日,我有幸參與了一趟「馨滿義竹」的閱讀旅行。由童師薇老師發想策畫,號召教育部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與閱讀推手組成閱讀「驚嘆號」團隊,利用寒暑假至偏遠國中小學校實地進行閱讀教學,透過經驗交流分享,啟動閱讀教學策略,深化教師教學知能,並結合公開觀課、議課等方式,帶領教師認識閱讀課程的教學設計,期盼經由此教學觀摩,使閱讀教師匯聚力量,讓熱情得以持續,影響力更加深遠,最終能夠豐富孩子的閱讀視野,建構自主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經過三個多月的溝通聯繫,在賴苑玲教授的陪伴下,師薇老師選定了嘉義縣義竹國中作為「驚嘆號」首航的起始站。

第一天課程由基隆市武崙國中魏伶容老師的「如聞其聲--我的故事DIY」熱血開場,藉由朗讀相聲腳本,讀出語氣,並學習人物摹寫法,進行微劇本演出。令人捧腹的誰在一壘相聲腳本,果然很快引起學生的興趣,幫助學生理解說話語氣若運用得當,將使對話情境更加活靈活現!伶容老師接續以「曹格喝酒鬧事」新聞稿改寫方式,透過「加入說話語氣」、「加入臉部表情」、「加入眼神」、「加入肢體動作」、「綜合描寫」及「給我世說給你新語」等活動,循序漸進,逐步練習,相互討論,創意發想,教導孩子將事件人物更具體生動地呈現,不僅強化了學生的摹寫能力,也激勵了學生思考表演的慾望。末了再請學生利用課堂所學牛刀小試一番,各組腦力激盪創作短文上台演出。課堂中的"123木頭人-老師說"之暖身、"天乾物燥,小心火燭"之趣懲,令人印象深刻,"腳尖不離腳跟離,快速擊掌30下…"~哇,贏得熱烈掌聲,自然不在話下!
    下午的課程由嘉義縣忠和國中張家祥老師「圖書館利用」接棒,原本家祥師欲帶領學生認識圖書館藏書之編目與分類,但因為義竹圖書館圖書未以類號編目,而是改採主題分類置放,因此隨即將課程改為工具書查閱的實際操作,不僅考驗了家祥師隨機應變的能耐,也足見家祥師對學生實際技能的重視,首先帶領學生認識工具書,進而透過實作翻閱查找線索,學會使用工具書,找出大哉問中的答案,並列出資料來源。家祥師用心蒐集準備的工具書及圖鑑,想必一定讓學生大開眼界而獲得了與工具書初次接觸的奇妙體驗。
    當遇到課本以外的文本時,如何聰明閱讀?就讓臺中市大業國中顏如梅老師來告訴你吧!如梅老師選擇了《中學生成長故事集》書中『麵包的秘密』當作文本來教授「閱讀理解」,
先請全體學生自讀文本10分鐘,再邀請各組組長站起來帶領組員依序討論學習單上的題目,如梅師則從旁解釋題目意涵並確認各組討論進度,然後配合賓果遊戲搶答及指定回答,炒熱學習氣氛,由淺入深引導孩子「擷取訊息」、「發展解釋」、「省思評鑑」,藉由明確的提問技巧,短短45分鐘即讓孩子聚焦文本內容,瞭解到人生往往有許多期盼,卻也免不了失落的荒謬結局。
    當義竹國中2年3班孩子跟隨講師腳步,學習興致愈來愈高昂的時刻,期待培養孩子立足台灣,關心世界的「讀報教育」登場了,臺中市四張犁國中施錦瑢老師以「報紙相見歡」、「找線索說時事」、「讀報剪刀手」、「閱報來挑戰」等四個主題來進行讀報教學。錦瑢老師先以「五力」(聽力/說力/讀力/寫力/團結力)全開及生存遊戲來激勵學習動機,讓孩子討論報紙功能,計時輪組搶答,繼以熱門新聞圖片教導學生解讀訊息,並運用上午所學5W1H原則說明新聞故事,最後介紹專為國中生編輯出版之「中學生報」,並指導剪報要領及書寫讀報心得。
當學生沉浸於課堂學習意猶未盡之時,下課鐘聲驀地響起,回家車隊在外等候,頓時"土石奔流",沒能看到學生們最後的成果不禁令人扼腕!
    第二天的重頭戲「義竹之美」在大夥引領期盼下隆重登場,臺中市大墩國中童師薇老師透過Big6 (Big Six Skills) 問題解決模式,帶領學生認識與關愛所居地義竹鄉,以step by step的方式,來引導學生知道、取得、利用、評估資訊,企圖讓學習者「學習如何學習」,進而培養問題解決以及終身學習的能力。師薇老師先以三隻小豬的影片深入淺出介紹Big6的定義,然後提供多元資訊管道,引領孩子們從「定義問題」、「搜尋策略」、「取得資訊」、「利用資訊」、「統整資訊」、「評鑑資訊」等步驟層層遞進,認識義竹的人事物,並示範教導精簡版的Google 雲端ppt,在場觀課的教師亦情義相挺,共同協助指導,孩子們卯足全力聚精會神地完成了簡報後上台報告。3小時的教學循序漸進,精采萬分,毫無冷場,還有"袋子抽毛線"及便利貼的巧妙運用,充分展現了師薇老師在教學上的創意,十足令人驚嘆佩服,「薇神」稱號果然名不虛傳!
    閱讀營最後一堂課由新北市江翠國中陳湘霖老師的「 you're special 」英文小書導讀壓軸,透過英文書之閱讀、提問、句型辨別、繪圖到小組合作完成英文小書。湘霖老師一上場即火力全開,活力四射,嘹亮好聽的英語及兩位可愛的小幫手已然吸引了學生的耳朵和注意力,利用簡單易懂的自我介紹及「 you're special 」影片欣賞作為暖身活動,接著發下共讀書籍人手一本逐句帶讀解說,然後藉由已學過之英文句子判別「stars」及「dots」,並以書籍中的文句拆解辨認說話者之活動,釐清學生疑惑不理解的段落,進而引導學生練習簡單的短文書寫,再將文本主要意旨創作成各組的英文小書,學生們努力的聽說讀寫令人感動,為此次營隊畫下完美句點,相信透過這堂課,學生將不再害怕英語,而且會更加尊重與珍視每一個人的獨特性。
    此次閱讀營因為同時開放給來自全國各校的教師觀課議課,所以在兩天課程結束後都有小小的心得分享交流時刻,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參與教師給予了許多寶貴的回饋與建言,而觀課的目的亦在於此,學習演示教師在預定目標下安排的教學方法和技巧,共思彼此教學成長的可能訊息,誠如賴苑玲教授期勉我們:「課程學習有階段,若能集思廣益,透過分享交流,規劃成更具緊密銜接的系統性『聽說讀寫』閱讀課程,教學流程將更順暢,教師的專才亦能更凸顯,學生的學習動機就更加強化了!」當然這也是師薇老師的初衷與夢想:是對的事,就勇敢去做!因為真實體會到城鄕學生差距,以及偏鄉教師們很希望在閱讀上耕耘卻不知如何進行的困境,所以發想此次營隊~「義」起來拋磚引玉,期待透過這次的活動鼓勵更多閱讀推動教師走出去,匯聚眾人願力,讓無校際的閱讀推動生根發芽、遍地開花。
    兩天課程非常短暫,但講師們端出一盤盤的美味佳餚,收穫最多的仍是自己,原來詼諧逗趣的相聲腳本只要運用得宜,是極佳的教學媒介,使得孩子不再視寫作為難事;而學生一向陌生的圖鑑和工具書,透過實際翻閱操作或可引起其興趣去閱讀去尋寶;選擇充滿故事性的文本,經由老師的提問設計將使閱讀理解不再枯燥難懂;閱報真是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與思辯能力的利器,若是談論惹人爭議的事件更千萬要小心謹慎並記得善後;教學前做足功課充分準備,優異的課程設計及資訊素養教學,使教師的課堂風景格外迷人;城鄉差距不容小覷,英語老師的教學功力及影響力愈顯重要。入寶山當然不可空手而回,只要將此次閱讀營中講師們的教學點子,根據各校學生程度差異,加以修正調整,注入創意元素,一步一腳印踏實深耕,必定能使自己的閱讀教學更豐富更精采!
    謝謝義竹國中曾校長、淑媚主任、老師們在兩天課程裡貼心溫暖的接送及照顧,特別是二年三班的學生,面對陌生的老師與不熟悉的課程,每一位同學仍然用發亮的眼神努力學習著,還有賴苑玲教授的指導鼓勵,讓我們的信心更為堅定,以及來自各縣市觀課議課的國中小教師們,不畏冷冽低溫一起來切磋學習,真的很感恩,自己有機會來到這場充滿「驚嘆號」的閱讀旅行!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