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8 期

2016 年 3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若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一棒接一棒,看見閱讀的希望

「校本課程研討交流會」實況報導

本文摘要

  號稱十年來最冷的「霸王寒流」強烈襲台,從1月23日起各地低溫壟罩,體感溫度甚至下探0度以下,即使是這樣冰冷的天氣,在東門國小的校園內,一大早就聚集了來自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高雄市30多位老師,我們都是全國圖書教師大家庭的成員,自發性來參加一場由「地表最強的主任--鄭麗卿主任」談「校本閱讀課程」。3個多小時的研習,沒有人提前離開,也沒有人打瞌睡,只有聚精會神,只有勤作筆記,而且時時傳來心領神會的迴響,在麗卿主任的帶領之下,我們展開了一場校本課程的學習之旅。

  麗卿主任從五大面向和大家分享如何推動校本課程,依序是:1.課程與教學的基本知識、2.檢視教學時數、3.擬定推動策略、4.參照政策、5.實施歷程。首先談到要規劃校本課程之前,需具備課程與教學的基本知識,主任鼓勵我們平時即要多多閱讀文獻、參與研習、蒐集新知,將事實知識、概念知識轉化成程序知識、後設知識,以奠定課程規劃的基礎。當我們開始規劃校本課程的時候,可以應用「知識管理系統」的「信念系統、人的系統、組織系統、溝通系統以及行動系統」,逐一分析內在環境、外在環境的現況,依據分析的結果訂定校本課程的發展目標,因為課程就是跑道,前面一定要有目標,才能有明確的方向。
  確認校本課程的教育目標之後,緊接是檢視教學時數以及擬定推動策略,主任談到我們經常面對的挑戰是教學資源欠佳、教學時間不足、老師忙於班級經營,所以擬定推動策略相當重要,包括了:

  • 提報課程發展委員會:確認閱讀課程發展三年計畫,縱向擘畫各年級閱讀課程教材、閱讀教學重點、閱讀策略實施及閱讀評量方式;
  • 培訓種子教師:製定研習的主題和時間、舉辦教師讀書會研發教學策略;
  • 訂定課程節數:精算特色課程的彈性時數、討論逐年實施的節數;
  • 精進教學能力:暑假期間辦理教材分析研習與發表、運用週三進修研習閱讀策略與觀摩;
  • 研發校本課程:爭取經費編寫教學專輯、建置校內教材交流的平台。

  具備了教育目標、教學時數與推動策略之後,第四部份是參照政策,主任以臺北市為例,當時教育局統整研發七大閱讀策略:預測、提問、連結、結構、摘要、心智圖以及深度理解,培養學生不僅「愛」閱讀,更「會」閱讀,推動能與國際閱讀素養評比接軌的閱讀評量,各領域都可進行閱讀教學,從閱讀引發高階的理解與思考。基於當時的閱讀教育政策,主任引進資源,規劃全校教師的研習,積極安排最佳的講師,而且研習的主題和時間,都要列入學校的週三/週五進修行事曆,協調各處室的時間和資源,讓老師們安心參與研習,以增進閱讀教學的能力。
  最後在校本課程的實施歷程方面,主任以福林國小的磐石課程--「品閱語校本課程」為例,為我們詳細介紹課程目標、教學綱要、課程教材、教學策略以及評量方式等。主任強大的功力是將龐大的校本課程發展各面向,化繁為簡,統整在「實施期程」的表格內,羅列一至六年級每個年段的閱讀教學綱要、教學時機、評量方式,有層次性的條列說明,讓校內老師們可以快速明白如何把校本課程落實在日常的教學。主任提供許多非常實用的教學資源,包括課程規劃的各式文件、行動研究專案、教師的教學省思以及學生的學習單回饋等,讓我們在場所有的老師,莫不張大眼睛,專心一致跟上主任的步調,深怕漏了任何一個重要的環節。當主任問我們:「這份資料有需要嗎?」,我們不約而同的回答:「我們全部都要!」,教育前輩的課程典範和智慧結晶,真是我們的大寶庫,格外珍貴。
  研習的時間已經來到了12:30,會場外面的氣溫越來越低,我坐在門口位置,不時感到冷風陣陣吹來,但是沒有老師離開,因為大家都迫不及待到會場前面,閱讀主任帶來的珍貴資料,我們連忙拍照存檔,請教主任更多細節,整個會場熱閙滾滾,我們有教育前輩無私的關懷和指導,我們有同儕的陪伴和砥勵,再冷的寒流也不怕。
  麗卿主任8年來推動閱讀,發展閱讀的校本課程,榮獲教育部閱讀磐石學校以及多項獎項的肯定,這些光環背後原來是許許多多的心血,點點滴滴累積而成,我們在短短的三個半小時內,聆聽主任專業又實用的課程發展歷程,也感受到主任對於閱讀教學的深厚功力和教育熱忱,作為晚輩的我們,每個人都受到許多啟發,內心激盪不已,如同社群成員陳韻如老師所言:「經由主任鉅細靡遺的敘說,我也邊檢視校內閱讀校本課程的架構、課程內容、施行方式,深覺若能更早聆聽到這堂課,真可少走不少冤枉路!今天聽卿一席話,看來對症下藥、盤點重整課程的任務勢在必行啊!且主任在笑談間帶出推行校本的辛酸血淚,更掏心掏肺的提點了『眉角』,對行政經驗不足的我而言,更是加倍受用--麗卿主任,我也成了您的粉絲啦!」。而遠從高雄來參加研習的王靖雯老師也有所感:「鄭主任三小時的傾囊相授,以及妙語如珠,道盡了推動閲讀的箇中滋味,而不藏私的深入分享,更是讓我印象深刻,令人意猶未盡。果真如同春貞老師說的:鄭主任真的是地表最強的教務主任。太棒了!」
  2016年1月23日在東門國小由鄭麗卿主任帶領的「校本閱讀課程」交流會,是圖書教師大家庭自發性的研習,在這裡沒有研習時數、沒有公假派代、沒有經費補助的任何利益,但卻有滿滿的教育熱忱,有前輩的提經驗傳承,有積極的教學團隊,讓我們對於臺灣的教育懷抱信心,期許閱讀教學能讓更多的孩子們從「愛閱讀」到「會閱讀」,序列化展現閱讀實力,發展高層次的思考。2016年是充滿希望的一年,來自於各地的圖書教師,不畏嚴寒無需公文,自主自發的專業研習,先進的經驗傳承後輩,彌足珍貴,讓我們在推動閱讀的道路上一棒接一棒,一起迎接閱讀教育的新曙光。

   
2016年1月23日「校本閱讀課程」研習的成員,滿懷閱讀教育的熱忱。 麗卿主任傾囊相授校本課程的推動歷程,學員們都聚精會神專心聆聽。
   
麗卿主任經驗傳承提攜後進,贈送個人典藏書籍,學員歡喜感恩。學員認真閱讀珍貴的資料,麗卿主任詳細的逐一解說。

§  更多臺北市福林國小鄭麗卿主任的閱讀校本課程資料:

福林深耕閱讀教學網

鄭麗卿臉書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