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9 期

2016 年 4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若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一卡在手 妙用無窮:情緒成語卡教學-我的閱讀、桌遊、寫作ing

本文摘要

為什是「ing」呢?因為這個教學設計正在進行,也不斷的改變,在和別人分享時,讓我有不同的想法,讓我再回到閱讀文本,再嘗試其他的教學策略,希望完整這個教學,所以還是進行式喔!

 

壹、教學動機

  學生普遍對於情緒的感受與表達,能使用的語詞總是很貧乏。對於開心的事,總是只能「開心」、「高興」和「很開心」,運用在寫作上,就更乏善可陳了。

  哲也所創作的《小巫婆的心情夾心糖》一書裡,妙用情緒成語,串成一個個有趣的故事,值得學生閱讀學習。「企鵝先生的生日禮物」是成功的範文,故事裡企鵝爸爸的開心,從「喜上眉梢」、「喜不自禁」、「快樂無比」、「心花怒放」、「雀躍萬分」、「欣喜若狂」到「喜極而泣」,不僅讓字面上的開心有了層次上的不同,更活靈活現的展現主角的情緒轉折。

  課文裡,常常會出現情緒的四字語詞,如翰林四上,第十三課林哲璋老師的「松鼠先生的麵包」,文章中也是使用了各種情緒成語,展現了主角的情緒變化,「松鼠先生從信心滿滿,變得垂頭喪氣」、「松鼠先生感動得淚如雨下」……四字語詞的活用可讓人物的塑造更生動。

  如何讓孩子在樂趣中熟悉情緒成語、了解情緒成語、辨識情緒成語、運用情緒成語,甚至編成短文故事。是教學設計重點。

  活動設計為:讀故事、玩成語 玩成語、說故事 寫故事、說明書

貳、教學流程

一、讀故事、玩成語預備活動:

將班上分為六個人一組,依「開心」、「生氣」、「悲傷難過」、「憂鬱灰心」、「緊張不安」、「多感複雜或無感」等六大情緒類型,老師指定一類型蒐集成語,每種成語要蒐集九個,蒐集時同時要能了解語詞的意義。       

(教學時多半會以喜、怒、哀、樂來區分,但喜和樂過於相近,玩的時候會不易分辨。基本上只要相同情緒有三個以上就可以玩了。例如:無感收集到三個如:心平氣和、心靜如水、平心靜氣,就可以了。或是最後一個成語區可以由老師蒐集學生容易從字面上判斷錯誤的成語,來混淆學生。如:「含笑九泉」這四個字,裡面雖然有笑,但卻和開心沒有關係。又如「不怒自威」, 這個語詞是形容人有威嚴,和生氣無關。有了這些混淆用的成語,將會讓遊 戲多添些趣味。)詳見附件:情緒成語卡2015初版         

備註:成語蒐集法:成語字典、教育部重編辭典修訂版:輸入關鍵字,如開心,就輸入「喜」字,或網路搜尋成語。

(一)引起動機:

共讀「企鵝先生的生日禮物」,發現作者的寫作特色、分辨情緒成語的層次。(建議完整的教學設計可從這篇文章的三次閱讀開始,印象閱讀、讀懂內容、讀出特色,在過程中不僅可以讓孩子讀懂文本,還能讀出妙用情緒成語的好處。) 

  1.  企鵝爸爸用哪些四字語詞表達他的開心呢?
  2. 故事裡有哪些形容開心的四字語詞解釋,你不了解意思呢?

    想一想,討論有哪些方法可以幫助你了解 。(請知道的同學協助解釋、拆字解釋、根據上下文解釋、造句解釋或情境解釋)

  3. 請你依照情緒的強烈程度,排出「喜上眉梢」、「欣喜若狂」、「喜極而泣」的順序。(或是畫出情緒溫度計,請學生排出情緒的高低)
  4. 作者使用不同的情緒語詞來摹寫企鵝爸爸的心情,你覺得如何?
  5. 如果不使用這些情緒語詞,對整篇故事的影響為何?

p.16 

(二)發展活動:

  1. 分組報告所蒐集到的情緒四字語詞,老師給予約略解釋。
  2. 每組發下混色空白名片卡共54張(9*6),將老師整理後的成語寫在卡片上。
  3. 開始玩囉!

     

玩法一:心臟病玩法(以某組情緒為主,如「開心」,只要出現即可拍牌、搶牌) 

  1. 由一位玩家負責洗牌,並將54張牌平分給六位玩家。
  2. 以順時針或逆時針順序輪流出牌,(注意不可先看牌)。當牌出現開心群組裡的四字成語時時,最先拍牌的玩家可獲得牌。
  3. 最後統計誰獲得的牌最多,誰獲勝。
  4.  若是有誰喊錯牌,手上的得分牌需讓出。
 玩法二:醜娃娃玩法(以某組情緒為主,如「開心」,但要出現第三張相同牌時。)
  1.   由一位玩家負責洗牌,並將54張牌平分給六位玩家。
  2. 以順時針或逆時針順序輪流出牌,(注意不可先看牌)。當累積的牌出現第三張開心群組裡的四字成語時時,最先拍牌的玩家可獲得牌。(例如:甲出:喜上眉梢;乙出:心花怒放;丙出:氣急敗壞;丁出:心急如焚;戊出:雀躍萬分時,玩家們一發現這是桌面上累積的第三張開心語詞時,就可以拍牌、搶牌囉!)
  3. 最後統計誰獲得的牌最多,誰獲勝。
  4. 若是有誰喊錯牌,手上的得分牌需讓出。

       

(三)綜合活動:

  1. 分享遊戲心得。
  2.  老師隨機抽牌,請學生利用四字語詞造句。

二、玩成語、說故事(小小說書人)    

  預備活動:(特製豪華版的情緒成語卡牌)

  1.  老師指導各組學生,利用班級零碎時間,熟悉各組成語,並發下空白名片。
  2. 每位學生利用簡單的插畫或文字,將四字語詞的意思表達出來。(每位學生負責二到三張即可,儘量和原來負責的組別不同,以便學習更多語詞。如:全班27位學生,本遊戲共54張牌,每生只需負責兩張)
  3. 老師檢視學生對四字語詞的認知及使用是否有誤。
  4. 將所有牌卡護貝,製成豪華版,讓學生下課時間玩。

      

 (一)引起動機:

  1. 教師利用投影機,顯示學生創作四字語詞成語畫的作品設計。
  2. 藉由共同欣賞,討論分析作品之優缺點。(評判標準為:是否正確表達語詞的真正意義、美感設計、創意程度)

(二)發展活動:

  1.  老師先解釋小小說書人的遊戲規則。
  2. 老師先隨機抽出四張牌,出示給學生看。如:唉聲嘆氣、興高采烈、喜上眉梢、咬牙切齒。
  3. 將故事要素:「人、事、時、地、物」及故事架構:「問題、經過、結果」標出,希望說書人能將四字語詞結合要素及架構中。
  4. 老師搭鷹架,先示範一次,如何運用四張牌,說出完整的故事。
  5. 指導各小組,以小組討論的方式,運用老師抽到的四張牌,說出一個不一樣的故事。
  6. 小組中兩兩討論,練習用抽到的牌,說一個完整的故事。
  7. 開始玩囉!(在小組分享時,老師就必須寫出評量標準:故事的架構完整性、成語運用準確性、創意性)

   遊戲玩法:

    1. 每位玩家依序抽出四張牌,抽出後可看牌,若覺得抽到的牌無法用來說故事,可棄牌,遊戲中,最多只能選擇棄兩次牌。
    2. 玩家運用抽到的牌卡,說一個自編的故事。

(三)綜合活動

  1. 老師邀請同學分享,剛剛遊戲中,對哪一個故事覺得特別有趣或印象最深刻。
  2.  請說書人說說看,自己如何運用牌卡說故事的過程。
  3. 討論成功的故事,所可能的要素何在。 
   

 

三、寫成語、說明書    

 預備活動:

  1. 老師蒐集各類桌遊說明書,二到三種,其中一個說明書要能夠讓人一目了然。每組一份影印稿。
  2. 請學生利用零碎時間,練習運用牌卡寫短文。(如家庭聯絡簿心情小語)
  3. 請學生回家時,讀完《小巫婆的心情夾心糖》

(一)引起動機:

  1. 共讀「比傷心」的故事,請學生運用心情溫度計,比傷心。(泣不成聲、眼眶泛淚、悶悶不樂)
  2. 請兩兩討論,對於哲也的《小巫婆的心情夾心糖》裡的情緒語詞故事覺得最有趣,為什麼?
  3. 請學生發表別人精彩或特別的看法。

    
 節錄自哲也的《小巫婆的心情夾心糖》p45

 

(二) 發展活動:
  1. 老師引導各組可以自創或是改編,運用四到六個或不同的情緒語詞,寫一個小故事。
  2. 老師再次提示故事的要素及架構,並解釋故事「三」的重要性,及轉折給人的出乎意料的感覺。
  3. 小組自行創作。

(三)綜合活動:

  1. 小組發表各組的故事,同學根據評量標準給予分數。
  2. 老師統整歸納優良作品的特色,給予全班學生鼓勵。
  3.  回家作業規定,請學生自己運用情緒語詞卡四到六張,寫成小故事一篇

(四)延伸活動:(建議對象高年級)

  1. 各組發下老師蒐集的桌遊說明書,請學生閱讀,並找出說明書的基本要素。
  2. 從各組所提供的基本要素裡,老師歸納出說明書的基本要素:遊戲目的、遊戲配件、遊戲過程。
  3. 老師以投影片指導學生分辨怎樣的寫法容易讓人理解。(如:用圖解、順序)
  4. 請各組再玩一次遊戲,並試著寫下說明書。
  5. 分組發表,同學給予鼓勵與檢討。


感謝許榮哲老師:「用桌遊翻轉孩子的閱讀寫作新視野」研習,給我教學上的啟發。
感謝陳欣希教授、黃柏翔老師,三次閱讀的理念,讓我在帶領孩子發現文本裡的寫作特色,所延伸出來的教學設計。
感謝鶯歌國小洪雅玫老師、王清桑老師、王洛夫老師、四年一班、六年一班、三年級創意閱讀社全體學生的協助。
感謝鶯歌國小圓「桌」武士社群召集人:郭津陵老師的好建議。
感謝中園國小莊千惠老師提出「寫桌遊說明書」的好點子。


參考書目:

《小巫婆的心情夾心糖》,哲也,台北天下雜誌(2011)
「我要生氣了」:生氣的四字語詞
「企鵝爸爸,父親節快樂」:快樂的四字語詞
「比傷心」:傷心的四字語詞
「小熊兄妹的快樂旅行」:各種情緒的四字語詞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