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9 期

2016 年 4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若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一次閱讀教學的感動

本文摘要

迢迢山路,閱讀的愛不中斷。
九月初,天氣微涼,心頭卻熱。我夥同某間學校的主任,一同搭校車前往學校; 迢迢千里,彎路蔓延,山林有情,路程有愛,所幸有主任擔任司機,才讓我們順利抵達。 

 

  南投山區的國中,普遍都是原住民味道非常濃厚的學校; 南投縣,知名的「原住民大縣」,也因此,需要更多的資源挹注,才能豐厚學生的學習。那一天,我擔任教學演示,有鑑於學生普遍對國際新聞素養的不足,我特地挑選近日熱門的「敘利亞難民事件」做為課程的主軸,再搭配閱讀的核心架構,讓信義的孩子,不只沈浸於閱讀學習的氛圍,也拓展了國際的視野。 

  原住民區的孩子,其素質如何,我並沒有深入了解; 但在刻板印象的灌疏下,我們普遍有著學力不足、求知慾不積極的印象,這也許是真實的狀態,但我更相信,只要老師願意陪伴,引導學生有趣、深入淺出的互動方式,一定可以彌補城鄉差距所帶來的鴻溝。

從國際新聞閱讀出發   

  我試著以大型地圖的方式導入課程,我讓國中生知世界是寬闊的,而台灣是渺小的,並讓他們知道,我們所身處的南投山區,或是所居住的亞洲,其實只是地圖上的一小塊。國際閱讀有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就是由台灣出發,去看其他國家與台灣的比較,無論是人口、面積、位置,都是讓他們足以有感,並在有感之後,以台灣為基礎點,放眼看待全世界。我逐步引導到敘利亞,從地理位置、宗教種族、氣候變遷、歷史背景等因素,來探討敘利亞事件發生的來龍去脈。   

  一問一答間,學生在我的抽絲剝下,逐漸明瞭新聞的價值與意義。孩子們在我的提問中,明瞭了天氣的因素,使他們不得不在冬天以前逃命到歐洲; 他們明瞭不斷的內戰是導致敘利亞有許多難民的主要原因; 他們知道逃到歐洲的富裕國家之後,將比較可能生存下來; 他們知道,搭著船就是一種賭注,而事件中的亞藍,就是倒臥於地中海海灘上而受到全球關注的; 而他們更知道,自己是幸福的,因為得以安心求學、安心生活、安心與家人相處及擁抱。   

  你說,原住民的孩子,無法理解這個世界、理解深層的思考內涵嗎?我不這麼覺得。我在每一雙渴求的眼神中,看到老師對於事件引導的重要,以及閱讀紮根的重要,更看到推動閱讀的夥伴群,如此用心地為偏鄉孩子爭取學習平等的機會。

閱讀,拓展至思考、討論與表達

  為了讓學生更體認到論點闡述、發表意見的重要,我拋給每一組相關的提問,問題著重於角色扮演的立場思考,因為在新聞閱讀的帶領下,讓孩子能置身於事件中,並發展出自己的想法、行動是很重要的; 孩子們有的用條列式,有的用心智圖,甚至加上簡單的美編,都足以讓我看到他們對於新聞統整與延伸思考的能力; 而最後所有的小組上台發表,則是口語表達的試驗,有些也許有較佳的能力,有些也許仍羞於表達,但有了這樣的發表平台,就是一次再學習的契機。我們都期待著,期待著他們有更深厚的語言能力,更期待他們能因此體認到統整到書寫再到分享的重要性與連貫性。    

  有一部分的老師,自始至終都在課程中記錄、拍照、協助、學習。我常在想,如果閱讀,只是一位國文老師,或只是閱讀推動教師的責任,那麼,「閱讀」會成功嗎?或是如果只是將閱讀、語文,讓家庭教育全然去承擔,讓閱讀教師去規劃一切,那麼學生有辦法學習得全面、徹底嗎?

閱讀教育,不怕做錯後悔,只怕錯過後悔

  座談會的時候,幾位老師給了回饋,他們擔心課程時間不足,無法有效推動閱讀; 他們不知道如何從一本書、一節課開始起步; 他們擔心不知道如何帶領學生做好有效的口語練習與閱讀理解; 他們擔心分組計分會讓孩子被標籤化。每一個激盪出來的問題,其實代表著老師們已開始思考推動可能帶來的問題; 為此,我也提供我的經驗分享,但未必代表我在城市教學的成功經驗能順利地複製於信義國中,我跟教導主任說:「別擔心,做就對了; 有了改變就有成長的可能,不怕做錯後悔,只怕錯過後悔」; 主任點頭,我便看到了希望; 我和姿瑩給予老們不斷的正向回應,有了鼓勵,就有偏鄉閱讀圓夢的未來。

  同樣的閱讀教育,可以做得表面,可以做得深入內裡; 我知道有些學校所做的,遠比單純的閱讀教育計劃多太多了; 我知道主任手上有很多專案要推動,儘管常要山區、平原、本縣、外縣市中奔波勞命,但他們因為心繫一念,相信自己正在做對的事情!在台灣,推動閱讀教育的學校越來越多,落實語文教育的課程也越來越多元; 這樣的付出,相信對於語文教育,乃至性靈的陶冶、人文品味的昇華,都是一種助益。

加油吧!閱讀活水永不止歇   

  在閱讀教學的過程中,我是感動的。我感動的是,我不知道在這麼偏遠的山區裡,還有一所這麼認真推動於閱讀的學校; 還有一群眼神發亮,渴望學習的孩子們; 還有群默默耕耘,投入於閱讀推動的老師們。

  入秋,雖然略有涼意,走進冬日,凜冽更要襲來; 但心頭的熱力卻始終沸騰,並雙臂迎向溫暖春夏。閱讀,可以是簡單的一件事,也可以是複雜的一件事,它的動機,來自於教師投入的多少,也來自於學生自主付出了多少。一本書,可以是單獨的一本語文書,也可以是廣泛打開生活經驗的藏寶圖; 不可否認的,閱讀是一段遙遠而漫長的路,我們一起加油,讓閱讀的活水永不止歇。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