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 期

2010 年 8 月 30 日出刊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連結至「圖書教師意見交流討論區」
(討論區已開放,歡迎圖書教師在此進行交流!)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閱讀、悅讀,書香滿九德

本文摘要

提升小學圖書館素質與建立優良的閱讀環境,需要大家共同來努力,林老師分享了台中縣九德國小圖書館的經營經驗,從閱讀環境與館藏資源、圖書館利用教育與閱讀推廣活動三方面著手,進而養成孩子們對閱讀的興趣與習慣,然而也不能忘了培養教師們的對閱讀熱忱與關心。
 閱讀是一切學習的基礎,本校多年來一直致力於培養學生閱讀習慣,除了積極擴充圖書設備資源,營造優質閱讀環境外,也透過各種閱讀推廣活動,激發學生閱讀興趣,進而養成閱讀習慣並增進其閱讀能力。去年度本校加入教育部試辦國民小學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實施計畫,讓學校有圖書教師的角色,也讓本校的圖書資源更活化應用,提升本校閱讀氛圍。
以下就本校圖書館之經營與閱讀推廣提出分享:

一、營造優質閱讀環境與館藏資源
(一)每年固定向家長會與合作社爭取經費來添購新書,而且本校家長會為協助學校閱讀之推動特別成立了「九德閱讀活水推動小組」,募集經費,以充實圖書館藏資源。

(二)建置圖書館自動化系統,讓流通 e化管理,並培訓社區家長及學生擔任義工,開放全校師生與志工自由借閱,並於每月進行借閱排行榜與獎勵!同時建置圖書館專屬網站讓讀者查詢也讓閱讀教學資源得以共享。

(三)本校圖書館擁有二萬多冊的圖書,按中國圖書分類法來編目上架,除此之外尚有參考工具書區、期刊區而新書展示區的新書往往是學生關注的焦點;在資料查詢區則有16部電腦供學生檢索書目及查資料用,而影音視聽區則提供教師教學之相關視聽資源並配備單槍投影讓教學更多元!

(四)早在愛的書庫設立之前本校已有所謂共讀書箱之設立,截至今日,已有一百多箱了,除了共讀書箱(書箱中是相同的圖書)尚有綜合書箱(書箱中是不同的圖書),這麼多的書箱並非本校有比較多的經費來購書,而是發揮「每人一書、資源共享」的精神,慢慢累積而來的,當初本校低年級教師群為推展班級讀書會,請家長配合每生繳交購買一本書的費用,集合全學年每班購買一箱共讀書箱,再輪讀各班的書箱,並於期末徵詢家長意見,把書捐至本校圖書館作為書箱教學用,至於沒有意願捐的,則拆一兩箱發回,如此推行讓中高年級教師群也仿效,於是本校圖書館之共讀書箱就越來越多了。至於綜合書箱則由圖書教師把圖書館中重複而流通率較少的好書裝箱,讓班級借閱以利教師閱讀推動或補班級圖書之不足,也讓館藏好書更活化!

二、推動圖書館利用教育
由圖書教師規劃、邀集校內老師共同編寫一套1-6年級圖書館利用教育課程與教材,利用閱讀課,由圖書教師或級任教師進行各年級圖書館利用教育,讓學生能對圖書資源充分認識並增進了相關資訊能力及閱讀成效。本校課程內容如下:
一年級:圖書館之旅
二年級:圖書館尋寶、查字高手
三年級:圖書的結構、圖書的分類
四年級:書海尋寶(認識索書號)、書海尋寶 e點通、有效的閱讀
五年級:來去參觀公共圖書館、電子書與資料庫、電子工具書的使用
六年級:網路資源的查詢與引用
如欲了解詳細課程重點或參考教材內容,可至本校圖書館網站查詢,網址如下:http://163.17.33.1/opac/Index.htm



三、閱讀推廣活動
(一)班級閱讀課的推行:
於每班課表中,每週固定一節至圖書室進行閱讀活動。

(二)規劃主題書展:
規劃主題書展讓學生能多了解館藏圖書資源與擴展學童閱讀領域同時提昇館藏的使用率。書展主題可配合學校活動的推行,讓學生有統整的學習氛圍。例如:「生命教育繪本展」配合輔導室推行生命教育;「與蝶共舞」配合教務處蝴蝶園的活動;「與健康有約」則配合訓導處的健康促進教學活動。

(三)成立「悅讀故事屋」:為讓孩子享有快樂的故事童年,進而喜愛閱讀,本館邀請及培訓社區家長成為本校「悅讀故事屋」故事媽媽來為學生說故事,而且配合每次故事的內容,介紹相關延伸的圖書,吸引學生主動閱讀。

(四)辦理閱讀月系列活動:
配合國際書香日,進行「曬書活動」,讓學生走出戶外看書去;「好書交換」除了增進個人閱讀活動也增進環保資源再利用的情操;而「與作家有約」讓學生票選喜愛的作家並與作家面對面進行講座。

(五)推動班級共讀:
以書箱(九德圖書館書箱、愛的書庫書箱)巡迴各班,全班共讀,配合討論、心得分享或繕寫閱讀活動單!圖書館網站有各書箱內容之簡介與教師所分享的閱讀活動單,讓每位老師查詢與利用。

(六)配合學校閱讀推廣:
除了圖書館的閱讀推廣,學校將推廣閱讀視為全校運動,所以推行有「晨讀十分鐘」、「小書蟲閱讀護照」、「百閱認證計畫」、「繪本創作比賽」等,而圖書館則成為其最佳資源後盾。



過去一年來本人擔任圖書教師,看到有些學生徜徉於書海那專注的神情,看到學生聽故事時那歡愉的面容,心中不免漾起些許的滿足與成就,在這同時也發現進來圖書館的學生增多了,圖書的借閱量變多,流通也更頻繁了,這是可喜的現象,但心中也不免疑惑:靠圖書館這種「活動式」的推廣,真的能讓學生將閱讀內化成習慣或增進其閱讀素養嗎?或許提升老師的閱讀熱忱與素養,增進老師的閱讀策略,讓老師有「心」也有「能力」去將閱讀落實在各領域教學中,落實在學生的生活中,是我們下階段該努力的目標。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