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0 期

2016 年 5 月 5 日出刊

圖書教師電子報粉絲團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300-1500字,若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原始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撒下閱讀的種子 迎接村小的曙光

本文摘要

  2016年的初月,臺北雖然飄著細雨,但溫度仍相當舒適,我卻穿著厚厚的羽絨衣,帶著大大的行李箱,站在臺北街頭等公車,顯得十分滑稽。我的目的地是-1 0C的合肥長豐,想像著嚴寒的天氣之下,遠方卻有一群專業的圖書教師,正在等著我一起會合,到農村小學推動閱讀,內心不禁熱情澎湃,相信只要用心撒下了閱讀的種子,無論是多麼寒冷的氣候,種子都能有機會發芽茁壯,迎接美好的曙光。

背景說明與課程梗概
  為期2天的「長豐圖書館老師基礎課程」是以「陳一心家族慈善基金」為主要發起單位,其緣由可溯及2007年,該基金會即於合肥地區推動校園閱讀,以「好書大家讀」、「校園閱讀環境典範」等事項獲得廣大迴響。2012年成立了「石頭湯悅讀校園聯盟」,提倡快樂閱讀自主學習,並致力於將小學圖書館打造成為學校的資源中心,支援教與學。為深入推動校園閱讀,乃於2012年啟動第一期的「圖書館老師認證課程培訓項目」,課程內容包括13種閱讀與圖書館相關的模組,持續了18個月,分別獲得臺灣圖書教師輔導團、香港圖書館主任協會的協助,共有14位資深的圖書教師前往合肥授課,培育了合肥地區30多位的專業的圖書館老師。

  為擴散校園閱讀的效益,基金會於2014年開始設計3天18小時的「圖書館老師基礎課程」,由已認證的圖書教師擔任培訓師,針對資源較少,且閱讀教育和圖書館經營剛起步的學校,提供基本的指引和方法。此次的長豐課程是屬於「圖書館老師基礎課程」的一環,但因時間因素,從原先的3天課程精簡成2天,課程架構如表1。

 表1長豐圖書館老師基礎課程架構
日期 課程主題 
 1月7日打造圖書館中的學校 
圖書館老師的角色與定位 
館藏發展 
英文閱讀教學的實例 
閱讀課的示範 
借閱和相關服務 
1月8日 如何打造愉悅的閱讀環境 
規劃各校閱讀實施的方法 
鄉村小學的閱讀推廣 
閱讀活動實作 
資料來源:陳一心家族慈善基金

  整體的課程架構兼具理論與實踐,在理論方面,從21世紀的學習標準談起,再以閱讀循環圈為框架分析閱讀的脈絡;在實踐方面,首先分享石頭湯聯盟學校的閱讀教育,接著引導學員規劃符合自己學校情境的閱讀活動。講師群有12位培訓師、1位導師以及1位基金會指導人員。培訓師為師徒制,其中6位是已完成13種閱讀模組認證的師父教師,另6位則是由師父帶領的徒弟教師,他們任職於合肥市包河區的望湖小學、青年路小學、衛崗小學、屯溪路小學、錦城小學、謝崗小學以及曙宏小學,分別是圖書館主任、圖書館老師、閱讀老師以及科任老師。

  兩天的培訓課程內容豐富緊湊,講師團隊除了分享學識和經驗之外,更精心設計破冰之旅、分組學習、訪問學員、驚喜禮物等貼心的活動,為70多位來自於長豐縣小學的校長、主任和老師們,展開了一系列閱讀教育和學校圖書館的課程,講師群展現專業度,學員們普遍均認真聆聽,積極參與實作,彼此的互動頻繁,整體而言,培訓圓滿順利。 

教學相長的導師制度
  長豐圖書館老師基礎培訓課程,我的角色是導師,職責有:審議課程內容、評鑑授課情形、參與小組討論以及提供總結報告。從一下飛機的當天晚上,即與隔天授課的講師逐一演練課程內容,包括教材組織的邏輯性、主題知識的完整性、訪問學員的時機以及可能面對的提問等,過程相當充實。另一方面,由於兩岸的教學用語、圖書館系統以及專業術語上仍有些微差異,我必須快速進入講師們的思考方式與習慣用語,才能提供相關建議,所幸,這是我第三次造訪合肥,曾任團隊的授課導師,部份講師也曾到我服務學校交流,彼此之間是舊識,才能較順利建立導師與講師的默契,並能在每次討論中,共同沉浸在教學相長的氛圍。

  面對所有的備課環節,我的最大挑戰是當天晚上才看到長豐縣各小學提供的圖書館照片,有些學校的圖書館只是個書的倉庫,有些學校仍停留在手抄式的借還書服務,和原先的想像仍存在不小的落差,而且學員人數從40多位增加到70餘人,打亂了原先的教學設計。團隊成員為因應突來的變化,從課程內容到教學流程均討論良久,而身為導師的我,在長途跋涉之後,一方面要專注傾聽每位隊友的想法,一方面要在有限的資訊內做出判斷,適時提供建議,是體力和腦力的極大考驗。

培訓課程實況報導
  第一天的課程在「領導」嚴肅的致詞後,我們運用撲克牌上的點數進行分組,以及融入趣味性的小組成員介紹,氣氛立刻熱絡了起來,學員們笑顏逐開,集中注意力上課了!正當我們欣喜「破冰之旅」迅速成功之後,緊接的二堂基礎課程,由於宏觀式的概念較多,講師在時間上沒有控制得宜,以致於影響後續課程的流暢性,又因為研習公文的誤植時間,學員們開始焦躁不安,幸好團隊在快速的意見調查之後,果斷地宣布課程的時序,讓所有的講師和學員都定下心來。

  接下來是學員們的午休時間,我們講師群沒有人休息,當下即檢討上午課程的缺失,確認下午課程的安排,接著即展開三小時的授課。在一整天緊鑼密鼓的授課之後,我們也不是直奔飯店休息,而是每位隊友都要針對今天的課程發表「自評、互評」的意見,最後身為導師的我,要負責總講評。由於第一天的授課情形不如預期,突發狀況百出,團隊成員瀰漫著低氣壓,而我如何在改進檢討和激勵士氣之間取得平衡,評語要中肯但充滿希望,又是一大挑戰。

  為了讓明天的授課能更臻理想,也為了實現讓更多的孩子們能享有自主閱讀、快樂學習的承諾,講師群即使在第一天課程後已是華燈初上,我們仍逐一檢視每一份教材,討論每一個授課環節,直至深夜。第二天的課程,講師群每位成員都充份發揮團隊默契,主持人掌控流程,主講人表達清晰,充份與學員互動,其他人則隨時補充內容回應提問,或是送上獎品,特別是小組討論時間,講師群融入到各小組,扮演傾聽者、引言者但又不是主導者的角色,鼓勵每位學員發表意見。整體而言,講師生動的內容,廣泛吸引學員專注,各主題的回響普遍熱絡,特別是上下午均各有一場閱讀方案及閱讀活動的實作,學員們有機會發表小組的閱讀設計,也能相互評選相互學習,在輕鬆的氛圍中又能有學習成效的展現。

  相較於第一天課程,第二天的整體表現均大幅成長,但是講師群並不志得意滿,仍堅持每天課後的「自評、互評」,大家雖然肯定今天的表現,但也提出改進之處,而我更是聚精會神的聆聽每位講師的心聲,適時回饋和增強信心,並對整體表現提出五項建議,期許圖書館老師培訓課程能精益求精,好上加好。 

我的省思
  歷經2天2夜參與培訓的完整流程,我雖人在合肥,但所見所聞,無不深刻省思國內現況。每當我看到講師們事前用心備課,不斷的演練和討論,上台時全力投入展現熱情,課程中隨機應變反應敏捷,課後又能勇於面對自己的缺失,能接受隊友的指正,都讓我對合肥圖書館老師們的精進專業發展,感到十分佩服!我也不禁要省思,國內的圖書教師們,我們是否也能帶領精實型的閱讀團隊,勇於承擔批評指教,坦然的相互學習,而當我們有機會擴散閱讀的效益之時,是否也能準備好,接受各種環境的挑戰,感動更多的老師投入閱讀教學的行列,讓更多的孩子進入閱讀的美好世界呢?

主持人引導學員相互認識,迅速破冰氣氛熱絡。 陳禮老師示範閱讀課「老鼠娶新娘」,活潑生動又饒富品格深意。 
 
小組討論時間,每一位成員都發表想法,講師扮演傾聽者、引言者但不是主導者。從人、書、環境、時間規劃閱讀方案,小組發表後票選第一名日是「科普閱讀」。

誌謝:感謝陳一心家族慈善基金覃小燕老師、薛登老師;石頭湯悅讀校園聯盟的團隊成員:李玲老師、車倩老師、吳莉莉老師、姜瑩老師、周慶老師、陳俊老師、陳禮老師、陳榮義老師、陳慧娟老師、趙敏老師、趙勇老師、劉慧老師,協同合作實施培訓課程,謹此誌謝。

參考資料:
陳一心家族慈善基金。http://www.cysff.org/index_tc.html
石頭湯悅讀校園聯盟。http://www.cysff.org/event_2014_june_tc.html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