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 期

2010 年 8 月 30 日出刊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連結至「圖書教師意見交流討論區」
(討論區已開放,歡迎圖書教師在此進行交流!)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讀本分級及閱讀者程度評量 – Lexile 架構簡介

本文摘要

市面上的童書五花八門,該如何挑選合適的書給不同年齡層的孩子呢?本文介紹由美國國家兒童健康和人類發育研究院所制定的「Lexile分級方式」,透過分析讀本難度與瞭解學生的閱讀程度,能預測孩子閱讀時的理解程度,並推薦最適合孩子的圖書。
一、讀本為何要按程度分級
閱讀《小王子》對某些三年級的孩子而言可能太簡單了,但也有些孩子可能根本看不懂;閱讀《哈利波特》對某些五年級的孩子而言可能太簡單了,但有些孩子可能覺得太難。給孩子太難的讀本,會讓他(她)感到沮喪,或對閱讀不感興趣;反之,孩子如果一直閱讀低於他程度的讀本,則其閱讀能力不會提昇。

如果我們了解學生的閱讀程度及讀本的難度,就可以預測學生閱讀一本書時,其理解的程度,並推薦他適合的讀本。這是美國國家兒童健康和人類發育研究院(The National Institute of Child Health and Human Development,簡稱NICHD )制定Lexile Framework 的原因。

二、Lexile 分級方式
1. Lexile 是什麼
Lexile Framework是由美國國家兒童健康和人類發育研究院花了超過二十年的時間,並請美國閱讀學會、北卡羅萊納大學、杜克大學及其他多所兒童語言發展研究方面傑出的教授群,為訂定學生閱讀能力及理解力而特別制定的機制。這些機構在美國本土的語言發展研究上皆有卓越貢獻,並配合上萬位學生及老師參與的研究實驗計畫,可說是美國最具公信力的閱讀分級系統。

2. Lexile 如何將圖書分級
   決定Lexile級數的兩個要素:單字出現頻率和句子長度。正式的說法是”semantic difficulty”和”syntactic complexity”。
(1) 語義難度semantic difficulty
  對於發展中的讀者而言,閱讀中遇到新的單字是困難的。但若他不斷讀到這個字,就會變得熟悉。最能將「語義複雜度」操作化的方式,應該是讀者在常見的文本中遇到一個單字時,而能推論其意義的可能性。之後這個概念被發展於Carroll,Davies和Richman(1971)的單字頻率研究,評估一個單字在有五百萬字的連續文本中出現的次數。了解單字在口語或文本出現的頻率,可推論這些字可能被讀者遇到的頻率。字母的平均出現次數或每個單字的音節等,都是計算單字頻率的要素。單字長度和單字的使用率有高度負相關,即越長的字越少使用、多音節的字出現頻率較單音節的字少,因此單字長度也是一個很好的評估項目。

  Lexile系統分析了超過50種語義變化的型態,以決定什麼是造成文本閱讀困難的因素。結果顯示最主要的因素是單字出現的頻率,它和文本閱讀困難度最相關(r=-0.779)。而需要注意的是,這裡所指的單字出現頻率,不是一個單字出現在特定段落中的次數,而是指此單字出現在Lexile將近60億個單字之分析素材中的頻率。

(2) 語法複雜度syntactic complexity
  研究者發現句子長度通常是造成句子閱讀困難的主因。Klare(1963)提出句子長度對文本難度的影響,他推論句子長度的影響會隨著短期記憶的容量而改變,這個論點也有其他多位學者支持。長的句子包含多個子句,不只有較多資訊和概念在其中,彼此間也相互關聯。研究者推論較長的句子需要讀者在短期記憶中容納更多資訊而使其難度增加。
  
根據上述兩個因素,Lexile系統可分析出一本書的Lexile級數、單字數量、平均句子長度(mean sentence length)、平均單字頻率(mean log frequency)。分析結果如表一所示:


 
 文本有較長的句子和較低的單字頻率會得到較高的Lexile級數,反之亦然。但 Lexile不適合分析某些文本,如目錄、食譜、歌詞,因為這些文本沒有標點符號,如果沒有標點符號,系統會把這些段落當成一句長句子,而無法準確分析。

三、Lexile 如何評量閱讀者程度
  有許多方式可以測量學生的Lexile級數,美國現今有多所學校利用系統工具做測量。其中一種方法是Scholastic Reading Inventory(SRI),這是一個標準化的評估方式,去測量學生在不同難度文本上的閱讀能力。SRI之前是以手寫作答,現在已有系統處理。SRI評量的題目及分析結果如表二所示:



上表是可以從測驗中得到的資訊,包括:
●每個選項對該生而言,理論上的難度(預期的難度)
●每個選項對該生而言,監測出的難度(實際上對該生的難度)
●每個選項的特性(相關性、百分比)
●多少比例的學生答對(P-value)
●總共有多少學生回答這個問題
●每個選項各有多少學生選擇

測量之後用Rasch model羅式模式分析受試者能力、項目難度和評量結果之間的關係,這個分數也可以轉換成Lexile級數。

  如果無法取得正式的測驗工具,還有一個方法測出學生的Lexile級數:即讓他閱讀書中的一個段落,而這本書是已被Lexile測量過的。注意他對文本理解的程度,判斷這本書對他是容易或困難。

四、根據讀者程度及興趣推薦讀本
    如果了解學生的閱讀程度及讀本的難度,就可以預測學生閱讀一本書時,其理解的程度,並推薦他適合的讀本。最適合推薦的讀本,是學生有興趣的主題以及學生對該書理解程度達75%的書,太高或太低都不適當,而Lexile的推薦也是以此原則來制訂。換言之,在Lexile中,若一個學生的級數是1000L,而他讀1000L的書,則他大概能理解75%的內容。Lexile在建立級數時,保留往上50L或 往下100L的彈性,因此1000L的學生,可以讀900L到1050L的書,如果超過1050L會倍感挑戰,低於900L則失去挑戰性(或挑戰很小)。老師可以引導學生閱讀此範圍內的書籍,給予學生適當的閱讀挑戰,提升其閱讀能力。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