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 期

2010 年 8 月 30 日出刊

 新書資訊、書評及分級

國內外小學及兒童圖書館

 提供圖書教師好用的網路資源或網路服務

相關資源

 連結至「圖書教師意見交流討論區」
(討論區已開放,歡迎圖書教師在此進行交流!)

徵稿訊息
您是圖書教師嗎?
歡迎將您的寶貴經驗、
心得感想,
或是對圖書館經營、
閱讀推動的任何想法
分享給我們

投稿方式:
1. 文章字數約1000字,請勿超過1500字,超過以1500字計算稿費
2. 若有相關圖片,可以jpg格式附加檔案,隨文章一併寄送
3. 投稿請寄twlyf2009@gmail.com,並於主旨註明「投稿圖書教師電子報」
4. 文章若經錄用,將酌致稿酬,圖書教師輔導團並取得該文所有使用模式及再授權之權利。

大手牽小手,一起逛書窩

圖書教師如何舉辦新生之旅

本文摘要

台北市萬興國小有個「書窩」,讓小朋友們和圖書館可以「窩」在一起,享受自由自在閱讀的樂趣,本文分享了讓學長姐帶領學弟妹認識閱讀之美的過程,也帶動了整個校園、孩子與孩子之間更緊密的凝聚力,可供其他小學圖書館相互參考、學習。
隨著陣陣微涼秋風的輕拂,九月正是各地學校開學、新生入學的季節。為了讓小一新生熟悉學校環境,喜歡來上學,各校莫不發揮創意,設計各式各樣活潑有趣的開學見面式,如校長變身成卡通人物、校園闖關活動或是老師的12樣見面禮等,有些學校則善加運用教育部「閱讀起步走」的禮袋,除了致贈每位新生繪本、親子手冊之外,另放置學校的相關資料,同時達到推動閱讀、行銷學校之目的。

小學圖書館是許多學生最早密集接觸的圖書館,更是推動校園閱讀的核心,結合新生之旅的圖書館導覽,決定了新生的第一印象,而負責推動閱讀、經營圖書館的圖書教師應如何規劃,才能讓新生快速地熟悉圖書館、愛上圖書館、喜歡閱讀呢?本文以台北市萬興國小「大手牽小手,一起逛書窩」的活動為例,介紹活動的歷程與成效,期許可作為精進教學活動的依據,並提供相關學校應用的參考。

萬興國小圖書館配合98學年度的空間改造,由全校師生票選命名為「書窩」,意指圖書館是可以和朋友一起「窩」在其中,自由自在地享受閱讀的樂趣。為了讓小一新生在溫馨陪伴之下瞭解學校環境與相關服務,由一年級、六年級導師及館員共同合作設計的「大手牽小手,一起逛書窩」,可分為:相見歡、唸讀故事、相約在書窩三個流程,分別說明如下。

一、相見歡
校內的一年級與六年級恰巧都是四個班級,所以由六年1班照顧一年1班,六年二班認照顧一年2班,餘此類推,但是班級人數往往六年級多於一年級,故安排1-2位哥哥姐姐照顧1位弟弟或妹妹。每當看到成熟的學長姐牽著可愛的學弟妹,漫步在校園,或是解釋學校設施、或是陪伴上廁所、或是介紹圖書館阿姨的模樣,真是讓人會心一笑,高興孩子們果然「長大」了。



二、唸讀故事

每個孩子都有一雙天生愛聽故事的耳朵,而校園的圖書館正是全校最多故事圖書的典藏地,所以特別設計讓大手牽著小手,一起逛書窩、選讀本、說故事。首先由六年級老師指導學生如何為一年級新生說故事,從讀本的挑選、說話的用詞、聲音的變化或是坐位的安排等,每個細節都詳細說明,並讓學生兩兩事先練習。雖然已是六年級的學生,沒想到唸讀故事時也會結結巴巴,不好意思看對方眼睛,肢體僵硬表情刻板,看在老師和館員的眼中,真是好氣又好笑,不免又要嘮叨一番。



三、相約在書窩
六年級與一年級配對班級運用閱讀課時間同時進入書窩,讓哥哥姐姐帶著所的弟弟或妹妹,或在閣樓區、或在舞台區,三三兩兩自由自在地窩在書窩,享受聽故事的樂趣。有些稚氣未脫的新生睜著大眼睛,專注凝視唸讀繪本的哥哥姐姐;有些聽到隔壁的故事比較精彩,「偷跑」到鄰居組,讓六年級的同學互相較量,看看誰比較有魅力;有些同學靈機一動,乾脆成立家族,團結力量大一起照顧,又省力又熱鬧,真是社會人際互動的小小縮影。



「大手牽小手,一起逛書窩」的活動能讓小一新生感到學校的溫暖與親切,六年級的大孩子培養耐心與責任感,藉由參與活動善加運用圖書館的資源,透過閱讀為孩子之間搭建友誼的橋樑。以圖書館的行銷而言,不僅強化了舊有讀者群,更開拓新的使用者,非常適合運用於學校的教學現場。

本活動的主軸之一是唸讀故事,學長姐在溫馨的書窩裡說故事,就是送給學弟妹一份愛的禮物,孩子們一起乘著想像的翅膀在古今中外的故事裡翱翔。說故事是人類最原始的教學方式之一,在遠古時代,人們即運用故事來傳遞經驗、訊息、知識和智慧,具有娛樂、文化、教育的意義,圖書館可善用說故事的吸引力,融入教學活動,營造愉悅的閱讀氛圍。

附件:全文PDF全文DOC

回到首頁